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英媒称美英等7国暗助台军"自造潜艇" 可"重创"解放军

观察者网

关注
听新闻

(观察者网讯)英国路透社11月29报道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的退役人员和“专业人士”正在暗中帮助台湾当局建造潜艇。有岛内“消息人士”还声称,美英等多国厂商都已拿到本国政府的出口许可,正在向台湾地区出口建造潜艇所需关键零部件。

报道披露称,自台湾民进党当局于2017年启动所谓的“潜艇自造”项目以来,台湾地区已至少从7个国家手中秘密获得潜艇技术、零部件及技术人员的,试图建造一支“可能重创”所谓解放军“攻击行动”的潜艇部队。

台当局获得的“支持”主要来自美英两国。路透社称,美国的武器供应商向台湾方面提供了作战系统组件和声呐等多项关键技术。英国跳得则更欢,其国内的防务公司和专业人士不仅积极向台湾方面提供技术,甚至还主动“牵线搭桥”替台当局“招揽人才”。

根据英国国际贸易部门依照相关法律获得的交易信息,在过去3年时间里,英国批准了多项英企向台湾地区出口潜艇零部件、技术或软件的出口许可。报道称,对英国政府数据的分析显示,近几年获准从英国出口到台湾地区的潜艇技术价值几乎是在成倍增长。

英国的前海军军官则四处招揽“潜艇专家”参与该项目。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英国皇家海军潜艇部队的退役准将伊恩·麦吉(Ian McGhie)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帮助一家位于直布罗陀的公司雇佣了包括前英国海军船员在内的一批“专业人士”。

除美英两国之外,台湾方面也聘请了来自澳大利亚、韩国、印度、西班牙和加拿大5国的工程师、技术人员和海军退役军官。报道称,这些“专家”聚集在台湾高雄市的一家造船厂,向台军及负责建造舰艇的台湾国际造船股份有限公司(CSBC)提供“咨询服务”。

与此同时,台当局还私下与外国企业接触采购潜艇所需零部件。两名岛内“知情人士”称,台湾方面往往先私下与外国公司接触下达零部件的订单,外国公司然后再向本国政府申请“出口许可”。

这两名知情人士声称,目前台“潜艇自造”项目所需关键零部件的出口都已获得各国政府批准,其中有不少部件都与作战系统有关。

台湾当局在2017年启动了一项“潜艇计划”。岛内亲绿媒体此前曾援引相关人士的消息称,台所谓“潜艇自造计划”各项工程均“顺利推进”,潜艇原型舰计划在2023年下水,2024年交付台军。台军还规划量产潜艇数量为8至12艘。

路透社称,台船公司拒绝对此次曝光的信息发表评论。台防务部门则宣称,所谓“潜艇自造”的各项挑战已经“排除”,工作正在“按计划实施”。

对于外国政府、企业向台湾当局提供军事技术的行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就已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

华春莹表示,我们敦促美国和其他有关国家充分认清此事的敏感性和危害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允许有关企业以任何形式参与台‘潜艇国造’项目,停止与台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同中国的双边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国台办也曾多次警告台湾当局,企图勾联外部势力“以武谋独”,加剧台海紧张,只会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给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