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军改战备规定:“第一击”改称“行使自卫反击权”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 讯)近段时间以来,解放军战机多次出现在台湾周边空域进行军事训练。台媒9月20日报道称,台防务部门已将“战备规定”中的“第一击”改称为“行使自卫反击权”。

台湾“中央社”9月20日援引军方官员声称,面对解放军近期行动,因为无法“判断背后意图”,台军的态度就是“不冒进”,避免擦枪走火。台军还派人到各飞行部队巡回讲习教育,以“不挑衅,避免擦枪走火”为原则。

但这名官员还扬言,虽然大陆和台湾都宣称“不开第一枪”,但面对解放军,所谓“不开第一枪”并不是指真的不能开火,关键在“行使自卫反击权”的时机,这部分皆充分考量“国际法”等规范,但是“若台军被攻击,我们一定会反击”。

9月18日,歼-16从南部、北部进入台军空域、歼-10和歼-11进入台湾中北部空域,轰-6进入台湾南部空域 图源:台军

《联合报》20日同样报道称,近期台军高级将领巡回到各飞行部队讲习时,要求强化飞行员耐性,避免擦枪走火,并提到这项政策转变。台军方称,目前两岸飞机对峙时,仍以空中相互占位为主,彼此之间没有过激行动,声称至今应对解放军的依据,仍为“台军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台军在“经常战备时期”,“第一击”须由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下令批准。

《联合报》报道截图

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援引台防务部门发言人史顺文的话称,若台方受到实际威胁,才会评估行使“自卫权”。

台军方官员透露称,现今台湾能运用“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应对相关威胁,且仍遵照“不开第一枪”的原则,但假使台方战机受到攻击、或解放军已进行攻台前准备,或对台战机有明确的攻击迹象,“空军作战指挥部”指挥官就可以命令飞行员对其进行“自卫反击权”。

台湾“中国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称,“自卫反击权”是指“不会主动攻击”,台方不会开“第一枪”,但如果受到攻击,“一定会反击”。飞行员如果没有“空军作战指挥部”命令擅自开“第一枪”,战机落地飞行员就将“就地法办”。

台湾“中央社”则援引台军人士宣称,所谓“不开第一枪”并不是真的不能开火,而在于“行使自卫反击权”的时机。

至于所谓“第一击”,台军方内部长期以来也有多种看法。有军方人士声称,若解放军已集结并有“犯台”迹象,即可“先发制人”。但多数军方人士认为,须待对方攻击后,才能还击。

“中国时报”8月17日曾报道,去年3月31日,解放军军机飞越所谓的“海峡中线”、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下令“强势驱离”后,台军方立即修改“经常战备突发状况细则”。

报道称,台军方采取的具体应变措施,从广播警告、战机监控驱离到地面导弹部队应对,都有明确的处置规定。一般来说,台军战机执行空中驱离任务都会挂弹,像F-16战机会挂AIM-120C中程空对空导弹。

每次升空警戒监控解放军战机,都会由资深飞行员带队,但为严防空中擦枪走火、引发事端,飞行员没有接到“空军作战指挥部”的命令,不能擅自开第一枪;如果违令,下来马上移送法办。

综合台媒报道,解放军军机9日、10日、13日、16日连续进入台西南空域。台军9月18日在防务网站上发布消息称,解放军出动2架轰-6K战机、8架歼-16战机、4架歼-11战机、4架歼-10战机,多批次从多个方向挂弹进入台湾西南、西部“防空识别区”。台军紧急起飞战斗机,并出动防空导弹系统进行应对。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9月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日(18日)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这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任国强说,近期,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加紧勾连,频繁制造事端,无论是以台制华还是挟洋自重,都是痴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条,玩火者必自焚!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