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简氏:中国新型毫米波制导导弹曝光 射程超美军一倍

环球时报

关注

据简氏防务网站8月7日报道,中国新型直升机载反坦克导弹的更多信息曝光。   

  [简氏防务截取的中国官方新闻视频画面]

有关中国新型直升机发射的反坦克导弹(ATGM)的更多细节已经出现,该导弹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地面部队的航空部门的训练演习中使用。

中国的国有媒体在8月6日发布了视频片段,展示了从昌河飞机工业公司(CAIC)武直-10(WZ-10)攻击直升机上发射的武器。视频中的这些直升机是属于第83集团军第161突击旅的。

这些导弹被发射出去之后,视频显示击中了目标。目标包括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这表明这是一种“发射后不用管”的武器。在视频中可以看到直升机短翼下的每个发射器都携带了两枚这种导弹以及某种吊舱,尽管它们的精确功能尚不清楚。

视频中可以看到WZ-10与至少一架配备了桅顶毫米波(MMW)雷达的Z-19A攻击直升机协同工作,该雷达的外观与安装在波音AH-64“阿帕奇”直升机上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AN / APG-78“长弓”火控雷达相似。

正如简氏防务先前报道的那样,这种新型导弹有点类似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的蓝箭-21(BA-21)导弹,该导弹在2018珠海航展上展出过。         

 [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蓝箭-21反坦克导弹]

蓝箭-21似乎是中国陆军航空兵WZ-10和Z-19直升机携带的第三代AKD-10精确制导战场导弹的改进型出口版本。虽然目前尚无官方消息,但是据称蓝箭-21的射程约为18公里,并装有双模毫米波雷达/半主动激光寻的器。         

 [装备了桅顶毫米波雷达的WZ-19直升机]

相比在目前反坦克导弹上普遍采用的激光制导,红外成像制导,电视制导等方式,毫米波雷达制导方式具更高的抗恶劣天气的能力,并且制导距离更远,不受激光和红外线干扰装备影响,能够全天候作战。因此世界军事装备研制大国均对这种制导方式进行了研究。目前使用毫米波雷达制导的反坦克导弹有英国的“硫磺石”和美国的AGM-114L“长弓地狱火”导弹等。         

  [美国“地狱火”导弹家族,其中AGM-114L是毫米波制导]

但是受限于“地狱火”导弹的弹体,AGM-114L“长弓地狱火”导弹的最大射程只有约8公里,远不及我国出口型的“蓝箭-21”导弹。毫无疑问,这次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的我国自用型毫米波雷达制导反坦克导弹,性能必然比“蓝箭-21”更好。这款新型导弹的装备,将使我国陆军航空兵如虎添翼,能够在战场上形成对敌人的不对称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