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称柬埔寨授予中国海军30年独家停靠权 柬方回应

环球时报

关注
听新闻

据美联社1日报道,柬埔寨首相洪森星期一表示,中国并没有获得柬埔寨南部沿海一个海军基地的独家停靠权,柬埔寨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海军军舰在那里停靠访问。

报道指出,柬埔寨首相洪森这一声明是在回应此前华盛顿传出的一种说法,即所谓中国海军已获准使用位于泰国湾的柬埔寨雷姆海军基地(Ream naval base)。

洪森在柬埔寨沿海城市西哈努克举行的一个道路建设仪式上说,他最近收到了在柬埔寨的外国特使针对此事的提问。

此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有美国官员表示,柬埔寨将授予中国在雷姆海军基地的30年使用权,届时中国军队可以在该基地部署军事人员、存放武器和停泊军舰。

洪森一再否认了这种说法,他指出,柬埔寨宪法不允许在本国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但欢迎来访船只。

“如果一个国家的军舰可以停靠在我们的海军基地,其他国家的军舰也可以停靠,我们不会拒绝任何人。”他说。

洪森还表示,柬埔寨对与所有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持开放态度,但演习必须在新冠病毒疫情威胁过去后进行。官方数据显示,柬埔寨受疫情的影响不大。

报道指出,2017年,柬埔寨通知美国,将取消2017年和下一年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目前尚未恢复。今年3月,柬埔寨与中国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