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东部战区列装新型履带侦察车 装备升降桅杆+30mm机炮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图片说明:履带式装甲侦察车 图源亮剑东南

东方网·演兵场4月19日报道:日前,陆军第71集团军微信公众号“亮剑东南”发文透露,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侦察分队连日来在皖东某陌生地域,通过构设实战化战场环境组织多形态战场侦察训练考核。演兵场注意到,该部队装备了一款新型的履带式装甲侦察车,安装了一个可以升降的电子侦察桅杆。

资料图:“王杰部队”的96A主战坦克 图源亮剑东南

公开报道显示,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隶属于东部战区,是一支以履带战车为核心装备的重型合成旅,也是未来是陆上作战中决战决胜的关键力量。历史上,该部队是全军组建最早组建的坦克部队之一,先后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战斗,随后两批赴朝参战,战功彪炳。

资料图:王杰部队“战地”集体婚礼 图源亮剑东南

资料图:战车齐亮相 图源亮剑东南

“你身着迷彩保家卫国,我一袭白裙相伴左右!”去年10月份,该部队在驻训场开展了一场“战地”集体婚礼,从侧面一展部队雄姿。仪式现场,该部队装备的96式主战坦克、04式步战车和89式装甲运输车等履带战车齐亮相,从征战四方的铁血战车变成了承载小家的爱情婚车。

图片说明:电子桅杆升降   图源亮剑东南

从此次“亮剑东南”披露的视频画面来看,该新型侦察车塔顶上面安装一根有了光学侦察镜、多频谱雷达等设备的电子桅杆,可以对目标地域进行跨昼夜目标搜索、敌我识别。在非侦察状态时,这个侦察桅杆可以收缩在车体内部,完全不影响车辆的通过性;侦察状态下,电子伸到顶端后可以获得更好的侦察视野,同时保证了车辆进行侦察工作时的隐蔽性。

图片说明:无人机出击   图源亮剑东南

然而,由于侦察车电子桅杆架设的高度有限,无论是雷达亦或者光学侦察都会受到地球曲面的影响,探测的实际距离是受限的。为了补充这个不足,“王杰部队”侦察分队还是使用了一款无人机作为侦察的补充。

图片说明:履带式装甲侦察车机动性能不俗 图源亮剑东南

按照解放军以往装备的类似装备来看,这款新型侦察车应该具有多频侦察、立体侦察、察打一体,引导打击情报处理、情报传输以及定位等能力。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采用了机动性能强悍的履带式底盘,这款侦察车成了我军重型合成旅的最佳“侦察尖兵”,它能通过和到达的区域,部队中其他主战装备也能够达到。

此外,这款新型履带侦察车还配置了一门30毫米机关炮炮塔,基本达到了03式空降步战车、05式两栖步战车的火力标准。从外形看,该炮系引进自俄罗斯的2A72型30毫米机关炮的国产型号,其最大的优势在于轻量化,全炮仅有349个零件,仅重84公斤,体型紧凑,为侦察车留下了更多的设备安装空间。

同时,该炮的火力也比较猛烈,可选的弹种比较丰富,除了高爆燃烧弹、高爆曳光弹、曳光穿甲弹等弹种,在配备了国产新型钨合金稳定脱壳穿甲弹与新型杀爆燃烧弹后,同等条件下的穿甲性能与杀伤爆破性能均比原版产品强了不少。

图片说明:履带式装甲侦察车 图源亮剑东南

也就是说,新型履带侦察车具备不错的打击能力火力,除了具备不俗的自卫能力外,还能融入伴随部队的火力打击体系。从该侦察车的诸多细节来看,该车基于89改装甲车底盘发展而来。

需要指出的是,89改和上文提及89式装甲车并不是同一款的产品。89式装甲输送车是我国在63式输送车大幅改进的第二代装甲输送车,这款上世纪的装甲车自面世之后尺寸改进,先后升级了发动机传动箱、变速箱换挡装置、车内油箱结构等,并且发展出多种变型车。时至今日,89式车族仍然是解放军主力的履带式装甲运兵车。

资料图:“和平使命”-2018中的04A步战车

反观89改属于一种改进型的二代半底盘。两者外观的改变十分大,89改两侧车体装甲呈现垂直,采用了加厚型高强度装甲钢板,车体呈现出尖楔形,车灯“藏”在车头下侧装甲的凹槽内,符合当下主流的装甲车设计语言。

资料图:“和平使命”-2018中的10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该车基于89改底盘

从外形到行走结构上,89改和04A步战车底盘十分类似,基本都是楔形车头和竖直车侧的结构,并同时采用了六对负重轮。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侧裙板加强筋的花纹,89改使用了波浪纹的加强筋,而04A底盘的侧裙板上的加强筋是短斜线。此外,89改的车头有明显的两段式结构,04A的车头下方成平面。

资料图:老款89改履带式装甲侦察车火力不足

在89改底盘的基础上,先后研制出了各种履带底盘的指挥车、救护车、抢修车、补给车、侦察车、自行迫榴炮等等。有意思的是,可能是出于成本方面考量,更先进的04A式步战车却很少有衍生型号,除了同型的抢修车版本之外,也只有红箭-10使用了其车辆底盘。

资料图:“美洲豹”EBRC6×6轮式侦察装甲车

演兵场之前就曾讲过,基于作战车辆平台研发同型侦察战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首选:法国美国的M3“布莱德利”骑兵战车(装甲侦察车)、俄罗斯PRP-4A“阿格斯”装甲侦察车和德国“山猫”装甲侦察车等等。

资料图:解放军09式轮式战车底盘侦察车

与主战装备同平台的好处多多:首先是彼此机动性能接近,可以更好地融入整个车队的作战体系中去,更高的零件通用性也减轻了后勤方面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作为一款先进的察打一体侦查装备,新型侦察车中可以起到一个上传下达的作用,是打赢信息化战争至关重要的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