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害怕中国封锁稀土 这位美国将军打起了阿富汗的主意

环球时报

关注

自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对美方实施稀土断供的可能性让美国当局颇为担心。3月5日,美国退休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在彭博社发文时,居然打起了阿富汗稀土矿产的主意。

据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个人官网显示,詹姆斯是退休美国海军上将,除了担任海军学院委员会主席外,他还在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院长。上世纪80年代,他也是在该院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也是美军上将中为数不多拥有博士头衔的人。

在退休前,詹姆斯曾历任美国海军“企业号”航母攻击群指挥官等多项重要职务,并曾以北约部队作战人员的身份派驻过阿富汗。正是这段经历,启发他给美国稀土战略提出了一个“新思路” —— 借助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从当地开采稀土。

当然,这位文武双全的老将军,选择用了个比较“高情商”的方式来表述自己对阿富汗的觊觎。他先回忆了自己派驻在阿富汗时,听说阿富汗有约140万公吨的稀土储备后,曾多次希望前往稀土矿区进行考察,但由于矿区的安全形势恶劣,一直未能成行。

为此,詹姆斯感叹:“安全问题使得外国资本一直无法前来投资,不能充分开采当地的稀土矿藏,使得我们只能回头去找北京来采购稀土”。

天知道一位美国海军将领,怎么在别国执行任务期间,突然操心起“招商引资”的事来,单从上面这段表述看,这位将军想的显然是将美国或其他亲美资本引入当地开采稀土,让阿富汗成为美国的稀土进口来源。

在后文,詹姆斯强调了中国在稀土领域的“绝对控制力”,并为美国列出了诸如研发替代材料、寻找新来源等方案。在文章结尾,詹姆斯再次把目光投向阿富汗:维护阿富汗局势的稳定,或许可以成为(稀土问题)的解决方案之一,但短期内该目标还难以实现。

如果让笔者用“低情商”的方式翻译下,这位美军将领的意思显然是:美国及北约军队要借助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抓紧让美国等西方企业来当地开采阿富汗的稀土资源,不惜一切代价保护美国的“稀土安全”。

据美国贸易代表处办公室官网显示,美国在2018-2019年在阿富汗有约190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但据《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这些投资中有不少是围绕着美国对当地的军事行动展开的,此外,大多数投资都没有得到良好的使用,除了拉高了阿富汗GDP的数据外,对当地人民没有带来什么正面的回报。

纵观詹姆斯这篇评论的全文,在谈论这些位于阿富汗的矿产时,他一口一个“会对美国有啥好处”,却没有半句提到这些矿产的“主人”、阿富汗人民能从中获得什么利益,这种把别国当自家后花园的话,还真不是一般人能有脸说出来的。

再考虑到美西方国家军队在当地的种种恶劣行径看,詹姆斯提出的这种计划,最后大概率是为了美国的“安全”,把阿富汗的民生福祉作为那个“代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