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德国政治高层重申:不能与中国市场“脱钩”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德国能不能和中国市场“脱钩”?德国政治高层再次重申:不能。

当地时间1月22日,德国《世界报》(Die Welt)报道称,德国“交通灯”执政联盟高层明确表示,德国不可能全面退出中国市场,德企在中国目前正在进行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报道称,美国政府在半导体领域向中国施压的同时,也希望其他西方国家“协同配合”,而德国的做法与众多美国政客的要求截然相反。有德企代表直言,中国市场的规模和增长是世界其他地区无法替代的。

据报道,德国财政部长、自由民主党(FDP)领袖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在接受采访时说,“让我们的经济与中国市场‘脱钩’不符合德国的就业利益。”

“其他人会取代我们的位置。”林德纳同时指出,德国也将在未来的数十年里逐渐重视世界其他地区的市场,以减少经济上的依赖性。

德国绿党领袖奥米德·努里普尔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德国当下要做的不是减少与中国的合作,而是避免对该市场的依赖,而且应当由企业自主作出投资决定。

2021年11月,德国总理朔尔茨所在的社会民主党(SPD)与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组成执政联盟,由于三党的标志性颜色分别为红黄绿,也因此被称为“交通灯”联盟。

朔尔茨本人此前也多次强调,中国是德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即便德国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已经全面展开”,但这也不应该与所谓“与中国脱钩”的说法相混淆。

报道分析称,“交通灯”联盟的对华战略与美国形成了明显的分歧,后者在近期声称,希望其西方合作伙伴停止向中国出口半导体技术和其他高科技产品。

除了执政联盟,德国的反对党也强调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德国联邦议会基督教民主联盟领袖弗里德里希·梅尔茨就表示,考虑到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德国必须向中国“派出代表”,以避免与新趋势脱节或失去大量客户。

报道指出,多家大型德企近期也表现出了对中国市场的高度兴趣。

例如,德国博世公司(Bosch)与采埃孚公司(ZF)正在计划在中国新建工厂,博世公司董事会主席斯蒂芬·哈东还曾直言,中国市场具有不可替代性,“如果我们有其他选择,我们早就去那里了”。

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公司也在中国投资了数十亿美元,该公司负责中国业务的董事会成员拉尔夫·布兰德斯塔特表示,“中国市场的规模和增长是世界其他地区无法替代的。”

德国工业联合会(BDI)国际市场主管弗里多林·斯特拉克也表示,“在其他地区的长期投资要在5到10年后才会生效。”

“从根本上说,(德国的)整体战略是正确且很好的。”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主席卡尔·豪斯根称,即便德国未来会调整投资战略,也不能是为了“反华”而进行的。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德国亚太经济委员会(APA)在1月12日发表声明称,联邦政府在重新调整与中国经济关系时,应注意三个核心要素:平衡处理机遇与风险;加强与欧盟的关系;实现经济伙伴的多元化。

该声明特别提醒道,“多元化战略不能依赖于退出中国市场”,而是在抓住中国市场机遇的同时,建立和拓展新的市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