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520后台海斗争新形势:我军将在两年内做好必要准备

观察者网

关注

本周最大的军事新闻无疑是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520就职仪式演讲一事。在第二任期内,蔡英文必须依靠“整军备战”,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军事领袖”,来掩盖台湾“转型失败”,经济低迷,内政不得人心的事实。台军未来4年将获得更多的先进兵器,同时对动员体系、编制体制进行改革,凑齐更多的“绿小将”以武拒统。

台海军事斗争已然进入一个新的形势,面对蔡英文集团的军事动作,还有介入信号愈发明确的强敌,我军将作出更多的切实应对,以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完整。

5月20日,备受关注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就职演讲在一片“就这”的弹幕调侃中波澜不惊的结束了。无论是演讲稿中“中国”变成“对岸”,还是有意隐藏“修宪”等敏感内容,蔡英文在演讲中对两岸关系表面上看已经“低调行事”,以至于其整体的激烈程度比1月11日“当选演讲”要“温和”的多。

对于蔡英文集团在5月20日一反常态“温和装怂”的原因,有人认为因为美军受疫情影响陷入“军事真空期”,在太平洋上缺乏机动兵力,导致台湾不敢“狗仗人势”;有人认为蔡英文在选举结束后打算压制“急独派”和党内“逼宫派”,释放信号缓和两岸局势,为台湾未来4年经济发展谋求一点出路;还有人认为随着美国疫情为本来十拿九稳的2020大选带来不确定性,绿营要先“观望”到11月。无论如何,随着蔡英文5月20日正式就职,海峡两岸进入又一个可能为期四年的“小气候”中。

当然,不管蔡英文当局自认为在讲话中放出了多大的“善意”,广大的中国人民肯定对这篇自认“温和”的讲话是不买账的。蔡当局过去四年里一意孤行导致两岸局势恶化,而未来4年执政肯定也不会停止“去中国化”的“台独”行径。

如果我们深究这篇充满了“权宜之计”的就职演讲,就会发现,其内核已然比2016年的就职演讲要“台独”的多。至少在军事上,对台独有“信仰”的蔡英文集团新一轮为期四年的“以武拒统”军事建设,也随着此次演讲的结束而正式开始。

在520演讲上,蔡英文宣示要在第二任期,努力获得更多“不对称作战”用的战术武器;强调要加强后备动员部队的训练和装备;最后,她再度宣示要改善台湾部队环境,使其训练与管理能够和目前台湾社会的“民主多元与进步价值观相互辉映”,才能够留住年轻人留营服役、保证台军士气。

对于蔡英文集团而言,由于两岸的政治经贸环境因为绿营的单方面“台独”行径而陷入低谷,台湾的经济增长也会随着两岸的冲突扩大陷入低迷。这意味着,蔡英文必须在接下来的4年里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军事领袖”,通过“改革台军”,“强化军备”,甚至“制造摩擦”的措施来给独派青年们“打鸡血”,制造危机感“芒果干”(“亡国感”)来骗取选票,以掩盖经济低迷、内政不得人心的事实。而为了支持台独分子以武拒统,以独谋选的野心,台军的军事装备更新也会提速,而台军的编制体制会得到一个更加贴近实战的改革。

“九合一”绿营选举失利后,蔡英文集团就放弃了一切经济目标,开始宣传“芒果干”(“亡国感”),并将自己包装成一个“军事领袖”

在军备更新方面,可以预见到的是,在强敌支持下台军的军备换装更新也进入到一个快车道,蔡英文在第一任期内拨款购买的多型美制武器将会在第二任期内列装台军。按照计划,台军会在2023年内拿到两款先进平台M1A2T和F-16V,但由于近年来太平洋“大两岸”的关系愈发恶化,强敌可能会提前向台军提供这两款相对先进的作战平台。对于正在进行编制体制改革的台军来讲,这些先进武器的入役,可以部分程度上解决当前的“缺编”、“顶编”问题,减少台军和解放军武器平台间的代差,提振台军近年来因为被解放军压制而萎靡的士气。

拿F-16V来说,近年来,由于蔡英文当局一意孤行,为了震慑“台独”宵小,解放军在台海地区军事行动有所增加。在2月份的两次绕台行动中,东战连云港某部表现出色,我军歼-11B在体系的支援下,依靠个人出色的技战术压制了台空军4联队的F-16战机,重创了自视甚高的美械联队的士气。空军是台湾当局以武拒统的本钱,台湾空军飞行员和指挥员也都是死硬分子,这次对抗也引发了台军的重视。台湾空军寄希望于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F-16V来维护台海的制空均势。虽然在解放军东部战区四代机队乃至五代机队高速换装下,这种想法无异于痴心妄想,但在未来有限小股机群接触中,这些相对先进的F-16V至少会让台湾空军不那么被动。

同时,先进平台入役还有政治意义。过去30年里,无论是国民党和民进党当局,在处理台军军购时政治目的往往和军事目的是划等号的。两个党派都是靠宣传“大陆武器陈旧落后”,“国军”的“美制武器优良先进”,来让台湾民众“相信自己得到了保卫”。因此台湾的军售,包括蔡英文时期重点采购的F-16V和M1A2T等,都是为了让台湾民众相信,台军依托先进的武器,可以在传统的正规战斗中歼灭我登陆集团。此外,台军列装强敌现役的新型战机和坦克,也可以让民众有一种“强敌一定会来干涉”的幻想。在连任成功后,蔡英文肯定要吹嘘她在第一任期采购武器的“丰功伟绩”来获得更多的政治支持。

也正是由于先进武器终究能带来心理安慰,随着中美关系逐渐恶化,加上两岸军力日渐失衡,强敌可能会向蔡英文提供一些“破格”的武器,例如长期存在于台军采购计划书上的NSM隐身反舰导弹,ATACMS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等,甚至帮助台湾研究更加先进的打击武器,比如长程巡航导弹。同时,在无人机、电子对抗系统等台军传统的“弱项短板”上,强敌也会开放自己的武库,帮助台军完成现代化。

就在就在蔡英文宣誓就职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当日,美国国防部安全合作局在夜里突然公布了对台出售18枚Mk48 Mod6 AT重型鱼雷的军售案。这无疑是强敌向外界传达的一个新的讯号。

但蔡英文当局也心知肚明,台军有限的军费购买的少量先进武器无法减少解放军的军事优势,甚至会导致解放军加速新平台换装从而导致更大的军事失衡。对于“台独”有“信仰”的蔡英文自然不会寄希望于几件美制兵器上。她在第二任期内另一个重点工作,则是对台军进行编制体制改革,让台军“炮灰”数量增加,战时能动员的兵力更多,从而提高“以武拒统”的本钱。

马英九留给蔡英文的台军是一支缺编严重,动员体系严重缺失的军队。台军在纸面上的兵力总员额为21万5000人,然而这其中只有18万8000人是军职,其余为文职及雇员,也就是解放军不常见到的“征兵官”。而在额定的军职人员当中,台军的作战员额远远达不到18万人。以2018年为例,台军军职部分只有15万3000人,也就是81%的编现比。然而,就在这15万部队当中,台湾陆军的作战部队,装甲兵、机械化步兵、炮兵等部队,实际上满编率都只有60%-80%之间。某些重点单位甚至无法组织营级的考核,甚至在“汉光演习”期间“教召”回大量退伍兵以后,才能组织营级的战备演习。

在蔡英文第一个任期内,由于台军内部激烈的夺权斗争,蔡英文需要肃清“蓝营余毒”,因此直到2019年才开始对弊病从生的台军编制体制和后备动员系统进行改革。去年,台军推行被军内称之为“可持战力专案”的编制体制改革计划。台军原计划将数个打击旅改编为下辖合成营的“联兵旅”,通过减少3000多机械化步兵、坦克兵的编制,来满足部队的“编现比”,同时缩短台军的整体动员时间。

随着蔡英文开启第二任期,加上2022年战备节点的来临,台军已经加快联兵营改革的步伐,目前台军的7个机械化旅已经全部完成联兵营改革,即将在今年的“汉光”演习中“粉墨登场”,作为“政绩”证明蔡英文“治军有方”。除了编制体制改革以外,蔡英文还会进行更多的“台独”宣传,通过渲染污蔑我军,神化“台独”的意义,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参加台军,提高编现比。在蔡英文任期结束的2019年,台军的总体员额已经上升到16万人,虽然依然缺编严重,但也说明蔡英文的宣传初步改善了台军“征兵难”的问题。随着台湾经济进一步低迷,失业人口进一步增加,蔡英文在未来4年应该可以做到台军既定的“95%编现比”的目标。

当然,这些编制体制改革的小打小闹,更多是让台军“发挥其应有的实力”,而这些实力也是不够“以武拒统”的。想要多挡住解放军几天,蔡英文还需要更多的炮灰。蔡英文在5月20日的讲话中着重提到要改革所谓后备战力、动员制度。台湾有大量中年男子曾经服过兵役,台军长期指望这些“炮灰”获得不切实际的兵力对比。但自陈水扁和马英九改革兵役制度以后,目前台军的政治动员制度流于形式,退伍兵登记系统混乱,很多“教召”回来的士兵大部分都只能当“步枪兵”,无法发挥本专业技能,没有作战能力。经过改革后,台军希望有真正意义上的“架子部队”,在填补完“征召兵”以后,能快速抵达预设阵地抗击我军,“能拖多久是多久”。

随着死硬分子在军队人数愈发增多,在台军的武器发展上,也会有新的变化。由于现在绿营开始彻底排挤蓝营,加上“反渗透法”、“国安五法”的推进,很多过去在台湾被视为“政治不正确”的武器采购,比如,反坦克导弹和反坦克火箭筒也会随着绿营的一家独大而变得“政治正确”。自陈水扁时代开始,不管是蓝营还是绿营,都刻意向民众隐瞒“解放军一定能登岛”的事实,拒绝采购大量反坦克武器以引发民众对于“化台北为阿勒颇”的巷战恐慌。如今,随着绿营推行了“绿色恐怖”反渗透法,加上“1450”等新绿网军宣传力量的崛起,台湾正常民众理智的声音被压制,蔡英文集团也有能力推行反人道的“刺猬计划”,为对台军事斗争带来新的变数。

每年“汉光”推演中,这些“教召兵”组成的十几个旅,要担负滩头一线警戒守备任务

在1450的狂热宣传下,“化台北为东古塔”的军事宣传,也将成为“政治正确”

蔡英文在第二任期内推行的一系列新的“整军备战”政策无疑将台海军事斗争带入到一个全新的状态当中,但对于西岸枕戈待旦的解放军而言,今天已经不需要像2003、2008年那样,仓促列装新装备用于潜在的对台斗争。无论台伪军进口多少自以为有用的美制新兵器,动员多少可用兵力,改善多少训练,台军的换装速度已经彻底落后于解放军东部战区和南部战区的新装备更新速度。

台军目前即将列装的一系列新的美制装备,早在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就已经被我军考虑为假想敌。我军东部战区和南部战区也早在台军列装这些兵器前就列装了“保质保量”的一系列新兵器用于应对台军新的武器。例如东部战区各个合成旅的红箭-10已经大量入列,其数量总和已经超过台军预定的M1A2T总量。很快,我们就能看见一批在现有装备基础上改进的“新装备”,入列东部战区、南部战区等重点方向部队。

对台方向的中型旅会拿到换装了反坦克导弹,可有效针对M1A2的新型轮式步战车

71集团军合成某旅的红箭-10,在台军M1A2T到货前,我军已经列装了应对这些有限先进兵器的手段 图源:TOB密泄

此外,面对蔡英文方面不断提高的以武拒统宣传叫嚣,解放军也将依照形势,在台海斗争新常态下进行更多的军事威慑行动,震慑台独宵小,让台湾民众清醒认识到两岸巨大的军事差距,以避免台海局势直接恶化到不得不动员军事力量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完整的地步。可以预见的是,解放军“舰机绕台”,针对台湾当局的大小军演,其频率、烈度也会进一步增加。同时,随着蔡英文当局的胡作非为让“和平统一”的途径越来越少,在新形势下,解放军在未来2年内将会为潜在的祖国统一战争进行各种必要的准备。

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强敌”给未来4年对台军事斗争带来的巨大变数。随着太平洋东西岸的“大两岸”关系正朝着未知的方向不断滑落,美军未来的动向也值得我们警惕。无论是在台海方面加强舰机出没频率,还是出动长期前进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航母战斗群在东海敏感海域“以武止统”,美军手里的台湾牌有无数种打法来挑动本就脆弱的局势。可以预言的是,随着两岸军事实力失衡,美军会不断在台海方向加强与台军的合作,试探我军底线,通过“切香肠”的方式来削弱我军的威慑力。

虽然我军在东海方向战场建设已经十分成熟,甚至在强敌全面介入的情况下有了常规军事优势,但面对强敌未来潜在的挑衅举动,比如舰机停靠台湾,与台军联合军演等,我们也必须动用已有的预案对美台进行有效威慑。而由于太平洋西岸整体是一盘大棋,我们还要警惕“台海与南海局势联动”,“台海与半岛局势联动”,“台海与中印边界联动”等一系列变数,因为我国在西藏、南海的战场建设,显然是不如对台战场的。

总而言之,随着解放军完成第三代战场平台的换装,开始迈步换装更加先进的第四代战场系统,蔡英文总统第二任期的“整军备战”和由此引发的“新军事斗争常态”,也无非就是小小寰球几个苍蝇碰壁罢了。这些台独分子的“蚍蜉撼树”和“垂死挣扎”,终究是阻止不了历史的滚滚车轮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