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外媒:官僚主义致印度不能及时获得武器 极易受威胁

环球时报

关注

《印度防务新闻》网站2020年8月6日消息,7月29日,印度空军参谋长拉凯什·库马尔·辛格·巴达乌里亚将军(Rakesh Kumar Singh Bhadauria)亲自前往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的安巴拉空军基地迎接“阵风”战机的到来。印度空军采购法国达索公司的36架“阵风”战斗机中的首批前5架从法国南部波尔多的梅里尼亚克空军基地出发,于29日顺利抵达印度安巴拉空军基地。

“阵风”战机曾被印度媒体吹捧为印度空军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在和中国发生了一系列边境冲突后,印度政府提出了一项紧急需求,加快了所采购“阵风”战机的交付速度。         

[印度采购“阵风”战机中的前5架已抵达]

事实上,首批五架“阵风”战机中有两架属于教练机,印度在2000年启动的中型多用途战斗机(MMRCA)招标计划中,最初要求采购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后因种种原因,印度在2016年通过政府间交易以590亿卢比的价格从法国购买了36架阵风战斗机,而此次仅仅交付首批的5架“阵风”战斗机,相较而言,缩水太多。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8月3日刊文指出,这些飞机及其缓慢的采购过程是印度国防采购过程存在结构性缺陷的缩影。这项采购如此繁琐和旷日持久,很可能危及印度的国家安全。更可悲的是,“阵风”战斗机采购案只是困扰印度武器采购难题的一个例子。印度武装部队急需引进一系列其他武器装备,但却仍受困于官僚主义的瓶颈而无法按正常速度采购。

[低效武器采购机制制约印度武器发展]

《国家利益》网站刊文列举了印度空军购买加油机的事例,这一过程在持续了14年之后,印度空军仍无法买到计划采购的6架空中加油机。欧洲空客的A330MRTT多功能加油机曾两次入围,但印度最终都撤回了其招标。

另一个印度国防采办系统被破坏的案例是印度海军在本土建造的、从法国引进的“鲉鱼”级潜艇,这些潜艇在服役时竟没有配备主要武器——鱼雷。《国家利益》网站报道称,由于母公司奥古斯塔·韦斯特兰(Augusta Westland)在印度直升机采购案中涉嫌贿赂被列入了黑名单,印度取消了该公司旗下意大利WASS公司研制和生产的“黑鲨”鱼雷的计划。由于别无选择,印度海军只能依靠印度四艘“西舒玛”级老式潜艇上的少量老旧德制鱼雷。

[印度从法国引进的“鲉鱼”级潜艇]

《国家利益》网站报道指出,印度无法简化武器采购进程的原因并不是什么大秘密。在印度国防部、服务总部、综合防卫参谋部(现由新任国防参谋长领导)和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主持下,一系列实验室的迷宫式采购组织很少或根本没有进行采购程序改革、机构结构优化或问责制加强。无法简化武器采购流程,导致印度政府不断依赖对外采购,以及诉诸于“紧急采购”。

这两条路线的效率都非常低,现行国防采购机制根本不能及时、有效地获得急需的武器装备。可悲的是,印度面临的外部安全威胁,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外部威胁不会很快消失,如不及时进行国防采购机制改革,在可预见的未来,印度将极易受到其对手的威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