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再看日本"最漫长的一天":穷途末路之时仍在负隅顽抗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鲍宇雁 实习记者 杨天姿]“朕深鉴于世界大势及帝国之现状,欲采取非常之措施,收拾时局,兹告尔等臣民:朕已饬令帝国政府通告美、英、中、苏四国,愿接受其联合公告……”这是日本《终战诏书》开头的一段话,75年前的今天,日本裕仁天皇的声音伴随着电波杂音传到了日本大街小巷,也传到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终战诏书》

从“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到“七七事变”血战卢沟桥,从湘西会战再到日本为自己自掘的坟墓虎头军事要塞,中国人民在反日本法西斯侵略的奋战中捍卫了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

“日本最漫长的一天”

1945年8月14日,日本放送协会的工作人员行色匆匆,经过盘查后,一行人带着设备器材赶往皇居的御事务办公室,他们将在这里完成日本天皇宣读《终战诏书》的录制。

早在7月26日,美、中、英三国联合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7月27日,日本内阁举行会议讨论是否接受《波茨坦公告》,主战和主降两派各执一词,会议争论不休、议而不决,日本当局对此不予置评。8月6日,美军在日本广岛上空,投下第一颗原子弹,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

8月6日,美军在日本广岛上空投下第一颗原子弹

8月9日,首相铃木贯太郎召开最高战争会议,会议中途传来消息,美军在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惊愕四座。

此时的日本已经是山穷水尽。

8月14日上午,日本皇居防空洞内召开了最后一次御前会议,裕仁天皇深知日本败局已定,决定无条件接受《波茨坦公告》,并要求内阁立即起草《终战诏书》。

几位主战的狂热分子甚至直接坐到地上嚎啕大哭,仍不愿接受战败事实,疯狂叫嚣着进行本土作战,要跟盟军决一死战。就在裕仁天皇准备录制《终战诏书》时,一场旨在阻止“诏书”播出的叛乱正在秘密谋划。

8月14日下午,一名名叫畑中健二的军官狂蹬着脚踏车,在东京大街小巷四处奔走,企图煽动更多的军人阻止投降。最后,他满头大汗地冲到东部军司令部,企图游说司令官田中静一率领部队发动兵谏,怎料话还没说出口,就遭到了严厉拒绝。妄图说服其他官员发动兵谏,畑中健二已经不是第一次做了。

深夜,日本天皇完成《终战诏书》的录音,就在大家以为一切终于尘埃落定时,一场兵变却即将来临。

8月15日凌晨,叛乱军官代表奔到近卫师团团长森赳的办公室,力劝森赳下达命令发动兵谏。近卫师团相当于“御林军”,负责保卫皇居的安全,叛乱军官知道,只有得到近卫师团的支持,他们才能达到叛乱的目的。眼见劝说无效,怒火中烧的畑中健二竟拔出手枪,扣动扳机,将森赳射杀。于是他们伪造森赳指令,调遣近卫步兵。

叛军闯入皇宫,他们在迷宫般的皇宫里四处搜查,疯狂翻找天皇的录音盘,然而折腾到天亮,搜索无果。而这时,东部军司令中田静一大将得知了近卫师团叛乱的消息,马上调集部队,前往平叛,很快,叛军缴械,叛乱平息。

为了阻止《终战诏书》的播出,畑中健二率领军队来到了日本放送协会,他拿枪顶着播音员的脑袋,威胁播音员打开机器,试图广播宣传继续作战。僵持中,已经将叛军镇压的东部司令部打来电话,要畑中健二听令。接完电话,畑中健二知道大势已去,他来到在皇居前的广场上,对着自己前额开了一枪,终止了他的疯狂,而随他一起,有六百多名军人自杀以逃避惩罚。

8月15日中午12时,裕仁天皇宣读的《停战诏书》终于准时播发,天皇的颤抖的“玉音”在电波中传遍了日本。

同日,陆相阿南惟几在官邸剖腹自杀,此后,日本海军军令部次长大西泷治郎中将,原日本陆相杉山元元帅,陆军大将田中静一等人相继自杀身亡。头号战犯、日本第四十任首相东条英机自杀未遂,被盟军总部逮捕。

9月2日,在美国海军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了日本向同盟国投降的签字仪式

1945年9月2日,在美国海军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了日本向同盟国投降的签字仪式。9月9日,中国战区的受降仪式在南京举行。

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举行

从《马关条约》到《终战诏书》的胜利

日本投降后,同盟国组织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进行审判。被同盟国起诉的各类日本战犯总数为5423人,被判刑者4226人,被判处死刑者941人。

再看日本的“投降书”,可以发现全文数百余字的《终战诏书》可谓是字斟句酌,从头至尾未出现“投降”“战败”的字眼。其中“往年,帝国之所以向美、英两国宣战,实亦为希求帝国之自存于东亚之安定而出此,至如排斥他国之主权,侵犯他国之领土,固非朕之本志。”等话语更是美化侵略,开脱战争罪责。

在《终战诏书》中,裕仁要求臣民在“忍所难忍,耐所难耐”,全力“维护国体”;在“将来之建设”中,更要“誓必发扬国体之精华”。在300余字的战后展望部分,“国体”的字样出现两次,得到最大程度的强调。其基调是:停战出于无奈,《波茨坦公告》被迫接受,告诫臣民切勿“失信义于世界”;只要“国体”得以维护,就有实现复兴的希望。战后初期,在美国的主导和占领当局的运作下,天皇制被保留,裕仁的战争责任未被追究,这是战败70多年来日本右翼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兴风作浪、制造歪理、挑衅良知的一个重要原因。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的消息传来。在延安,当时在郊区行知中学任职的徐金山回忆说,15日夜里九点多,通讯员打着铃,从前沟跑到后沟,逐个窑洞通知日本投降的消息。已经睡下的师生们立刻起身,把不穿的旧衣服缠在树枝上点起火把,他们激动地涌到延安城内。

人们奔走相告,《解放日报》记载了当晚延安的欢腾:“一个卖瓜果的小贩,把筐子里的桃梨一枚一枚地向空中抛掷,高呼:‘不要钱的胜利果,请大家自由吃呀!’”;在重庆,防空用的探照灯“刷”地亮起,男女老少纷纷涌上街头,互相祝贺,高喊胜利的口号……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的反帝斗争的完全胜利。自1840年始,列强凌掠,1894年,蓄谋已久的日本发动了甲午中日战争,1895年,清政府迫于压力,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开启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将中华民族的深重危机推向顶点。

在这场抵御外敌入侵的战争中,全国各界人民同仇敌忾,前赴后继地奔向杀敌的战场。沥血孤营的革命烈士、毁家纾难的仁人志士、视死如归的沙场将士……一个倒下了,便有另一个顶上,总有四万万中国人血战到底。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写道,抗日战争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历史不会忘记为独立自由而战的英雄儿女、更不会忘记和平曙光的来之不易。

日本投降,时至今日,吾辈自强,勿忘国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