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歼20总体隐身性能不比F22差 很多关键技术还有超越

军事自媒体

关注

来源:兵工科技

歼-20和F-22是当今世界最有代表性,也是最常被拿来比较的两款四代隐身战斗机,很多人认为歼-20隐身能力远远落后于F-22,给出的理由主要有鸭式布局隐身差、歼-20尾向红外隐身差这几个方面,事实真是这样吗?

“鸭式布局隐身差”纯属无稽之谈!

有观点认为,歼-20采用鸭式布局,因为鸭翼因在机翼前,偏转时会破坏外形隐身,而F-22这样的常规布局飞机巡航状态时平尾无须偏转,可以被机翼遮挡。因此其外形布局上要比歼-20具有天然的优势。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在实际飞行过程中,F-22的舵面也必须实时根据需要做必要的偏转,并且超音速飞机均不是大厚度机翼,平尾偏转之后,机翼就不能遮挡,与鸭翼一样造成雷达波反射。

图注:歼-20的鸭翼上反,机翼下反,被鸭翼前缘反射的雷达波一般不会继续照射到机翼前缘而形成二次反射,

同时,我国在研制歼-10飞机的时候,鸭翼就采用了碳纤维增强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基体的高性能复合材料,这类材料的雷达信号特征比金属材料小得多。歼-20的鸭翼当然会采用更加先进的研究成果,与之相比,F-22的平尾还采用部分金属材料。所以歼-20的鸭式布局对隐身的破坏并不会比F-22更大,“鸭式布局隐身差”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歼-20采用大后掠角和DSI进气道,外形隐身更具优势

外形隐身方面,F-22和歼-20飞机也主要在迎头方向优化隐身能力。这两种飞机都采用了不同翼面前缘平行设计、多边形截面机头与圆滑过渡的机身;也均采用了外倾双垂尾、S型进气道等隐身设计方法,水平也比较接近。

但F-22采用了42°左右的中等后掠角,而歼-20鸭翼和机翼的后掠角大约在52°左右,隐身特性更好。由于机翼前缘后掠角越大,迎头方向上雷达反射截面积越低。所以在这方面的隐身特性,歼-20明显优于F22。

进气道附面层隔板与机身之间的空隙,也是飞机迎头方向的一个强反射源。这方面F-22设计年代较早,未来得及采用无附面层隔板进气道,二歼-20采用了优化的无附面层隔板进气道(DSI进气道),消除了进气道的强反射源,因此此部位隐身特性,歼-20也明显优于F-22。

图注:对比F-22与歼-20的进气道,F-22进气道附面层隔板非常明显,而歼-20采用DSI进气道

歼-20尾向红外隐身并不差

还有人认为F-22采用二元矩形截面矢量喷管,可以将尾向的红外辐射抑制掉。而歼-20没有此类装置,因此红外隐身非常差,这种观点也是错误的。随着材料技术的进步,歼-20的红外隐身问题已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比如西北工业大学张立同院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陶瓷基复合材料项目,就能提供一种雷达波弱反射材料,同时该材料还有红外抑制功能。其强度高,密度低,可以制造发动机热端部件包括尾喷管,而可在其陶瓷基体内添加的耐高温雷达隐身材料和红外隐身材料,这两类材料可将飞机高温部件雷达反射面积缩小一个数量级以上,也可有效减少尾喷管红外特征,可见应用先进材料技术的歼-20,尾向红外隐身并不比F-22差。

看完以上分析之后,就会得出一个清晰的结论,歼-20的总体隐身性能不但不比F-22差,在很多关键技术上还都超越了F-22,总之,千万别再说歼-20隐身不如F-22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