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从最长到最短:那些守卫过人民海军战舰的钢枪记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帧察点

本文的开端,始于一张穷极搞怪之能事的图片。

当时我正在看电影,养鸡叫我去看群里施佬发的一张“哨兵”照片。瞥见缩略图时我还以为:咋的?不就是颇具我国特色的抓捕叉嘛……

点开大图倒吸一口冷气:这可不是什么抓捕叉,这可是KPV!或者说国产56式四联/58式二联14.5mm高射机枪的枪身!这可是重49.5千克,全长2002毫米的庞然大物啊!

▲此图就是本文的源头了

▲养鸡开玩笑说,让身高2米14的军委训练管理部篮球教研室教练王治郅大校拿着这个(大郅应该是我军目前个子最高的现役军人),估计看着就比较协调了

再加上几个月前,有美国人自以为是地瞎理解我军文宣中的“赓续红色基因”,称我军有“基因改造人”云云,我的脑洞已经一下子开到了万里开外——“该部下辖‘特种警通连’,哨兵个个身怀绝技,比如此人就可以立姿无依托腰射KPV”……而在最初的震惊过去之后,细看这张图片,其实处处体现着“军工院校年轻人”的搞事味道。

那就装模作样地简要分析一番:

首先,真正的军事设施,“哨兵神圣 不可侵犯”几个字,会用相对更加正式的形式呈现。即使是临时哨位,也不会是1张A4纸上打印8个字贴的歪歪斜斜,哪怕是1张A4纸上打印8个字,也是会有塑封的预制好的标牌。

▲比如这样的

▲或者这样的

其次,立柱与拦阻带的“请勿触摸”几个字更像是用于展览,“哨兵”背后的药筒、驻锄、无后坐力炮等“零碎”,也不可能同时出现在哨位附近;

最后,附近环境车辆停靠随意、远处有一名地方人员、地上倒着一辆自行车……这些都指向一所军工特色大学的校园,而非营区;而“哨兵”的军服上,也缺乏现役士兵/学员常服左胸国防服役章等必备的细节,这一点又与很多地方高校的国旗护卫队服装特征吻合。

▲图为中北大学国旗护卫队

说到部队营区门口哨兵的武器,这是大家在平时生活中看到我军现役枪支的一种常见方式,对我这个轻武器爱好者来说,更是从小到大一直关注的焦点。毕竟最小的时候还当不了“战舰炮手”,舰上的武器装备哪怕是小口径机关炮在那时候也显得太过巨大,而哨兵/武装更(舰艇哨兵)手里的轻武器,却是我们进出港区、上下舰艇时常常能见到的。

▲现在的武装更普遍使用95式短突击步枪——也是共和国武装力量序列里95式短突击步枪(这里只算基本型,不算95B-1)在公开报道中最为常见的战位之一

在物质条件远不如当下的上个世纪90年代中早期,作为人民海军列装轻武器的一部分,舰艇部队哨兵/武装更的轻武器也颇为惨淡:别说当时还没列装的95了,就连当年陆军老大哥的制式轻武器——81枪族都不常见。

▲1996年台海演习中,56冲与81班机混编的海军陆战队——山猫说,突然就有了一种“好像当年我们也仿制装备了RPK”的感觉

那么是56冲/56半么?不是!直说了吧,从印象里的那把形象极为鲜明的刃形刺来看,那都不是国产制式武器,而是缴获的日军38式/99式步枪。

▲30式刃形刺与护手上的钩,至今记忆非常深刻

如今回想起来,那枪托的木头虽然老旧,但已经在超过半个世纪的使用中打磨的发亮;就连表面划痕、凹陷等使用痕迹,也因为枪油的反复浸染,变得像是复合材料。记得当时使出吃奶的力气仍然扳不动枪栓,在叔叔帮助下才打开枪栓,能看到弹仓里有填充物,表面有层薄薄的润滑油,如今想来,那应该是一支已经改膛使用56式7.62×39mm弹药,以便于弹药保障的步枪。

根据父母的说法,我最早登上舰艇的时候才刚会走路,那个年龄的记忆自然是模糊而缥缈的。直到聊起那依然拉不开枪栓的年纪时,我想起当时发现自己可以站直了躲在值更台后面,换言之就是身高勉强能和三八式比量比量(眼睛能正对着刺刀座套箍),又想起来在刚学会走路后不久,还试过用力尝试举着背带,想把那支步枪提起来——当然是失败了,因为背带环所在的套箍比那时候的我还高。

▲38式步枪长1275毫米,小时候拿这个当自己的身高标尺

相较于海军哨兵手中的改膛38式/99式步枪,我对于53式步骑枪(莫辛纳干M1944卡宾枪国产版)的记忆却颇为模糊——按说其大肚子(弹仓)和如同细长棍棒的棱刺本来是非常鲜明的特征。后来在照片上,倒是见过那个时期的海军舰艇武装更,而且还有用长莫辛步枪(主要来源应是我军在抗美援朝时期装备的1891/30型)的。也许是小时候以为海军以舰艇为主要武器,轻武器全是“小米加步枪”里提到的老式手动步枪,太无聊就不细究了。

▲……又也许是小时候就预感到未来的自己会很嫌弃莫辛纳干步枪,所以干脆一忘了之

当年的社会风气相对淳朴,我们海军的哨兵与武装更武器基本属于一种“礼器”。在枪本身性能的并不重要的情况下,枪身修长、刺刀显眼的老式步枪自有其威风之处,乃至将立于脚边的步枪斜向前推出、作敬礼动作也显得很潇洒,所以在营区大门口的哨兵手中,老式步枪的服役生涯反而比“常规文献记录”长久很多。

后来作为家属随调到了驻地,在驻地的日常生活中进一步观察了各部队“门面”的不同。首先,小学旁边的陆军警备区司令部哨兵,用的是相当常规的81杠;随着我军进驻香港而名动天下、1999年国庆阅兵再次亮相的95式步枪,仍然没出现;海军舰艇武装更、营区大门口的哨兵,用的是如同“礼器”一般的老式步枪已经足够奇怪;而营区次要出入口的侧门哨兵们,用的却是一种我当年根本不认识的短步枪:它比56冲与81杠都要短小,长短几乎像是冲锋枪,弹匣宽度和56冲和81杠一样、但又明显短一截。

▲其实就是QBZ56C

当年的信息渠道实在匮乏,我一度以为这种短小的步枪是所谓“AKSU”的中国版本。后来了解到56C本身的故事,的确也颇为奇特。作为56冲家族中最年轻的现役成员,有着“56”这个年份编号的它研制工作始于1988年,1991年正式批准设计定型。因此其外观上有着非常鲜明的现代特征:首先是开有手指槽的黑色塑料握把——这种握把形制也是新批次56-2步枪的特征之一,不过颜色仍为传统的红色;其护木、折叠托护片也是黑色塑料材质;以及适应“短突化”的枪口装置。

▲56C枪托打开状态,常见的是图中这种20发“执勤弹匣”,当然也可通用标准的30发弹匣

56C是为了满足部队对枪械进一步短小轻便化的需求而出现的短自动步枪,其重量仅为2.85千克,枪托折叠长度仅为557毫米,展开时为765毫米,初速665米/秒,有效射程300米,理论射速600发/分钟。其标尺为100米、200米、300米三档,而其标尺护翼的造型与其枪托一样,有着浓重的81式枪族色彩。

▲56C当初主要的目标用户,是对减重需求最为强烈的我陆军高海拔一线部队,但出镜并不频繁

此外,56C也是中国系AK里除了早期试验批次的冲压机匣56冲(量产批次改为与RPK类似的斜向铆钉)以外,仅有的平铆钉机匣产品。

▲56C短突击步枪枪托折叠状态

作为东方系AK内的三大门派,56C的定位与苏联的AKS-74U、南斯拉夫的M92短步枪类似,但彼此之间差异颇大。除了都尺寸短小,都有复杂的兼具销焰、制退功能的膛口装置2个特点外,三者几乎“看着哪都像,细看哪都不一样”。

首先,苏联的AK短步枪仅限5.45mm弹药版本,使用M43弹的“AKS-47U/AKMSU”是否有“原厂正品”存在争议;我们的56C仅限7.62mm弹药版本;南斯拉夫的AK短步枪则有多种口径。另外,苏联、南斯拉夫的AK短步枪均有特殊改型导气箍,准星在导气箍上方,56C的导气箍与准星造型、布置更接近传统AK(但有气体调节器)。

▲南斯拉夫M92短突击步枪

▲苏联AKS-74U短突击步枪

初见56C之后的好奇心,实在是按捺不住。但相关资料缺乏,除了营区侧门哨兵手里别处无从得见。至今仍然记得小时候暑假时,我会提前出发去游泳池,就为了骑在自行车上,等游泳池开放前,盯着哨兵与56C步枪多看几眼。

虽然说只是个半大小子,但这番关注显然也不太寻常。当我望向哨兵时,哨兵叔叔也会警惕的多瞄我几眼。这种情况,直到我的好朋友发现了我和哨兵的对视,过去解释了一番原因——他的父亲部队就在那个营区里,他认识那哨兵班长叔叔。后来的情形,就成了我在等游泳池开放前多看几眼56C,哨兵叔叔们当我不存在,或者偶尔看我微笑一下。

▲如果哨兵的微笑都是这样就好了。jpg

随着一艘艘人民海军新型战舰入列,武装更手中的枪也逐渐换成了95短突。被小时候的自己视为奇景的56C短突击步枪,再次见到就主要是在网络上了。

▲尽管保养稍微麻烦些、枪口焰和噪声也大,但56C尺寸短小、弹药通用性好的特点,使之仍偶尔随特战单位出镜,图为2009年赴巴基斯坦参加“和平-09”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的168舰随舰海军特战队员,使用56C与81班机混编演训

▲同样摄于“和平-09”任务航渡马六甲期间,168舰反海盗队员使用56C进行反海盗演练,出海服外面套个80盔+56胸挂的这身行头,比起特战队员就朴素了很多

虽说官方报道中的56C画面大多数来自海军,实际上56C的主要用户除了陆海军之外(空降兵也有“传说”,但暂无实锤),还有当年穿着武警制服的公安边防部队。

▲2014年,浙江海警部队使用56C短自动步枪训练,可见使用的是30发弹匣

近几年,56C最后公开出现的场合仍然与人民海军有关,只不过它们不再出现在那些更大更先进、驶向深海大洋的战舰上了,而是出现在即将成为新一代海军战士的新兵们手中,成为他们“兵之初”——新兵训练期间的第一支枪。

▲2018年,海军航空大学某新训基地新兵完成五天五夜拉练后,集中组织授衔仪式

不过56C毕竟数量有限,要论海军新兵的第一支枪,比例更高的还是“光耀千秋的八一杠”。虽然在陆战队等单位的新兵训练中,95式步枪的身影确实越来越多,但这些用于新训的56C和81-1短期内也不至于彻底消失。

▲从独挑大梁到传帮带,“八一杠”与海军蓝的缘分仍在继续

今天,这支少年时的“海军营区侧门哨兵专属武器”,其原本担负的作战任务,在各军兵种的作战部队都已经由更新、更强的后辈继承。不过作为第一支批量列装的国产短自动步枪,外形被不少人喜爱、甚至一度还成了“有托党”批判“无托党”的“武器”之一的56C,仍将不定期地勾起AK爱好者们的回忆。

▲2016年北海舰队某新训基地新兵授衔暨入伍训练结业典礼上,男女护旗兵均使用颇为少见的镀铬型56C,注意其握把和护木也改为与新批次56-2类似的颜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