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解放军演练有人无人协同作战 武直10加装"战场天眼"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图片说明:直-10 中部号角图

东方网·演兵场9月7日报道:在解放军陆航部队中,有人、无人协同作战如今渐渐成为常态,无人机伴随武装直升机作战出击,可遂行在战场执行侦察监视,目标指引,毁伤评估等多元化任务。据中部战区官方微信号“中部号角”消息,连日来,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在漠北某训练场展开高强度跨昼夜有人无人协同射击演练。

图片说明:KVD001无人机发射 中部号角图

“利刃1号,立即对目标区域实施侦察!”清晨,在接到塔台指挥组指令后,无人机发射迅速升空,在“敌”前沿阵地一线,对地面装甲目标进行侦察,并将数据实时回传至塔台指挥组。演习中,正是这架型号为KVD001的固定翼无人机发挥关键作用,通过与武装直升机协同作战,进一步拓展了陆航部队实战能力边界。

图片说明:画面回传 中部号角图

报道画面中,“敌方”坦克的画面清晰回传,为后续直升机编队打击建立了基础。从外形上来看,KVD001型无人机采用平直翼、双尾撑的中大型无人机布局,拥有较好的长时间巡航能力。报道中,该机使用了车载弹射的起飞方式,由于机上没有安装起落架,回收大概率依靠撞网或伞降。

图片说明:直-10机群 中部号角图

与此同时,包含直-9武装型、直-10和直-19在内数架武装直升机加注燃油、装载地空导弹和火箭弹后依次升空,向作战空域超低空高速掠地飞行。值得一提的是,视频中还出现了机舱机枪火力压制的画面。

图片说明:无人机回传“它机照射”攻击

在抵达攻击阵位后,迅速与无人机建立武器协同链路,飞行员根据无人机提供的照射引导,一架直-10武装直升机迅速锁定“敌”地面目标并发射空地导弹。在无人机的回传画面中,目标坦克被打得火花四射,这种攻击方式就是典型的“它机照射”攻击,也就是常说的“A导B射”攻击。

资料图:“A导B射” 央视截图

事实上,有人无人协同作战已经成了训练中的“日常”。早在去年年底,东部战区第71集团军某陆航旅就曾组织了一场直升机跨海突击演练,其中就有无人机高空侦察锁定目标后,引导武装直升机发射导弹准确攻击海上靶标的画面。

今年8月,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就曾展示过类似战法,当时是由KVD001型无人机引导直-19作战。当时,在鲁西某训练场上,多架直-19武装直升机依次升空,在KVD001型无人机的精确引导下,迅速锁定目标进行“A导B射”攻击。随后,直-19立即投放干扰弹,快速脱离前沿战场,缩短了有人机的战场暴露时间。

资料图::KVD001无人机操作终端 央视截图

早在2019年天津直博会上,KVD001型无人机就和直-20、武直-10、“长弓”武直-19和直-8G同台登场,参加了地面静态展示。官方展板是这样描述的:该机具备远程通信中继、战场侦察监视、目标照射引导等功能,可以延伸陆航通信指挥通信链路,为陆航地面指挥所与空中编队提供指挥通信中继接力,有效提高陆航部队的远程指挥能力。

演兵场之前就说过,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型空中作战力量,可以在传统攻击方式难以触及的区域率先出击,不仅可以完成战场侦察监视,精准目标指引,实时损伤评估等多元化任务,还能有效降低人员风险,在未来的空中战场将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说明:直-10发射火箭弹中部号角图

在我军以往的武装直升机训练中,执行同样的打击任务,需要对武装侦察、火力突击的要素进行不同机型的编组。而如今有了无人机的协同,相当于给战鹰配备了一双“战场天眼”,大大缩短了侦察和火力单元的反应时间,提升了打击毁伤的精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