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放狠话要撤出国际空间站单干?最后或与中国合作

环球时报

关注

俄放狠话要撤出国际空间站单干?最后可能还得合作,不过是和中国

11月27日,俄罗斯赫鲁尼切夫科研生产联合体副总裁弗拉基米尔·索洛夫耶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重新考虑2024年之后是不是还继续参加国际空间站”。他说,该企业的重点将转移到俄罗斯自己的空间站上。这是不是意味着作为人类目前最大的空间设施、科学奇迹的国际空间站,已经被人敲响了丧钟呢?

需要知道,俄罗斯不是第一次提出要撤出国际空间站合作了。自从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导致俄罗斯和西方关系恶化之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传出“俄罗斯要退出国际空间站”的消息。例如在2014年5月16日,俄罗斯就威胁要在2020年撤出国际空间站,并且向美国禁运火箭发动机;2015年3月1日,俄罗斯威胁要在2024年之后撤出国际空间站……2020年3月,俄罗斯再次提出,2024年之后要离开国际空间站合作机制,自己单干。索洛夫耶夫最新一次的表态,理由是国际空间站的舱段和零部件已经开始老化,到2025年就要进入故障频发的阶段,不搞新站已经不行了。

那么,俄罗斯到底撤还是不撤?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撤出国际空间站,自己另起炉灶,对俄罗斯来说是没有技术障碍的。苏联/俄罗斯是世界上唯一拥有长期运行大型组合式空间站经验的国家。今天的国际空间站,就是在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包括美国、欧洲的宇航员在“和平”号上经过了多次、长期飞行试验,学会了如何建设和运行一个标准接口、多舱段组合式大型空间站,如何让空间站和不同类型的飞船、航天飞机对接和一起飞行,如何从空间站上进入宇宙实施舱外行走。

相比之下,反而是美国从来都没有自己发射和运行过这样的大型组合式空间站。一旦俄罗斯撤出,美国面临着从头学习空间站搭建和运行的难题。空间站商业化也就成了一纸空文:不成熟、不安全的东西,怎么能提供给商业应用呢?

但是搞航天不仅仅需要技术,也需要钱。载人航天需要的钱就更多。在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和运行当中,虽然俄罗斯提供了核心舱和一大部分重要的舱段,还在后期提供了几乎全部载人飞船。建造和使用国际空间站的经费,几乎都是美国、欧洲和日本支付的,俄罗斯虽然也要为之提供一些财政拨款,但总体来说是赚钱的。考虑到当今各国政府对空间科学研究的拨款强度,载人航天的主要用户还是来自西方国家,其中以政府和大型研究机构为主。即使俄罗斯自己搞一个空间站,俄罗斯国内的科研活动经费完全不足以支撑这个空间站的运行。

既然如此,俄罗斯可以自己搞一个空间站,然后租给西方国家使用吗?站在俄罗斯的角度,未必有这样的底气。俄罗斯曾经长期垄断载人飞船业务。但是NASA经过10多年的卧薪尝胆,支持马斯克,一举推出了“载人龙”飞船,在各种性能上碾压俄罗斯的“联盟”。万一NASA要求马斯克搞个空间站,俄罗斯无论如何也不敢假设马斯克做不到。

所以,几年来俄罗斯一再威胁西方,要撤出国际空间站,比较大的可能性是想敲山震虎,逼迫美国和欧洲再次签署一个合作协议,按照现有模式向俄罗斯支付现金,制造和发射新的舱段,替换掉已经老化的舱段,把国际空间站继续运行下去。

然而从10月份美国甩开俄罗斯、与七国签署月球探索合作协议来看,西方似乎没有兴趣继续和俄罗斯的载人航天合作。这其中的道理也很容易解读:俄罗斯的虽然具备成熟技术,但是这些技术已经老化陈旧。而且这20年来,为了维持国际空间站,NASA不断向俄罗斯付款,却挤占了美国自己的研发资金、侵蚀了工业基础。与其继续帮俄罗斯维持宇航工业基础,不如痛下决心自力更生。而且,NASA打算建设的地月轨道空间站需要一整套全新技术,俄罗斯根本就无法提供,合作的必要性已经不存在了。

那么俄罗斯的出路在哪里呢?恐怕他们会把中国的自主空间站作为一个新的方向。中俄的关系目前不错,为航天合作提供了政治基础。中国对空间站运行的经验还非常不足,目前仅仅实施过“天宫”和“神舟”飞船的组合飞行,更大规模的组合体飞行还在计划当中。中国宇航员也还没有出舱装备大规模舱外设施的经验和实操记录。而这些都是俄罗斯能够提供的东西。

不过中国自主空间站的基本构架早已经定型,为了俄罗斯的参与而大规模修改设计方案,可能性是很小的。比较大的可能性,是中国向俄罗斯开放空间站,允许俄罗斯飞船的对接和宇航员的驻站。甚至可能允许俄罗斯对接一些小型舱段,开展科学实验活动。不过中国的空间站对接口技术比俄罗斯更为先进一些,俄罗斯必须按照中国标准研制新的对接机构,才能把飞船或者舱段对接上来。

当然,俄罗斯还有最后一条路径可以选择,就是低价倾销。考虑到当前的汇率,俄罗斯可以提供远比马斯克低的载人空间飞行价格。我们知道,“联盟”飞船早期的票价是2000万美元,后来是因为政治影响而涨价到8000万美元。马斯克的“载人龙”票价在5500~5600万美元。也就是说,俄罗斯方面的议价空间还相当大。如果俄罗斯确实可以把载人飞行和空间站使用费打五折甚至“打骨折”,包括欧洲、日本、印度、巴西等在内的国家肯定会发生兴趣。这样的价格肯定无法谋求暴利,但维持宇航工业生存还是可做到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