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运油-20首现台海 学者:解放军空军变成"远征型空军"

环球时报

关注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军28日发布消息称,包括运-20加油机在内的27架解放军飞机当天进入台西南空域飞行,这也是运油-20首次出现在台岛附近空域。此外,其中部分飞机还深入到台东南部空域。

台军公布的解放军飞机型号。图源:台军网站

台军发布的资料显示,27架解放军飞机包括2架空警-500、2架运-9电子战机、5架轰-6、1架运-20加油机、6架歼-10、4架歼-11、8架歼-16。这些飞机分为四组活动。其中一组(2架歼-10、4架歼-11和6架歼-16)只在台西南空域飞行,而另外3组(2架空警-500和运-9电子战机)、(5架轰-6和4架歼-10)以及(运油-20和2架歼-16)深入到台岛东南空域。

“中央社”称, 运油-20是以运-20运输机为平台改装的空中加油机,可同时支持飞椼式及飞锚式空中加油技术,载有约60吨燃油。2019年起试飞,并开展密集测试。

运-20飞机资料图。图源:台军网站

台湾学者揭仲分析称,运油-20加油效率为轰-6加油机的三倍,可为解放军空军几乎所有重型战机加油。此机型日后若大批服役,代表解放军空军战斗机能大幅提升在第一岛链外缘、甚至西太平洋空域的滞空时间与载弹量,让战斗机能够为轰炸机、预警机、电子侦察机提供护航支持。这将让解放军空军体系化打击机群获得在实战中的作战能力,不仅可有效执行对台东部的打击任务,也可执行针对美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任务能力,真正成为“远征型空军”。

揭仲还表示,随着运油-20的逐步服役,解放军空军将拥有具备实际作战能力的体系化打击机群,更可能频繁的前往台南方及东南方一带的空域开展常态化演训,使台军防空压力大幅增加。

歼-16战机资料图。图源:军网英文

前台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分析称,“这是有计划、有步骤的演练,包含整个作战模式”,解放军若要对台作战,必须先透过电子战机掌握制电权,随后再通过轰-6、歼-10、歼-16等掌握制海及制空权。因此,运油-20将会在巴士海峡一带形成空中加油走廊,为歼16战机进行加油演练,以达到“战机掩护加油机,加油机替战机加油”的目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