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国批准通用电气向中国出口用于C919的航空发动机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通用电气公司发言人当地时间4月7日表示,已经从特朗普政府获得出口许可,允许向中国商飞C919客机出口航空发动机。

路透社独家报道,通用电气表示已经得到通知,向C919出口发动机的执照获批准。其子公司通用航空的合资伙伴——法国赛峰集团(Safran)也确认了这一消息。

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正考虑阻止通用电气向中国商飞出口用于C919的CFM LEAP-1C航空发动机,理由是担心中方可能会对发动机进行逆向工程仿制,损害美国商业利益。

美国商务部和白宫当时并未对此做出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月18日表示,相关报道还需要核实。而一段时间以来,美方采取的有关作法不仅损害中方企业的合法权益,从长远看也不符合美国企业自身利益,而且将严重干扰两国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我们敦促美方客观公正对待中国企业和中美正常商业合作,多一些积极推动,少一些无理搅局。

特朗普当天也在社交媒体发文,公开反对美国政府限制通用向中国出口发动机。

他之后还在采访中说,有些人太过“执迷于国家安全”,不会因为虚假的”国家安全”牺牲美国公司利益。“我希望中国购买我们的飞机发动机,毕竟这是世界上最好的。”随即,又有美媒报道,美国政府计划批准通用为中国供应发动机。

分析人士曾表示,正如特朗普所言,美国当局讨论禁止通用电气出售发动机给C919一事是荒谬的。C919项目是其子公司通用航空目前第二大订单。在737MAX停飞快一年之际,通用电气已蒙受巨大的运营压力。如果失去C919这个未来大单,那么前期的研发费用将全部打水漂,甚至还会因为无法供货而面临可能的巨额赔偿。

今年2月23日,C919客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转场至东营机场试飞 图自:中国商飞主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周一(30日),通用电气宣布其航空业务板块将解雇2500名员工,并在3个月内“临时”解雇国内50%的维护、维修及运营人员。此举引发工会抗议。

路透社上周四(2日)报道,消息人士称,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近期已就收紧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的三项措施达成一致,包括阻止中企从美国购买某些光学材料、雷达设备和半导体等。

对此,美国芯片业9大组织周一联合致信商务部长罗斯,批评这些变化可能会对半导体行业、全球供应链及更广泛的技术领域产生重大影响。敦促其在新规生效前先征询公众意见,以避免意外后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