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

环球时报

关注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一方面,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受到上年较低基数、员工就地过年工作日有所增加等不可比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一季度环比增长0.6%,两年平均增长5.0%,表明我国经济稳定恢复。

报道截图

番外

外媒紧盯:中国一季度GDP数据要“破纪录”

英国《金融时报》4月15日发表原题为“中国一季度GDP数据的五大关注点”的文章称,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反弹会有多大?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表示,中国第一季度经济产出“有望(同比增长)18%”。

中国的2021年全年增长目标为“6%以上”。为什么不定更高的目标?中国金融官员希望收紧一部分刺激措施,这些措施为经济提供了缓冲。他们决心要恢复金融纪律,拒绝采取美国等主要西方经济体实施的“直升机撒钱”和其他需求侧刺激措施。

消费和服务业会回升吗?中国去年不同凡响的经济复苏受到工业生产激增的推动,但零售仍相对疲弱。服务业也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政府正试图推动经济重心从信贷刺激的工业活动转向消费。但这种再平衡被证明非常困难。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4月15日发表原题为“如何理解中国的“破纪录”GDP报告?”文章称,中国即将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预计这将是开始发布此类数据30年以来的最高季度经济增速。彭博社调查发现,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8.5%。

基数效应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表示,与去年前三个月相比,18.5%的增幅意味着增长相比前一个季度属于趋于平稳。因此,这个同比数字将是一条分界线,表明经济复苏在2020年底达到顶峰还是继续加速。海外需求带动强劲出口,意味着贸易可能为经济产出贡献了相当大的份额。3月份挖掘机的销售继续保持强劲,表明国内投资增长稳健。

工业生产去年强劲的工业生产是由钢铁、水泥等“烟囱行业”和医疗、电子制造业带动的,主要是用于出口。月度数据将显示工业复苏是否扩大。

消费和就业零售销售数据将为了解消费支出是否回升提供一个窗口,而消费支出是迄今中国经济复苏中最薄弱的部分。初步指标——比如最近(清明节)假期的数据——表明消费相比去年有所改善,但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消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就业市场和工资的改善情况。

投资企业和政府投资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政策制定者去年依靠房地产投资来推动经济复苏,但最近指示房地产开发商控制借款。月度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将有助于显示这些措施是否削弱了整体投资,政府基础设施支出和企业产能扩张是否能弥补房地产的下滑。(汤姆·米切尔、汤姆·汉考克,陈俊安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