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国防部回应中俄首次海上联合巡航:建议问中俄

观察者网

关注
听新闻

日本军机伴飞中俄海军编队巡航

(观察者网讯)美国国防部10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记者就中俄在西太平洋的首次海上联合巡航进行提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答称:“我建议你去找俄罗斯和中国谈谈他们的演习。通常来说,我们不觉得军事演习有问题(we don‘t have an issue with military exercises);我们经常这么做(演习)。”

柯比还表示:“很明显,中俄已经决定他们需要一起行动,一起演习,我认为他们该为此表态。”

柯比补充道:“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将继续提高我们自己的能力,我们将继续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我们有很多——我们相信这些联盟和伙伴关系是美国在印太的一个真正且独特的优势。”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0月14日至17日,中俄海军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举行“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之后,10月17日至23日期间,中俄两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相关海域组织实施了首次海上联合巡航。

共同社报道称,中俄组成的舰队基本绕了日本列岛一周,日本防卫省认为这是极其罕见的行动。

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消息,18日,中俄10艘舰艇组成的编队首次成编队同时通过日本津轻海峡,在日本网民中引发了不小震动。随后,中俄舰艇编队20日接近千叶县犬吠埼约130公里海域,21日来到伊豆诸岛附近,中俄各自的护卫舰直升机进行了舰上起降。22日下午1时左右,中俄舰艇编队通过大隅海峡驶入东海。

中国国防部对中俄两军首次海上联合巡航表示,此次海上联合巡航,旨在进一步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双方联合行动能力,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战略稳定。此次行动是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内项目,不针对第三方。

央视新闻24日报道,北部战区海军副司令柏耀平表示,这次中俄进行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意义重大,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俄新时代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把两军的友好合作引向深入,进一步提升了两国海军远海联合行动能力,增进了战略互信;同时我们也建立了联合巡航的常态化组织和协商机制,提高了组织指挥能力和水平;在演练过程中,我们进一步增强了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