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华春莹发问:美为何要阻挠安理会开会讨论以巴冲突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在5月14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半岛电视台记者提问:原定今天举行的安理会有关以巴问题的公开会议,由于美国的阻挠,不得不推迟到16日,中方对此有什么反应?中方认为美方要求推迟的原因可能是什么?在当前的危机之下推迟会议对巴勒斯坦人的生命安全是灾难性的,中方是否考虑以其它可能的形式恢复局势稳定?

“我非常能够理解你对当前以巴局势的这种关心,这种担忧,”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实际上中国也是这样,和国际社会一样,我们都高度关注并且严重关切当前以巴局势不断升级。

华春莹强调,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我们一直在积极地斡旋,我们已经推动召开了两次安理会的紧急磋商,讨论以巴冲突,安理会的成员都普遍对冲突的局势表示关切和担忧,要求安理会发挥应有作用,推动局势回稳降温,防止失控。

“但是正如你说的那样,非常令人遗憾的就是,美国在安理会5月10日举行的紧急磋商中,独家反对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在5月12日举行的第二次的紧急磋商中,几乎所有的安理会成员国都支持就巴勒斯坦局势发表简短的媒体评论,但是美国继续独家阻挠安理会发声,再次站在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

华春莹问道:美国为什么要这么做?“你提出这个问题,我们也想问它这个问题,不知道美方能不能很大方的回答这个问题,它为什么这么做?”

华春莹说,美国口口声声说关心穆斯林的人权,但是如今以巴冲突再起,大批的巴勒斯坦穆斯林民众被卷入战火,遭受苦难,但是美国对巴勒斯坦民众所遭受的苦难不闻不问,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予以强烈的阻挠。与此同时,它却伙同德国、英国和它几个极个别的盟友,基于谎言和政治偏见,以联合国的名义去举办毫无意义的涉疆问题的会议。我昨天也说了就是一场“政治闹剧”,那么它这么做到底有什么目的?

华春莹指出,美方应该认识到巴勒斯坦穆斯林民众的命同样珍贵。王毅国委员兼外长今年3月访问中东国家的时候,就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其中就包括要坚持公平正义,解决巴勒斯坦问题。“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我们认为一定要全力地推动局势降温,保护普通民众的安全和权利,防止危机升级失控。”中方将继续推动安理会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尽快就以巴冲突采取行动,重申对两国方案的承诺和坚定支持,推动当地尽快恢复和平与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