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批台军战力弱 台退将:若能打,为何主帅练逃亡?

观察者网

关注

近日美媒《华尔街日报》刊文报道台湾军队战备不足、士气低落,质疑台军战斗力,在岛内引发热议。

27日,台“陆军”退役少将曹明生受访表示,以台湾军力“对抗”大陆是以卵击石,一旦两岸开战,说不定就会如马英九所讲的一样,“首战即终战”。

曹明生指出,没有人愿意上战场,况且要为谁而战?大家都不愿为“台独”而战,但这连民进党自己都不敢说。“‘汉光演戏’每次都是主帅安全逃亡离开,如果能打,为何要演练逃亡?”

蔡英文乘“云豹”装甲车,“云豹”也被称为蔡英文的“逃亡车”

日前,美媒《华尔街日报》刊文质疑台军战斗力,称台军缺乏训练,士气低落,不是解放军对手,甚至许多台湾年轻人自认是“草莓兵”。报道还指出了台湾军力资金不足,储备体系形同废墟,台军整体薪资待遇也需要改善等问题。

此外,《华尔街日报》还查看了一份台湾防务部门尚未公布的报告后指出,台军有文书工作打断作战训练的传统,台军无止境的行为不端(misconduct)和管理不当,也弱化了年轻人的从军意愿。

对于《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台湾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则非常乐观,26日称自己对台军有信心,没有一代不如一代,也没有所谓的草莓兵。

然而邱国正说得信心十足,岛内网民却不这么认为。许多网民调侃道“拿扫帚去参战吗?”还有人表示,美媒这么写是为了方便向台湾卖武器。

据台媒27日报道,台退将曹明生也对此表示,如果两岸真的开战,美国怕被拖下水,而以台湾军力“对抗”大陆是以卵击石。

曹明生说,翻翻过去的历史,美国绝对不会与大国打仗,尤其是现在崛起的中国(大陆)。如果战争发生在台湾海峡周边地区的话,美国兵棋推演了五次,结果是美军全输,他认为美国害怕被拖下水,打不起这一仗,“不然以美国流氓霸权主义,能打仗早就打了。”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两岸开战,曹明升直言结局说不定就如马英九所讲的那样“首战即终战”,理想化来说只能拖三天或一周。他不客气地分析道,台湾军队训练有素的队伍是少数,而武器即便再先进,实际上上了战场能否发挥出来都是个疑问。

他指出,现在没有人愿意上战场,没有人想打仗,因为大家都知道战争会死伤惨重,所以战斗意志薄弱。而且很多人当兵的目的是领薪水,真到打仗的时候可能就跑了。“为何美国最后在阿富汗遭遇挫败?因为阿富汗当地的部分军队都是美国发薪水在养的,没有薪水就不打仗了,自然双手一摊投降。”

而曹明生认为更为讽刺的是,民众根本不知道是要为谁而战,没有人愿为“台独”而战,可这点连民进党自己都不敢说。“‘汉光演习’每次演练都是主帅安全逃亡离开,如果能打为何要演练逃亡?主帅跑了这样还能打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