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警惕!美日法澳联演有“巷战” 有登陆台湾协防可能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军事频道]据多家日媒报道,分属4大洲的美日法澳,将从本月14日起首次在东海进行联合海上演习,而美日法三国首次在日本本土进行的陆上军演已于11日开始。此次联合演练的课目,除了挑衅中方在钓鱼岛和南海的巡航执法外,竟然还罕见地包括城市“巷战”,有军事专家认为,这或许是暗示他们将插手在台海可能发生的冲突。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自卫队与美法澳的军队已于11日启动了在九州的离岛防卫训练,一直持续到5月17日。此轮训练的亮点是:5月14日至15日通过从九州西部近海日法舰艇起飞的飞机把部队运送至横跨宫崎县与鹿儿岛县的雾岛演习场,开展“直升机突击”作战及“巷战”,之后进行两栖作战演习。演习前3天,参演部队将驻扎在相浦基地,共同制订上述训练的作战计划,并确认作战技术。

香港《南华早报》12日称,相浦是日本“水陆机动团”总部所在地,距离钓鱼岛不到1000公里。该部队于2018年建立,以美国海军陆战队为蓝本,负责保卫日本的偏远岛屿。《日经亚洲评论》称,雾岛演习场本身就设计得像一个离岛。在中国加强海上行动,特别是钓鱼岛周边的海上行动之际,日本一直试图加强自卫队“保卫偏远岛屿”的能力。与此同时,在九州岛西部的海空域,日本海上自卫队、美国海军、法国海军还将联合进行防空训练。

对于此次4国演习内容,军事专家宋忠平1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所谓“巷战”明显针对的是台湾,如果未来有一天在台海爆发了军事冲突,解放军登陆之后必然要开展的就是巷战。而4国演习“巷战”这一课目存在一种可能性,即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联军可能会提前登陆台湾,协助台军进行巷战。“这场演习就体现出美国军方可能会考虑升级战争,并将其扩大化。不过关键在于美国的政客是不是会按照军方意图积极介入台海的军事冲突,军方演练是军方的事情,关键还在于美国政府的思路。”

宋忠平认为,此类演习完全是拼凑出来的,对中国不会产生丝毫的威慑。但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一旦真的在台湾海峡出现军事冲突,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动向仍需要特别关注。宋忠平认为,日本依旧怀揣着台湾殖民时代的思维,骨子里面希望“台独”。澳大利亚近来紧紧追随美国,主动对华挑衅的动作不断。“不过澳大利亚的军事能力非常弱,根本不具备真正的实战能力。”

对于日本在台湾和钓鱼岛问题上的多次挑衅,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明确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是行使本国固有权利。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部事务,中方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干预。日方一些人发表涉台错误言行,充分暴露他们不愿看到并千方百计企图阻挠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阴暗心理。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日方对此不要有非分之想。中国国防部也曾对外国干涉台湾问题做出表态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方式进行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