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嫦娥5号到月球上只是挖把土?其实是为建基地做准备

环球时报

关注

“嫦娥”到月球上只是挖把土?其实是为上去挖窑洞建基地做准备

嫦娥五号正在奔向月球的路途当中。很多人已经开始议论,这样复杂的探测器,就是去月球上挖把土吗?我们要做的事情,可远不止这些呢。

在2020年11月25日的文昌国际航天航空论坛上,中国航天局秘书长许洪亮在大会发言时指出,中国目前正在规划国际月球科研站。所谓的国际月球科研站,就是人们常说的月球基地,它一旦建成必然为人类进一步了解月球,勘测月球,勘探月球资源,开发月球资源,乃至建立月球工厂,月球农场和月球城市奠定重要的基础。那么,月球科研站会长成什么样子呢?他会不会像是诸多科幻小说中所表现的那样,有一大片闪闪发光的科幻建筑组成,有着金属质感的墙壁和透明的穹顶?

根据中国科学家的看法,月球基地肯定不会长成这个样子,相反它会有一个非常传统的构造,像极了陕北高原上的窑洞群。

月球上的自然环境严酷而且恶劣,首先这颗小小的星球上并没有大气层,没有可以供人类自由呼吸的条件。也正是因为没有大气层,所以阳光和宇宙射线能够毫无遮挡的一直照射到月球表面,杀死所有的生命。没有了空气来对流热量,月球上的温度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在阳光直射的地方,温度很高;而在阳光照射不到的阴影里,温度却非常低。在这样恶劣的环境当中,人类即使穿着宇航服,也不一定能坚持多久,要想长期生存,必须为自己建造一个封闭的空间。在里面制造出类似于地球大气层内的温度气压和大气成分。

把空间站的舱段直接降落到月球表面,用地钉固定在月球岩石上,这样人类不就可以在里面生存了吗?问题还是要回到我们刚才说的阳光上,月球表面的阳光,实际上比国际空间站所在的400公里地球轨道更加严酷,因为在地球附近在400公里以上还有至少1000公里的电离层,可以起到遮蔽阳光和阻挡宇宙射线的作用,这个条件在月球上是不具备的。

这就意味着,如果把国际空间站直接搬到月球表面,材料和设备的老化速度要比在地球轨道上快得多。国际空间站运行到今天已经有20年的历史,俄罗斯制造的星辰号核心舱已经出现了老化的迹象、那么在月球上这个时间可能会更短一些,会不会缩短到10年5年,甚至更短也都是不好说的事情,人类总不能隔几年就从地面上发射一套房子过去给宇航员居住。在月球上生产,似乎也还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

那么,月球基地到底应该长什么样呢?早在2010年,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在接收记者采访时,就提出“学延安,挖窑洞”。挖窑洞,就意味着用月球本身的土壤和岩石制成建筑的屋顶和墙壁,不需要从地球上运送材料。而且想要多厚就可以挖多厚,充分屏蔽宇宙辐射和太阳辐射。只要研制一个性能足够好的玄关,再把窑洞的墙壁处理好,就可以保证窑洞内部的温度正常、辐射剂量很低。接着,就可以在窑洞内部模拟地球环境了,安装有效的气压、温度控制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只要技术成熟,就可以在月球地下很大范围内建立一个“地下城”,容纳比较多的人口,甚至可以建设月球农场,供人类长期生存。

要想挖“月球窑洞”,就需要对月球上的土质和岩石有足够的认识,才能相应研制工程机械和掘进方式。这就是嫦娥五号能发挥作用的地方了。另外,国外还提出,可以从地球上带去一些粘合剂,与月球土壤混合之后变成混凝土,再用3D打印机改成房子。这与“挖窑洞”虽然有很大区别,但同样需要对月壤的性质有充分认识。还需要有足够多的月壤来做实验,看看哪一种粘合剂更合适。

考虑到美国重返月球至少要在2024年才能实现,而且这是特朗普政府的时间表,不是拜登的。所以在今后几年的时间里,人类要从事上文中谈及的研究,恐怕只能指望嫦娥五号从月球上挖回来的这一把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