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湾将获美重型鱼雷 若开战都没机会对解放军使用

环球时报

关注

5月20日当天,美国政府批准向台湾出口18枚重型鱼雷,具体型号是著名的MK-48 Mod6 AT。美国选在这个时候宣布军售,政治挑衅的意味暴露无遗。但是在型号选择上却非常耐人寻味,我们不但可以从其中解读出不少有趣的信息,还可以做个火力计算。

[美制MK-48鱼雷]

目前,台湾方面能出海战斗的潜艇只有荷兰建造的海龙和海虎两艘,各自能携带20枚鱼雷,最多28枚。因此,这18枚MK-48似乎不够分。美国并不缺少MK-48货源,这样的小生意是为了什么?需要注意,近年来台湾方面军购合同的金额都不大。豪掷百亿的事情已经很久没发生过了。这意味着一种很大的可能性——台湾财政能力已经枯竭。

[台湾从印尼进口的印尼产SUT鱼雷]

另外,台湾在进口潜艇时,由于荷兰无法生产潜艇用鱼雷,当时美国也不愿意向台湾当局出口鱼雷,所以台军最终选择了印尼许可证制造的德国SUT重型鱼雷,为此通过时任印尼副总理哈比比博士牵线,购买了一批SUT鱼雷。有台媒称,此次购买的MK48鱼雷将替代现有的SUT鱼雷

[台湾“潜艇国造”计划]

当然,台湾媒体有另一种说法,这18枚鱼雷是“潜艇国造”用的。请允许我们严肃地把这当做笑话来听。台湾自造潜艇的话题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在蒋家一手遮天的日子里,台湾都做不成这件事,在蓝绿乱斗的今天就更加没有可能。

回过来说鱼雷本身。

[台湾“海虎”号潜艇]

MK-48是威力巨大的武器,用台湾海军的海龙、海虎两艘潜艇来发射,哪怕是055或者辽宁舰、山东舰这样的巨舰,吃上一发也会损失惨重。或许,美国选择让台湾购买MK-48,也和辽宁舰前一段时间的远航训练有直接关系。因此,无论如何不能让台军有机会把这些鱼雷对着解放军的战舰打出去。

[解放军反潜机]

以解放军当前对台海的反潜侦察监视能力,要把这两艘潜艇找出来简直是轻而易举。但秉承着料敌从宽的原则,假设它们一旦入水就成了隐身潜艇,随时可以发射鱼雷而无法被发现。

我们可以按照最谨小慎微的方式,把携带着MK-48的海龙、海虎潜艇当做潜伏的新冠病毒,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隔离观察。需要隔离多久呢?当然不需要14天,海龙、海虎并不是核潜艇,也不是近年来流行的AIP潜艇,它们的最大潜航时间只有72小时。

现在,我们设定一个零时刻,武力统一战争正式打响!如果这时候,海龙海虎还在基地里,那么第一时间就会被导弹击毁,后面的算数就不用做了。

如果两艘潜艇消失了,就要假设它们已经进入了海峡水下,伺机对解放军登陆舰队发起攻击。在这72小时里,任何进入海峡的解放军船只都是有风险的。

然而登陆舰队并不需要立刻出发。解放一个完整的省级行政区,所需要的火力准备时间还是相当长的。所以,在隔离海龙、海虎及其MK-48鱼雷的72个小时里,解放军正好可以把火力准备这件事做完。

作为一支有强大导弹力量和隐身战机的军队,解放军几乎一定会用防区外弹药尽可能打掉台军的反抗能力——在历经几十年的侦察和监视下,台湾方面所有的兵营、防空雷达和导弹阵地、机场、装甲部队集结地、油库和弹药库,早就没有秘密可言了。其中首要目标当然是台湾的“爱国者”导弹阵地和清泉岗等空军基地。

[台军清泉岗空军基地]

台湾一共有8处“爱国者”基地,最多只需要两个小时就能完成全部火力覆盖和毁伤效果评估。与此同时,各种战术弹道导弹会发起对清泉岗基地的打击。台湾空军有两类机场比较特殊,一种是藏在阿里山反斜面后面的所谓“山后机场”,一种是位于花莲的“佳山工程”。带末端机动能力的东风11和东风15可以轻易摧毁山后机场,长剑20和长剑100可以封死佳山工程的出口,让台湾上空再无防空能力可言。这项工作可能耗时比较长,我们假设开战24小时之后才能完成。

[台军“基德级”驱逐舰]

第二个24小时就可以用来摧毁台湾的海防能力,台湾海军虽然拥有数量不少的战舰,但它们是没法潜入水下的。对今天的解放军反舰能力来说,这些战舰出海或者不出海没有什么分别。只要把鹰击12B拉到福建海边,就可以直接轰杀左营军港里的所有军舰。如果它们逃窜出来,打起来更容易一些。这一天还可以投掷重型滑翔炸弹或者发射鹰击88之类的电视制导导弹,把台湾西海岸的海防工事一一摧毁。如果人们不放心,还可以再向台湾各处机场投掷一轮反跑道炸弹。台湾的装甲部队主力,也将在这一天迎来自己的末日。吾从未见过失去制空权的坦克部队能够活过24小时的。

[翼龙察打一体无人机]

最后一个24小时,就需要做一些查缺补漏的工作了。可以用长航时无人机携带精确空对地导弹,在台湾上空不断巡逻,见到军事目标就立刻摧毁。所谓察打一体,将在这一天发挥自己的典型作用。

在这整个72小时里,对台湾海峡的水下监视将是不停歇的。或许在这个过程中,海龙和海虎早就被摧毁了。即使它们撑过了这段时间,那么当72小时结束的时候。两艘潜艇上的100多名军人就要面临艰难的选择,是在越来越稀薄的氧气中给台独势力陪葬,还是浮上水面投降?

[台湾“海龙”号潜艇]

如果要出来投降,劝他们还是尽早一些。此刻,庞大的舰队已经出航。海龙级的储备浮力是全球常规潜艇中最小的,意味着它即使全力上浮,露出水面的高度也很有限。解放军战舰一个不小心就会从它身上碾过去,用锋利的舰首给它来个开膛破肚,连求救的呼喊声都来不及发出。

最后强调一下,18枚MK48,国内的博物馆、科研机构会抢着要走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