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湾为何要买美鱼叉导弹 对自产"航母杀手"不放心

环球时报

关注

据美国防务博客网站5月20日报道,UP Media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台湾防务部门即将与波音公司达成购买移动式海岸防御系统的协议。“鱼叉”Block II反舰导弹是这种移动式岸防导弹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

[美国“鱼叉”Block II反舰导弹]

这款新的移动式沿海防御系统能够对沿海的交通进行监视,识别和探测敌对目标。它还有能力抵抗和制止领海中潜在的威胁,扩大防御区并增强部队的总体作战能力。

这笔潜在的交易将加强美台防务关系。美国已经向台湾出口武器超过70年,自2008年以来,美国已向台湾出售了超过240亿美元的武器,其中包括战斗机,坦克和导弹。自去年以来,华盛顿官方一直在要求台北购买更多美国武器,而“鱼叉”反舰导弹也是其中之一。

这则新闻让笔者不禁想起了被台湾媒体吹到了天上的“雄风III”反舰导弹。从技术指标上来看,“鱼叉”显然不如“雄风III”型反舰导弹,那么台湾为何要买一款指标落后的导弹?

[台湾“雄风III”反舰导弹发射车]

“鱼叉”反舰导弹是美国海军在过去四十多年中的标准装备,广泛装备到各型军舰和飞机上。第一批“鱼叉”反舰导弹早在1977年就交付美国海军了。相比原始型号,“鱼叉”Block II反舰导弹增大射程,增强了抗电子干扰的能力,也增强了寻的性能。美国海军从2011年起开始订购“鱼叉”Block II型导弹,此后印度海军和墨西哥海军也装备了这型导弹。

“鱼叉”Block II型反舰导弹的主要参数:

弹长:陆基发射型号为4.6米

直径:340毫米

弹重:陆基发射型号约为628公斤

有效射程:约278公里

飞行速度:高亚音速,850公里/小时

战斗部重量:221公斤,穿甲高爆弹头

美军采购价格:约152万美元每枚

[台湾“雄风III”反舰导弹模型]

台湾雄风III反舰导弹在2007年被公开,是一款使用冲压喷气发动机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早期雄风III反舰导弹的射程只有约130公里左右,战斗部重量约200公斤。经过数次改进,按照台湾“中科院”在2017年的说法,其主要参数已经大幅度改进:

飞行速度:约2.5马赫

战斗部重量:约200公斤

有效射程:约300公里

在台湾媒体的口中,“雄风III”是“航母杀手”,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反舰导弹之一。从参数对比上来看,“雄风III”的指标确实要比“鱼叉”Block II 强得多。

但是现实已经打了台湾当局的脸:2016年7月1日,台湾海军的一艘锦江级导弹艇在实施甲类操演验收的过程中,一枚“雄风III”导弹发生误射,导弹击中了一艘渔船,导致渔船上一死三伤。这个事故一方面暴露了台军的军事素质低下,另一方面暴露了“雄风III”反舰导弹的战斗力根本没有台湾媒体吹嘘的那么强。至少,“雄风III”导弹的导引头无法分辨军舰和渔船,也没有区分误射和作战射击的容错设计。

这次台湾当局想要购买美制“鱼叉”Block II型反舰导弹的新闻,再次印证了台湾当局对“雄风III”导弹的不放心,不自信。台湾当局想要借助“鱼叉”Block II导弹拒绝“武统”,但是解放军海军对这种亚音速又不隐身的导弹早已具备了拦截能力。台湾当局的这次采购,除了向美国交“保护费”以外,根本不可能达到他们想要的目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