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美国就像晚期的苏联 赢不了同中俄的军备竞赛

环球时报

关注

美媒:美国看起来就像晚期的苏联,赢不了同中俄的军备竞赛

美国《新共和》网站5月27日发表专家文章:美国赢不了同中国和俄罗斯的军备竞赛。文章指出,特朗普幼稚的核赌博和军国主义组合在一起的战略可能会让军备控制走向末路。

[俄罗斯的洲际弹道导弹是其核打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朗普总统告诉美国人民,“贸易战是好的,而且容易取胜”,现在看来他对“赢得”核军备竞赛同样充满信心。上周,特朗普做出了一个不合时宜,不明智的决定,将美国从与俄罗斯签订的《开放天空条约》中撤出。现在,他的政府正在发出信号,计划破坏与俄罗斯的最后一项重大安全协定,即《2010年战略武器削减条约》或《新START》条约,从而为核军备竞赛打开大门。

上周,在与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进行的问答式交流中,特朗普的军备控制特使马歇尔·比林斯利(Marshall Billingslea)承认大国之间的核协议对人类安全至关重要,但他补充说,如果《新START》条约破裂,一切都会安然无事。比林斯利说:“总统明确表示,我们的做法久经考验。我们知道如何赢得军备竞赛,而且我们知道如何消灭对手。”

在未来七个多月,《新START》条约即将到期,特朗普政府威胁要无视该条约的五年延期条款-这是正常的政府通常会批准的一项不费吹灰之力的延期条款-除非中国加入谈判并且俄罗斯做出了其他让步。如果华盛顿阻止《新START》条约的延期,那么从2021年2月5日起,美国和俄罗斯的核武库将是数十年来首次没有法律限制的。在这个世界上,这个条约规定的核查措施将要消失(比如,使美国的检查人员能够近距离观察俄罗斯的新型高超音速助推滑翔洲际导弹弹头的核查措施)。

[中国的DF-41洲际弹道导弹能够覆盖美国本土]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已经提出无条件延长该条约,但美国政府中的怀疑者认为普京对延长该条约的愿望并不强烈,将普京的态度解释为美国的强硬立场正在加剧莫斯科的忧虑。如果美国愿意让《新START》条约崩溃,那么华盛顿有责任表明这之后将会发生什么。但正如特朗普没有计划真正“打赢”与中国的贸易战一样,也没有任何计划在之后的军备竞赛中保证美国的安全。

更令人不安的是,在这次百年一遇的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中,比林斯利关于美国“知道如何消灭对手”的断言似乎有些混乱,这是自大萧条以来美国失业率最高的一次。议员们曾试图通过3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来放慢失业率爬升的脚步,可能还需要数万亿美元。

即使美国没有面临第二次大萧条,也并未在特朗普2018年减税后遭受大规模的赤字扩张之苦,作为总统特使,比林斯利也无权辩称美国将在核武器上花费大量资金。这些财政优先事项要由国会来决定。国会近年来在国防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只是因为要从中东撤军,在阿富汗陷入僵局,并在国内遭受腐败和内乱。尽管拥有核武库,但美国看起来更像是晚期的苏联,而不是不受限制的霸权。

[美国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白宫的做法是一个悲剧性的讽刺:它准备进行一场军备竞赛,以证明它是认真地想将中国带入军备控制领域,让中国采取措施减少核武器的数量。但北京的核武库约占美国核武器库存的5%:据估计,法国拥有的核弹头数量都超过中国。即使按照美国国防情报局的评估,中国将在未来几年内将其军火库增加一倍,其核弹头的总量仍将远低于《新START》条约对俄罗斯和美国核弹头的限制数量。

公平地讲,美国政府表示将重点放在与俄罗斯和中国进行多边军备控制上,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在某个时候,中国也将不得不参加这个谈判。但是,抓着《新START》条约当成让北京参与的“人质”,这表明白宫完全缺乏信心。

真诚地谈判需要认真倾听对方希望从交流中得到什么;今天,根本没有什么可做的,因为多年来美国和中国都没有就“战略稳定”举行过正式会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