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切尔诺贝利事故警告!乌克兰执意购美核燃料后患无穷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切尔诺贝利事故警告!乌克兰执意进口美核燃料,与苏式核电站不兼容后患无穷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5日报道,乌克兰代理能源部长尤里∙维特伦科2月4日表示,国家应当使用美国核燃料替代俄罗斯产品。维特伦科指出了乌克兰与欧洲,而非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能源系统一体化的重要性。

维特伦科补充说,“乌克兰能源系统与欧盟和欧洲输电系统运营商网络(ENTSO-E)一体化,而不是现在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能源系统一体化,是能源安全的重要因素。我们希望至少在2023年做到这一点,可能还会更早。”

据了解,乌克兰在2014年与美国西屋电器公司达成协议,商定在2020年之前向乌克兰核电站数个机组供应美国核燃料。乌克兰能源部长2019年1月曾宣布,国家核电站使用西屋电器公司核燃料的比例为46%,2021年之后将超过俄罗斯核燃料的占比。根据西屋电器公司的数据显示,乌克兰的6个核反应堆都在使用该公司的燃料,配比各异。

卫星网表示,专家曾多次警告称,乌克兰的核电站按照苏联设计方案建造,基辅使用西屋电器公司核燃料的决定会带来严重的安全威胁。俄罗斯外交部人士曾表示,有合理的怀疑认为乌克兰的核电站使用美国燃料运行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乌克兰历史关于核事故有着惨痛的教训,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四机反应堆发生爆炸。乌克兰的核辐射污染为12个地区,污染面积为5万平方米,白俄罗斯大约有46500平方米(占国家总面积的23%)受到污染。俄罗斯19个地区近6万平方米的260万人受到污染。据悉,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是核能史上最大的一次灾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