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防长访问后刚离开 菲律宾外长就计划在东盟提南海

观察者网

关注
菲律宾外长称美国疫苗接种运动表明民主有效 赵立坚满脸疑惑

(观察者网讯)菲律宾最大广播电视公司ABS-CBN 8月1日报道称,东盟外长虚拟会议于8月2日至6日举行,菲律宾外长洛钦届时将出席并在会上提及新冠疫苗、南海等“菲律宾在东盟的优先事项”。

前不久,美国防长先后前往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访问。7月30日,美菲两国防长在会谈后共同宣布,菲总统杜特尔特已撤消了终止美菲《访问部队协议》(VFA)的决定。

ABS-CBN报道截图

据菲律宾外交部网站消息,菲外长洛钦将出席在8月2日至6日在网上举行的第54届东盟外长及相关会议。外长们将就新冠疫情应对和灾后恢复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在一份声明中,菲外交部证实,洛钦届时将在外长级别会议上提及“菲律宾在东盟的优先事项”,如疫苗的公平分配、疫情恢复,以及南海问题。

目前,随着德尔塔变异毒株持续蔓延,东南亚各国爆发新一轮疫情,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不断增加。今年4月,东盟10国达成一致意见,致力于推动《东盟全面复苏计划框架》的实施。

菲外交部声明

菲外长洛钦(资料图)

近期,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先后前往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访问。7月30日,奥斯汀与菲防长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共同宣布,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撤消了终止菲美《访问部队协议》(VFA)的决定。

去年2月11日,菲律宾曾宣布于当天正式决定终止与美国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但却又先后三次“暂停终止”这一协议。据媒体报道,杜特尔特当初作出终止协议这一决定的直接原因,是因为美国拒绝给菲律宾前警察总长德拉罗萨发放签证。

对于菲方决定,奥斯汀表示了“感谢和欢迎”,但有部分国外智库学者则表示,由于杜特尔特的“不可预测性”,此事仍然存在一定变数,只要他担任菲律宾总统,《访问部队协议》就依然会受到威胁。

此前,美国务卿布林肯刚就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出台五周年发声明。他在7月12日扬言,中国和菲律宾“受该仲裁裁决约束”,任何在南海针对菲武装部队、公务船舶以及飞行器的攻击都将触发《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与此同时,菲律宾军方、媒体和亲美人士不断利用南海问题渲染“反中”氛围、对杜特尔特“口诛笔伐”,令杜特尔特压力骤增。在这种情况下,杜特尔特数次亲临前线“灭火”,试图安抚反对派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菲律宾将于2022年再次举行总统选举。杜特尔特任期只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2022年6月结束),且没有资格寻求连任,但他曾表示可能会竞选副总统。

7月26日,杜特尔特发表其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在谈及南海问题时,他表示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的争端只能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不能诉诸武力。

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无法承受与中国开战,“在你起飞前,中国的导弹就到了”。他还指出,南海争议“根本没有仲裁”,因为中国从未参与其中,有关文件对中国没有约束力。

杜特尔特26日发表其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 ,图自《菲律宾星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