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澳运煤船正驶向中国 澳总理阿尔巴尼斯有望年内访华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中国商务部2月2日证实,经双方商定,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将于下周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会晤。这也是两国商务部长至少三年来的首次会晤。

据香港《南华早报》同日报道,分析普遍认为,法瑞尔希望缓解中澳紧张的贸易关系,“务实”将是此次会晤的主基调。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在近日召开的闭门会议上,澳总理阿尔巴尼斯称“期待看到”中澳商务部长的面对面会谈。此外,阿尔巴尼斯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访华,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同时,消息人士还称,澳大利亚龙虾或将在3月份被允许返回中国内地市场。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获悉,一艘满载焦煤的散货船上周在澳昆士兰州海波因特港起航,目前正驶向广东省湛江港。

澳工党政府从去年5月上台以来,逐渐调整对华关系的政策基调,改变了前几届政府的对华敌视政策。中澳两国领导人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晤,进一步为双边关系改善指明了方向。当前,两国间政治和经贸关系出现了越来越多回暖迹象。

两名参加过澳总理闭门会议的消息人士告诉《南华早报》,澳方期望下周举行的中澳商务部长视频会晤能为预计于今年晚些时候的阿尔巴尼斯访华行程铺平道路。

但消息人士补充说,截至目前,阿尔巴尼斯的行程表尚未正式商定。

而在此消息传出前,澳媒就预测阿尔巴尼斯将访问中国。其中,《悉尼先驱晨报》在去年12月的报道中称,阿尔巴尼斯访华“时机可靠,将是下一个合乎逻辑的步骤(next logical step)”。

当地时间1月31日,澳贸易部长法瑞尔接受澳媒ABC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在下周的视频会晤中“消除贸易障碍”,因为这“符合两国利益”。澳外交与贸易部也发布声明指出,此次会晤“是稳定两国关系的又一重要步骤”,并补充称,双方“将在适当的时候决定是否举行进一步会晤”。

分析人士认为,澳方会言行一致,将在下周的视频会晤中贯彻“实用主义”。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告诉《南华早报》,澳前总理莫里森采取所谓“除了中国谁都行”的做法,使澳经济深受其害。对于澳大利亚来说,相较于拥有相似价值观的美英日等国,中澳之间的市场兼容性更高,“贸易是容易摘到的果实”。他预测,中澳两国的相互投资将增加,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地缘政治审查可能会有所放松”。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所长劳伦森(James Laurenceson)持相同看法,认为“贸易障碍”问题将是会晤的讨论焦点。他指出,澳政府应在经济政策上采取一定程度的实用主义,尽管存在政治和战略限制,但“中国是关键矿物加工的全球中心,也是体现清洁技术的制成品的生产中心”。

此外,上文提到的消息人士还向《南华早报》透露,作为缓和两国紧张局势的努力的一部分,澳大利亚龙虾或将在3月份被允许返回中国内地市场。其中一人说:“现在是澳大利亚龙虾的旺季,零售价格已从每公斤60澳元降至50澳元(约合238元人民币)。如果能再次合法进入中国内地市场,龙虾价格预计会有所上涨。”

根据澳大利亚农业部数据,2019年,超过90%的澳大利亚龙虾出口到中国内地。自2020年10月起,澳龙虾因检疫程序问题出口中国内地受阻,这一比例已降至几乎为零。

不仅是龙虾,中澳煤炭进出口贸易也传出放松的消息。

彭博社1月31日曾报道称,根据航运数据显示,1月23日,一艘满载焦煤的散货船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海波因特港起航,计划于2月8日抵达广东省湛江港。有消息透露,海波因特煤炭码头的所有者必和必拓集团,1月早些时候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达成协议,出售两批1月下旬装船的炼焦煤。

2月2日,澳媒ABC从著名航运经纪和咨询公司Braemar研究员古普塔(Abhinav Gupta)那里得知,船舶跟踪数据显示,这艘散货船为Magic Eclipse号,约载货7.2万吨,预计目的地为湛江港。但他补充说,目前还不能确认这艘船是否真的会最终抵达湛江港。

数据显示,2020年以前,中国是澳煤的主要出口目的国,中国每年从澳大利亚进口约4500万吨动力煤,约3500万吨炼焦煤。2020年之后,中澳煤炭进口暂停。ABC称,如果这批焦煤确实在湛江卸货,这将是中国两年多以来首批进口的澳大利亚煤炭,其意义非同凡响。

从2017年年中开始,澳大利亚特恩布尔政府和莫里森政府盲目跟随美国,开始全方位地破坏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包括炒作“中国威胁论”、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阻碍两国间正常经贸活动,以及响应美国、挑头鼓噪对中国进行有罪推定式的“病毒溯源调查”。

自此,中澳关系和经贸往来骤然降至低谷。而在之前,根据澳大利亚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货物和服务双向贸易伙伴,占该国对外贸易的近三分之一。

去年5月,阿尔巴尼斯领导的工党政府开始执政。去年11月,中澳元首在印尼会晤;去年12月,澳外长黄英贤访华,与王毅举行第六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共同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

对此,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副主席莫里斯(David Morris)向《南华早报》表示,自澳政府换届以来,“已经过去了足够长的时间”来重新设定“更具合作、更少对抗的(中澳)关系”。他分析称,中澳“是相互依存的经济体,双方都从中受益匪浅。因此,现在是时候恢复正常贸易了”。

在2月2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指出,中澳贸易的主体是企业。两国企业根据需求和市场条件,自主作出商业决定。中方采取的检验检疫和贸易救济等措施,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世贸组织规则,将其误读为限制措施显然是不合适的。

杨涛表示,不久前,中澳两国领导人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晤,为双边关系改善指明了方向。中方愿与澳方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前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