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军机被包夹?台军赶紧“澄清”:舆情与事实不符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20日,台媒“中视新闻”爆料,台军2架“经国号”(IDF)战机19日在台海被6架解放军歼-16战机包夹,态势一度恶劣,不得不做立体机动脱身。这一新闻迅速引爆岛内舆论。

对于这一消息,台军先是“不予置评”,随后台“空军司令部”在当天发布声明澄清,宣称“有关舆情和讨论均属臆测性质,与事实不符。”

不过,台军仅仅称“舆情与事实不符”,并未透露当天具体情况,也未直接否认战机被包夹。

而根据台军19日给出的态势,我军当天在台湾海峡“中线”以东出动的是歼-10和歼-11两型战机,当天歼-16并未进入台湾海峡上空活动,仅越过“海峡中线南北延长线”。

9月20日,台湾媒体“中视新闻”独家爆料称,台湾北部清泉岗基地台空军3联队的2架“经国号”(IDF)战机,紧急起飞“拦阻”解放军军机时,反遭解放军6架战机“包夹”。台军“战指”不得不指挥台军做立体动作脱离。值得一提,中视新闻还宣称,包夹IDF战机的解放军的6架战机为新锐的歼-16。

这一爆料迅速引爆岛内舆论,有不少台湾网民对于台军“吃亏”一事“群情激奋”。

面对岛内舆情,在20日中午“中视新闻”爆料以后,台军先是没有否认此事,只是说此事“事涉军事,不予置评”。随后到了下午,台军才发布声明予以否认。

台“空军司令部”在20日下午发布的声明中称,有关网络舆情和讨论内容均属臆测性质,与事实不符。

台军随后“老调重弹”,称19日上午“侦获”解放军歼-16战斗机、歼-11战斗机等型机多架次越过所谓“海峡中线”及进入台湾西南空域活动,台军均“积极运用空中巡逻等兵力,严密监控,有效应对。”

台军“空军司令部”还宣称,台军均运用联合情监侦的作为,即时掌握“敌情”,并依战备规定,妥适应处。

不过,台军在声明中,仅仅提及网络舆情和讨论内容事实不符并没有明确否认“解放军包夹IDF一事”。同时,台军也没有给出当天具体的细节和态势。

根据台湾军方目前侦察到的信息,我军在19日出动的歼击机,为歼-10,歼-11两型旧战机和歼-16一种新型战机。歼-10,歼-11两型旧型战机飞越“中线”,而航程大、射程远,装备有先进雷达的歼-16,则部署在台湾海峡南北两侧,掩护飞越“中线”的老式歼击机与南线的轰炸机。

驻扎在台湾北部清泉岗基地的台空军3联队负责台湾中北部空域,这意味着,该部队遇到的战机,也极有可能是歼-10A、歼-11B/BS等战机,而不是中视新闻宣称的歼-16战机。

9月18日、19日,解放军连续两天出动体系化的大机群,从多个方向进入台湾空域组织实战化演练,9月20日,台媒爆料称,解放军再次派出战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台军紧急起飞战机应对。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9月18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天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这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近期,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加紧勾连,频繁制造事端,无论是以台制华还是挟洋自重,都是痴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条,玩火者必自焚!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