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完成百项重大演训 我军空潜200巡逻机劲旅怎样炼成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两次接受检阅、完成上百项重大演训任务

这支“猎鲨”劲旅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短短3年时间,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已具备“多向广域用兵”的实战能力——在南海渔民遇难时出动战机救援引导,在无经验可循情况下以高标准完成首次受阅,在外军舰机来我南海寻衅滋事时拔刀亮剑……这个团的快速成长让人惊讶。

“南海某海域,发现不明‘敌’情,请迅速起飞前往查证。”4月初的一天,海南某机场上空碧空如洗,群鹰列阵,桨叶旋飞。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架反潜巡逻机相继呼啸升空。

清理任务海区、雷达搜寻目标、建立声呐浮标侦听航线……鏖战海空,一场实战化搜攻潜演练拉开序幕。经与水面舰艇部队密切协同,他们精准锁定并成功打击目标,“猎鲨”成功!

这些反潜巡逻机隶属于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全军首支装备固定翼反潜机的部队。

成立3年多来,这个团2次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圆满完成上百项重大演训任务,探索出数十项技战法成果,在反潜探测领域取得多项突破。五一前夕,记者走进这个团队,探寻他们得以快速成长的成功密码。

短短几年具备“多向广域用兵”能力

这支部队有多新?新到至今仍然住在艰苦的临时营区,飞行员住着6人一间的板房;新到他们最大的目标一度仅仅是“让飞机先飞起来”。

但短短3年时间,他们已具备“多向广域用兵”的实战能力——在南海渔民遇难时出动战机救援引导,在无经验可循情况下以高标准完成首次受阅,在外军舰机来我南海寻衅滋事时拔刀亮剑……这个团的快速成长让人惊讶。

提及这一点,该团政委邹济南说,这要归功于团党委制订的“以战载训、拿敌练兵”的超常规建设思路,倒逼部队快速成长。

一次,该团受命执行监视目标的演练任务,可供他们分析和借鉴的信息并不充分。目标会不会来、什么时候来、去什么地方,完全不知道。

该团领导告诉记者,执行任务的海域面积数百万平方公里,在如此广阔的海域上空执行搜索任务如同大海捞针。他们的装备才到位几个月,就要执行实战化程度如此高的演练任务,何其难也!

该团参谋长刘志民是执行此次任务的机长。“机组连夜研究所有作战细节,查阅目标相关性能资料,制定缜密作战方案。”他回忆说,大家几乎穷尽了所有智慧,最终定下的搜索预案就有7套。

次日一大早,战机迎着第一抹朝霞腾空而起。进入任务海区后,战机低空盘旋,在水面上空与对手斗智斗勇,并利用事先确定的战术战法成功捕获对手。为积累更多数据,他们对演练目标实施了长时间跟踪监视。当返航着陆时,战机剩余油量已到最低限度。

因为这次任务,上级给这个机组记了二等功。该团对此次任务中创新的战术战法进行梳理总结,形成的成果在全军某项等级评定中获得二等奖。

“在我们团,形成作战能力不再是结果,而是动态变化的过程,唯一的衡量标准就是能不能在与对手较量中战胜对方。而几乎每一天都有对手找上门来,这是我们提升作战能力的最好‘磨刀石’。”刘志民感慨地说。

在飞行任务中淬炼成“种子”部队

100米、80米、50米……飞机高度持续下降;10分钟、30分钟、60分钟……飞行时间还在继续,从上午持续到晚上。

对于驾驶舱的飞行员来说,只有尽可能降低高度、不断拉长滞空时间,任务舱战勤人员才可以仔细分析谱线,挨个切换浮标侦听,噪声也会更小,从而抢得先机、赢得战机,但这也意味着需要把技能练到极致,发挥出装备最大效能。

海面上,一望无际的黑。贴海飞行训练,受地球曲率影响很容易产生错觉。大型飞机展翼几十米长,连拐弯都险象环生。

“看上去就如同在一个黑黢黢的锅里贴着锅底飞,对飞行姿态要求极高。”谈起超低空训练,团长刘志华说。

这个团队装备新、任务新、人员也新,有将近一半的飞行员都是90后。这个团,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长是年度飞行训练计划的两倍,大部分教官刚刚取得参战训练资格,武器的边界性能也在逐步尝试突破。但他们敢于改革创新,敢于放手,让年轻骨干在任务中淬炼。

90后祝尚明两年之内3次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执行巡逻监视、查证驱离等战备任务近30次,很快成长为骨干,并被任命飞行副大队长。

他始终忘不了那次反潜任务,刚飞抵预定空域,战机就发出“滴滴滴”的警告声,自动驾驶仪突然损坏。在随后的几小时,祝尚明手动操纵战机,配合任务舱人员将浮标全部高质量投放到指定海域,飞机始终保持平稳状态,精湛的驾驶技术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他们还经常性地与舰艇、潜艇、雷达等部队开展联训联演,通过全员、全装、全要素、全过程对抗演练,提高了航空反潜人才实战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和心理素质。

刚成为机长不久的赵广晨感慨道:“就像猫和老鼠,了解了老鼠的习惯性动作,猫就知道要在什么时间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逮住老鼠,实战化训练和人才培养都需要摸清对手的套路和底细。”

记者了解到,如今他们能战机组数量翻了3倍,不但足够自身使用,还能源源不断地向兄弟单位输送骨干力量,成为名副其实的“种子”部队。

绝不辜负党的重托是官兵的心声

令刘志华最难忘的是两次受阅的宝贵经历。一次是2018年在海上阅兵中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一次是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时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

“一次受阅,一生荣光!”受阅时的许多细节仍历历在目,刘志华说,“我一定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绝不能辜负党的重托。”

绝不能辜负党的重托,道出了这支海天劲旅每一名官兵的心声。

改装期间,机务大队长陈鹏侠带领骨干白天跟着工厂技术组学经验、学排故,周末带着新学员看教材、分析原理图,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执行重大演训任务期间,他们吃住全在飞机旁;官兵们创造了12项革新成果全部投入应用,同时向厂方提供了60余项技术通报,其中有50余项被采纳并改进。

某演习任务前一天凌晨2点多,飞行大队长于洋临危受命,紧急执行重大演习查证天气任务。在穿越冰雹雷雨区域时,他凭借过硬的技术数十次规避危险。正是靠着其提供的一手精准情报,次日演习任务才得以圆满完成。

在实投战雷训练中,数枚深弹全部精确命中靶标;在连续多日的24小时空中巡逻中,数架战机接力起飞,官兵们经受住了黄昏、下半夜、拂晓等疲劳关口考验……

“猎鲨”是这个团对反潜一贯的称呼。他们的任务就是要猎到藏在海面下的“黑鲨”。为了这个目标,他们翱翔在海天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