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大陆13架军机巡航台西南空域 当日美一艘航母闯进南海

环球时报

关注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1月24日称,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CVN-71 )已于1月23日闯入中国南海。据此前媒体报道,1月23日当天,台湾防务部门表示,解放军13架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巡航。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发布消息称,经卫星图像确认,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已于1月23日上午10时许,经由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活动。

据美国海军研究学会(USNI)网站此前报道称,1月15日,“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了一次海上联合演习,美国海军的“罗斯福”号航母(CVN-71),“邦克山”号导弹巡洋舰(CG-52) ,“约翰·芬恩”号导弹驱逐舰(DDG-113)都参与了这次演习。1月20日,美国海军道格·韦里西莫少将在“罗斯福”号航母上接受美国《星条旗报》采访时表示,尽管美国和中国就南海问题进行了“强硬对话”,但两国海军的互动是在“可预测和专业的”基础上进行的。过去4年来,美中关系出现了裂痕。尽管如此,韦里西莫说,他没有注意到“我们彼此接近、路过和交流的方式发生显著变化”。

据1月23日媒体报道,台湾防务部门表示,当天,1架运-8反潜机、8架轰-6K轰炸机、4架歼-16战斗机 进入台西南空域巡航。台军方面也称,其当时派遣空中巡逻兵力进行了应对并通过广播“喊话”、防空导弹追踪等手段监控解放军军机。

据台防务部门网站“即时军事动态”专区消息,从1月2日起,解放军军机本月19天共40架次进入该空域巡航。主要机型为运-8电子侦察机、运-8反潜机、运-8干扰机、轰-6K轰炸机、歼-16战斗机。运-9通信对抗机、空警-500预警机。其中运-8反潜机10架次、运-8干扰机8架次,轰-6K轰炸机8架次、运-8电子侦察机为7架次,歼-16战斗机4架次、运-9通信对抗机2架次,空警-500预警机1架次。

对于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东部战区早有回应。此前,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曾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张春晖还强调,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