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解放军出动大规模军机是"针对美国罗斯福号航母"?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解放军出动大规模军机是“针对美国航母”?民进党当局想多了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美国印太司令部23日发布新闻稿称,“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当天进入南海,进行“例行性训练”。同日,解放军对台海进行年内最大规模的军机巡航,台湾民进党当局认为解放军此举是“针对美国航母”,并为美国国务院声明称“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而雀跃。但实际上,专家认为,解放军在台海空域的训练是例行性训练,意在彰显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信心和能力。而美方的声明则为中美在涉台议题上形成某种程度默契提供了可能性。

23日,美印太司令部发布的新闻稿称,此次“罗斯福”号航母部署的目的旨在确保海上“航行自由”,建立伙伴关系,以促进海上安全。航母战斗群在南海活动期间将开展海上安全作战训练,包括战机作战、海上打击演习、地空协同战术训练等。“罗斯福”号航母于12月23日离开圣迭戈前往印太地区进行预定部署。

航母战斗群指挥官、海军少将道格·韦里西莫说,鉴于世界上三分之二的贸易经过南海这个非常重要的地区,“我们将确保存在并继续促进建立基于规则的地区秩序,这是至关重要的。”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23日下午发布消息称,在过去24小时,在美海军4架P-8A反潜巡逻机、1架EP-3E电子侦察机、1架E-2C舰载预警机、1架C-2A舰载运输机在内的至少7架美军机在南海活动。

从时间上看,这是美国总统拜登20日就职后美国航母在南海的首次行动,相关分析人士2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在南海行动不是新现象,只是美航母抵达的时机有些敏感,在拜登刚刚就职后就抵达南海。

更为巧合的是,就在美国航母进入南海活动的当天,解放军出动了包括一架运8反潜机、八架轰6K、四架歼16共13架战机飞入台海空域展开常规训练,台湾媒体惊呼“这是解放军今年度以来,飞入台湾空域规模最大的一次”。

台湾媒体还借势炒作,解放军的训练是“针对美国”。“中央社”引述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苏紫云的话说,异于2020下半年解放军军机在台岛西南海空域的主要活动都以运8等慢速机为主,昨天大陆共出动12架次轰6K与歼16等快速机,这“等于是向美国示警”。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则告诉路透社“中国正试图阻止美国新政府支持台湾”,他说:“此举是向拜登政府发送信息。”

一位匿名的军事专家24日对《环球时报》分析,解放军在台海空域展开大规模演习和美国航母抵达南海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双方是按照各自的训练计划展开,台湾方面单纯是按照自己需求将中美军事行动进行捆绑性解读。

这位军事专家表示,从“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抵达南海能看出,美国在南海议题上维持了原有政策,或者说这是美在南海的惯性动作。而且“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的部署是由美印太司令部主导,即便美国在南海地区具体军事行动有所变化,从五角大楼做出新判断、新指示,然后层层下达,也是一个非常长的链条,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事实上解放军在24日也密集性进入台岛西南空域,连续两天军事行动让台湾民进党当局方面刻意营造出“针对美国”的意图不攻自破。据《环球时报》的了解,解放军在台海空域进行演习已经是常态化,演习计划都是提前制定的,并非临时起意,解放军此举彰显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信心和能力。

虽然,台湾希望通过借美国之势来对抗大陆,但实际上,专家认为,从拜登上台后美国国务院首次对台海议题做出的声明中可以看出,中美在涉台议题上形成某种程度上的默契提供了可能性。

针对解放军在台湾空域的常规性训练,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23日以发言人普莱斯发布新闻稿称,“美国将继续支持和平解决海峡两岸议题,以符合在台湾的人民的期望与最大利益。美国也将恪守美中三公报、《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所概述的长期承诺。美国也将持续协助台湾维持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新闻稿也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为维护台湾海峡与区域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罗致政称,这表示美国白宫表达“美台关系”如坚石般稳固,对台美关系的未来表示“乐观”。

但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24日则对《环球时报》表示,这份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可说是拜登政府就影响中美关系最重要政治基础的台湾问题所作的重要立场阐述。声明中提及“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可以看出美国不可能放弃对中国内政持续干涉,在台湾问题上不可能放手。拜登政府此举是为了强化与盟国或伙伴间关系为基础再塑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所谓领导地位和形象。

但同时需要注意,声明提出“美国将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所概述的长期承诺”,这与特朗普政府的做法有些不同,可说是回归了过去几十年美对华政策涉台议题的主线,能看出新政府希望在对华政策涉台议题上继续保持模糊性的意愿,这为中美在涉台议题上形成某种程度默契提供了可能性。

李海东认为,美方没有改变通过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来加强美国和亚太地区的盟国或伙伴间关系的一贯做法。“解放军军机在台海地区进行演习,这是中方在自身主权范围内的正当合法行为,但声明中渲染中国威胁论,这是对事实真相的扭曲,掩盖了美国外交的霸凌本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