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美印将举行联合军演 距中印边界实控线仅95公里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李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月7日援引消息人的话报道称,美国和印度将在10月份举行代号为“准备战争”的联合军演,该演习地点距中印边界争议地区“实际控制线(LAC)”仅95公里。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7日报道,一名了解有关信息的印军高级官员透露,这次军事演习将在10月中旬举行,地点位于印方一侧的阿坎德邦的奥利(Auli)地区,距目前中印实际控制线仅95公里。

此次演习将作为美印第18次“准备战争(Yudh Abhyas)”联合军演的一部分,重点在一万英尺(约合3048米)地区进行高海拔战斗训练。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告诉CNN,美国同印度的伙伴合作关系是所谓“自由开放印太地区共同愿景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发言人还强调,这项年度双边演习将有助于“加强两军协作,提高应对一系列地区安全挑战的能力”。

CNN还企图渲染中印“紧张局势”称,印度和中国都拥有核武器,两国之间的任何军事冲突都可能产生严重后果。

实际上,早在去年10月,美方就传出将在喜马拉雅山区进行联合演习的消息。去年10月,美国《军事时报》报道称,美国陆军阿拉斯加州前指挥官安德里西亚克少将说:“2021年,我们将在阿拉斯加进行演习;2022年,它(演习)应该在喜马拉雅山山脉。”

今年6月,演习传闻再度传来。据俄罗斯卫星社6月9日报道,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查尔斯·弗林在访问印度新德里期间宣布,印度和美国将于10月在喜马拉雅山地区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弗林当时还声称中国在中印边境活动水平惊人,正着手建设的基础设施值得警惕。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9日回应称,中印边界问题是中印两国之间的事情。双方有意愿、有能力通过协商对话处理有关问题。美方的有关官员在那里指手画脚、煽风点火、挑拨离间,这种做法令人不齿。

值得一提的是,6月27日,印媒《印度教徒报》还曾为印度升级在实控线沿线的武器装备找借口,炒作“解放军在中印边境地区提升武器装备”。该媒体声称,根据印方得到的“情报”显示,中国在西部地区实控线大约100公里范围内,大幅升级火力和武器系统,而且还扩大了部队的住宿设施。

“Republic World”报道截图

据印度右翼媒体“Republic World”8月7日补充报道称,举行军演的确切日期是10月14日至31日。该媒体声称,此次演习的地点选择在实控线附近具有重要意义,但它也同时强调,到目前为止,中印两国已经举行了16轮高级别军事会谈,并在一些“摩擦点”上缓和了中印的紧张局势。

今年以来,中印双方已进行了三轮军长级会谈,其中,今年1月12日,中印举行第十四轮军长级会谈;3月11日,中印举行第十五轮军长级会谈;7月17日,中印举行第16轮军长级会谈。

除军方谈判外,中印高级官员今年多次也进行接触。今年3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对印度进行工作访问期间在新德里分别会见了印度外长苏杰生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王毅表示,作为成熟理性的发展中大国,中印要将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适当位置,不应用边界问题定义甚至影响双边关系整体发展。

今年7月7日,王毅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时强调,今年3月以来,中印双方保持沟通交流,有效管控分歧,双边关系总体呈现恢复势头。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将两国领导人“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推动双边关系早日重归正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