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国产新型车载攻顶反坦克导弹亮相 将替代红箭73(图)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进入“十四五”以后,陆军新一代陆战兵器正逐渐曝光。近日,一款新型攻顶式车载反坦克导弹在八一军视网亮相。

该型导弹是一种第三代自寻的攻顶导弹,采用了图像匹配制导系统,人在回路体制,弹径比现有反坦克导弹要大,可以有效击毁现代化主战坦克好和其他软硬目标。

该型导弹未来将装备在“猛士”、新型步兵战车等多种底盘上,列装到轻高机旅合成营反坦克导弹排以及机械化步兵班,取代掉目前大量装备部队的红箭-73系列导弹。

基于二代猛士底盘的新型“红箭”反坦克导弹发射后拉升 图源:八一电视

八一电视3月6日走进了陆军驻陕某试验训练区,采访了陆军驻陕某试验训练区高级工程师吴颖霞。

吴颖霞长期从事常规兵器试验技术和技术管理工作。在深入走访调研各大研究所和作战部队后,吴颖霞提出,试验鉴定理论、技术和方法要积极创新,重视前沿技术试验鉴定创新研究,以试验鉴定能力的快速提升确保更好服务于部队作战能力生成。

在视频中,一种此前从未公开过的新型车载攻顶反坦克导弹亮相,该型导弹从一辆二代“猛士”装甲车上发射,导弹发射之后迅速爬高,这是类似于“长钉”,“标枪”等攻顶反坦克导弹典型弹道。这辆二代猛士装备有多联装新型反坦克导弹。

除了新型反坦克这期视频中,有红箭-10打击临空目标,直10直升机发射AKD-10反坦克导弹打击模拟T-90移动靶等镜头,十分罕见。

对了,红箭-10有破片战斗部,可以打穿米-28、阿帕奇等武装直升机装甲 图源:八一电视

该型导弹是一种第三代自寻的攻顶导弹,采用了图像匹配制导系统,人在回路体制,因此比红箭-12等第三代反坦克攻顶弹要先进,可以有效击毁现代化主战坦克。

同时,为了应对打击复杂目标的需求,该型反坦克导弹的弹径比现有反坦克导弹要大,我国的红箭-73系列反坦克导弹弹径一般是120毫米,红箭-12达到了140毫米,而新型反坦克导弹的弹径则比红箭-12要大,可以满足打击不同软硬目标的需求。

我军下一代反甲打击武器全家福 图源见水印

没必要太过惦记外贸产品 图源:兵器工业

我军的反坦克导弹经历了50年的发展,经历了多次迭代,先后发展出第一代反坦克导弹J-201、红箭-73、第二代反坦克导弹红箭-8、红箭-9、APS系列炮射导弹、新型反坦克导弹红箭-10、红箭-12等,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军也开始研制四代反坦克导弹。

虽然我军在上世纪80年代就攻克了第二代反坦克导弹,并于90年代获得了超音速炮射反坦克导弹的技术,但在86A型步兵战车、03式伞兵战车、05式两栖步兵战车、08式轮式步兵战车等步兵载具立项研的时候,依旧遇到了反坦克导弹“选型难”的问题。

我军反坦克导弹虽然编制数量多,但是性能相对较差,所幸我军面临的装甲威胁不高 图源:军事报道

由于红箭-8等导弹需要处理后抛桶的问题,无法挂载在步兵战车上,因此我军的大量的步兵载具,不得不使用红箭-73这样的“一代半”反坦克导弹用于远程反甲,而履带式机械化载具,比如04式步兵战车,也受到弹径的限制,其装备的APS系列炮射导弹威力有限,无法打穿我军现役的主战坦克。这严重制约了我军机械化步兵对抗现代化装甲的能力。

随着近年来,我国周边国家和省份陆续列装现代化装甲兵器,加上进入“十四五”时期,我军面临的反甲压力有所增大。同时,我军下一代装甲载具也普遍立项开始研制,对下一代反坦克的需求也有所增大。

外军和部分省份引进的先进坦克,为我军步兵带来了新的威胁 图源:印军、美军

目前,我军以“猛士”车族作为载具主力的轻高机旅,普遍还在使用“红箭-73”系列反坦克导弹,用于反甲,反甲能力较差,无法应对新时代的装甲车辆。因此,该型导弹会有限列装到轻高机旅合成营反坦克导弹排,未来将装备到新型步兵战车上普及到机械化步兵班,取代掉目前大量装备部队的红箭-73系列导弹。预计在“十四五”时期,这款新型反坦克导弹会大量列装我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