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印度在边境兵力远超中国 但全都处于我军远火射程内

军事自媒体

关注

来源:兵工科技

《兵工科技》杂志是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正式批准,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国家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国期刊网》等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近期,印度与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地区冲突不断,造成众多平民伤亡,双方局势再度趋于紧张。印巴冲突由来已久,而克什米尔地区则是双方冲突的核心所在,双方围绕克什米尔地区进行了长达数十年的交锋。除此之外,克什米尔地区还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交界,是印度挑衅中国的突出部分和前沿阵地。那么,印军在克什米尔前线的军事实力,究竟如何呢?

印军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兵力部署

据悉,印军在克什米尔的部队中陆军受北部军区管辖,空军由西部司令部负责空中支援,作战主力是陆军部队。北部军区司令部驻地在查谟东北方35公里的乌达姆普尔市,下辖三个军,主要精力放在西面巴基斯坦方向。

第14军驻列城,负责拉达克地区东、北两个方向的防务,包括锡亚琴冰川,拥有加强的第3步兵师(也就是在加勒万河谷和我军打交道的部队)、第8山地师和军属第102锡亚琴冰川旅、第118步兵旅、军属炮兵旅。

第15军驻斯里那加,负责克什米尔地区西北方向的对巴作战,拥有第19步兵师、第28山地师和军属第68山地旅、第79山地旅、第4信息化旅。印度的山地旅规模较小,直辖3个步兵营和1个炮兵营,实际兵力等于一个团。

海拔3500米的列城是整个印军东部战线的中枢

第16军驻查谟郊外的讷格罗达,负责查谟地区的对巴作战,拥有第10步兵师、第25步兵师、第39山地师(驻地在喜马偕尔邦约尔)和军属第10炮兵旅、第2装甲旅,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摩托化作战单位。

印度空军在克什米尔并没有多少常驻部队,且以直升机为主。斯利那加机场有一个装备米格-21比斯的第1联队第51中队(中队长就是被巴基斯坦击落的“印度英雄”阿比南丹中校)和第28联队第131直升机队(云雀III/美洲驼),乌达姆普尔空军基地有第39联队第132直升机队(美洲驼)和153直升机队(米-17),列城机场有第21联队第114直升机队(美洲驼)和第130直升机队(米-17-1V)。此外阿凡提普尔机场、托伊斯机场和卡尔西直升机场没有常驻部队,由内地二线基地轮流调派前沿部署。

海拔3500米的列城是整个东部战线的中枢,第14军军部、拉达克地区最大的机场和军队医院、通信中心和后勤补给基地都位于此,仅有两条公路通往印度内地。西北方向的一号国道(斯利那加-列城公路)是唯一一条战略公路,双向单车道,434公里需要2天才能到达,每年12月到4月因为高海拔隘口大雪封山无法通行,最险要的左吉拉山口2008年曾记录到18米的积雪。拉达克地区现代文明所需的一切全部都靠这条公路运输,包括27万人的衣食住行和至少5万驻军的重型装备及后勤补给。

另外一条列城-马纳利公路穿越喜马拉雅山脉西段通往正南方的喜马偕尔邦,这是一条仅供社会车辆通行的低等级公路,自然环境和路况都非常糟糕,很多高海拔路段都是未铺设的单行线,无法通行大规模的军用补给车队。

受到这样地形环境的限制,总兵力约5.7万人的第14军把兵力分为两块,师部位于卡吉尔县德拉斯的第8山地师专门用于守卫一号国道这条生命线,下属3个山地旅和1个炮兵旅所属部队化整为零以连排为单位沿印巴停火线展开,扼守在沿线各个制高点上,也就是1999年卡吉尔冲突的战场。和克什米尔西部的第15军、第16军一样,第8师长期承受着巴基斯坦准军事部队渗透袭击的压力,几乎抽不出任何兵力支援中印边境。

左吉拉山口被喻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段之一,最窄处只有3米,悬崖一侧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拉达克地区全部的

和中国对抗的重担全部落在东线的第3师和第14军军属部队身上。第3师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加强师,师部位于列城东南方30公里的卡如。下辖第254装甲旅、第70步兵旅、第114步兵旅、第81山地旅和师属第3炮兵旅。另外还能得到军属第118步兵旅和军属炮兵旅的支援。位于列城北方帕特普尔的第102锡亚琴冰川旅已经调出第3师直属军部,专门负责锡亚琴冰川高山作战,不参与东线行动。

第254装甲旅下辖包括第85坦克团、第4骑兵团和第2枪骑兵团,在中印边境当面共有约1百辆坦克和1百辆步兵战车,全部都是陈旧的T-72M1和BMP-2而没有配备较新的T-90S,主要任务是扼守班公湖连接列城的山谷通道。印军炮兵则装备着两种155毫米加农炮(博福斯FH-77B、M46)和两种105毫米轻型野战榴弹炮(IFG、LFG),以今天的标准看无论是射程、射速还是弹药威力都已经落伍。

因为交通运输条件太差,战场机动困难,印度陆军不得不把大量轻装的步兵部队囤积在一线,表面上部队编制和兵力要大大超过中国方面的几个边防团,但沿边境公路一字长蛇摆开逐点据守的部署方式非常容易被拦腰截断,一点突破满盘皆输,而且前线部署的兵力越多,脆弱的后勤补给线承受的压力就越大。在冬季一号国道封闭后无法展开任何大规模作战行动,只能在据点内死守。

虽然印度从美国采购了11架C-17和11架C-130J运输机、15架CH-47F“支奴干”运输直升机,订购的22架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已经交付了8架,而且这些先进机种已经在克什米尔地区展开过试飞和实战部署,但是要兼顾整个印度北方从藏南到印度河平原漫长的边境地区,这点兵力对拉达克地区的大军来说还是杯水车薪。

事实上整个印第14军作战地域,包括仅有的几座前线机场,全部都处于我方远程火箭炮的射程范围内

相比而言,我军在边境地区采用前轻后重的布阵,前沿只驻守少量边防连队,依托居高临下的地形扼守几处河谷要隘;依靠远超印度基建水平的前线路网和部队机械化水平可以轻易向关键地段投送大量兵力,平时后勤压力很低,战时机动灵活。再加上更先进的信息化、自行化、远程化火力投射能力,陆、空、天一体化信息情报保障体系,出色的高寒山区后勤、医疗保障设施,还没开战在战略战术上都已经高下立判。事实上整个印第14军作战地域,包括仅有的几座前线机场,全部都处于我方远程火箭炮的射程范围内,可以全天候压制印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