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日媒妄称若台海爆发冲突 日本将派自卫队"保卫台湾"

观察者网

关注

4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举行会谈,会后的美日首脑联合声明打破52年以来的“传统”,再次直接提及台湾问题。美日政府高层近期频繁接触,且都提到台湾地区,如此情形之下,一些日媒也开始炒作相关话题。

据日本《读卖新闻》4月18日在其报道中声称,如果大陆和台湾之间发生武力冲突事件,根据事态严重性,日本自卫队可基于2016年实施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采取多种类型的行动,包括比以往更大范围地出动自卫队。

报道“脑补”了可能发生的三种“事态情况”,并根据不同的“事态情况”,判断日本自卫队可以“依法采取”三种行动帮助美国“保卫台湾”,包括:向美军提供后勤支援、基于集体自卫权动武以及依据个别自卫权动武。报道同时指出,若要采取这些行动,均须日本国会批准才行。

《读卖新闻》报道截图

报道中,《读卖新闻》在介绍台湾地理位置时,首先就自说自话地宣称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日本称“尖阁诸岛”)“拥有主权”,而由于台湾与这些岛屿距离很近,日本政府则担心若“台湾有事”,武力攻击恐将波及到日本。

随后,报道分析指出,若台海地区形势紧张,日本自卫队将会有三种主要行动类型。

第一,报道判断,当台湾遭受到武力攻击时,美国军队可能会为了“保卫台湾”而反击。依据安全保障相关法案中的“重要影响事态法”,日本将判断此时情况为“重要影响事态”:即“若放任不管,恐将演变成直接对日本发动武力攻击等,影响日本和平与安全”,自卫队可依据上述法令对美军提供燃料补给等后勤支援活动。

第二,报道声称,若事态进一步恶化,可能会演变成为“存亡危机事态”,这在安全保障相关法案中也有提到。基于受限的集体自卫权,日本自卫队可因美军等受到攻击而动武反击。但《读卖新闻》同时强调,根据自卫队法规,认定“存亡危机事态”的条件非常严苛,日本政府在此态度上会相当谨慎。

第三,报道还声称,当包括驻日美军基地在内,日本受到武力攻击时,这一情况属于“危险迫在眉睫”,日本政府可以认定为“武力攻击事态”,并依据个别自卫权发动武力反击。

《读卖新闻》最后指出,无论是何种情况,日本在此三个事态之下出动自卫队,都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美日两国政府高层频繁接触,在多份联合声明都出现了涉华消极内容,对中国内政事务指手画脚。

3月中旬,美日高层举行了外交国防事务“2+2”会议,双方会后竟将跟台海情势相关的文字纳入到联合声明当中,宣称要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时就指出,这只不过是美日狼狈为奸,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明证和污蔑抹黑中国的恶劣例证。

3月16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以及美国防长奥斯汀举行会晤。图自澎湃影像

美国东部时间4月16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会见来访的日本首相菅义伟。两国在会后的联合声明中又提及台湾——这是自1969年尼克松与佐藤荣作会谈以来,美日首脑会谈联合声明中首次写入有关台湾的内容。不仅如此,声明还宣称对钓鱼岛、涉港、涉疆、南海等问题表达关切。

拜登与菅义伟结束会谈后,出席共同记者会 图自澎湃影像

据外交部网站4月17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涉华消极内容答记者问时表示,台湾、钓鱼岛都是中国领土。涉港、涉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日联合声明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美、日表明严正立场。

发言人指出,美日嘴上鼓吹“自由开放”,实则拉帮结伙搞“小圈子”,煽动集团对抗,这完全是逆时代潮流而动,同本地区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期待背道而驰,只会让世人越来越看清“美日同盟”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的本质和图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