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欧洲最大机场喜迎中国造地铁列车 埃尔多安"试驾"

观察者网

关注

据“中国中车”微信公众号消息,当地时间1月22日,正值中国农历大年初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线正式开通,“中车造”地铁列车载客运营。这是欧洲最大机场首条投入运营的地铁线路,标志着我国首个出口海外的120km/h速度等级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项目投入运营。‍‍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线路开通,并试乘体验,点赞这是土耳其最快的地铁列车,不仅整洁、舒适、智能,更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捷出行。试乘后,埃尔多安特邀请中车员工合影留念,对中车服务保障工作给予肯定,感谢中国中车为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线开通而做出的付出与贡献。

土耳其总统试乘列车 

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线地铁列车由中车株机研制,设计时速120公里,采用4节编组,最大载客量1100人。列车外观设计极具土耳其风情,融入郁金香花元素,整列车犹如一朵灿烂的郁金香盛开在亚欧大陆桥上。

列车具有高度智能的特点,采用全自动驾驶设计,可以适应各种无人驾驶运行场景的需求;采用全自动车辆重联运营技术,编组更加灵活,以适应机场线路不同时段客流量的需求;采用适应大坡道高牵引特性的架控牵引系统,满足长距离、大坡道、高加速的性能要求;配置可视化紧急对讲系统和交互式解锁车门,便于乘客紧急情况下与运控中心及时联系。

据中国中车该项目负责人李阳阳介绍,在与土方合作过程中,中车创造了土耳其城市轨道交通“三个最”的纪录: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了6个月的全球最快地铁列车研发交付速度;2021年,列车在试运行中跑出120.75km/h,刷新土耳其地铁运行速度纪录;列车按照无人参与的全自动驾驶模式设计,是土耳其最高等级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车辆。

2020年 7月14日,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线首列车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 

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线是连接新机场和市中心的重要交通纽带,也是土耳其一次性开通的最长地铁线路。此次开通线路34公里,途经伊斯坦布尔三个地区9个站,日均运量可以达到80万人次,将市中心到新机场的时间压缩至半小时以内,不仅有效缓解公路运输压力,更大大提高了旅客欧亚中转出行的便利度。

乘客巴基·詹说:“这是土耳其最好最舒适的地铁,从市中心到机场只需要大约24分钟。”

乘客埃梅尔·特梅泽尔说:“我们知道中国拥有领先科技,这是中国公司研制的列车,让我们更有信心,列车的质量也让我们感到安心。”

十年来,中国中车为土耳其提供了400余辆地铁车辆,这些车辆目前运营在伊斯坦布尔、安卡拉、伊兹密尔等三大城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