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张召忠谈中印边境局势下一步:不能全盘相信印度承诺

军事自媒体

关注

北京时间6月30日,中印双方针对边界问题举行了第三轮的军长级会谈,双方边防部队坦率且深入的交换了各自的意见,开始商讨解决当前边境管控分歧的有效方法。

在经过了长时间的谈话之后,中印双方一致同意,开始分批次组织一线部队“脱离接触”,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边境地区局势降温。这样的结果对于中印双方来说无疑是十分好的,这体现了双方对于缓和一线紧张局势,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的共同意愿。

(图源:谷歌地球)

在此之前,中印双方其实已经进行过了两次军长级的会晤。第一次是在6月6日,也就是在6月15日中印双方边防部队发生激烈肢体冲突之前。在第一次会晤时,中印双方就已经在边境地区发生了一些不愉快,这些不愉快可以说是第一次会晤的主要原因。

近期的不愉快,主要还是从今年春天开始的。今年4月,印度边防部队突然开始在边境修建各种设施,不仅如此,5月6日,印度边防部队还越过中方控制线进入中国领土构建工程设施,阻拦中方边防部队的正常巡逻,试图在边境地区搞点事情,单方面改变边境的管控现状。

印度的做法我们都看在眼里,其一声不吭的突然在边境修建各种设施,明摆着就是在为后续的冲突做准备,想密谋搞点事情。而进入我国领土修建各种设施,还阻拦中国边防部队的正常巡逻,这更验证了我们的分析,先修工事作准备,然后进入别国领土进行挑衅,试图激怒我国边防部队,从而挑起争端。

所以,中印双方在6月6日就举行了第一次会晤,目的就是想解决这些问题,但双方并没有谈拢。当然,这样的结果也在情理之中,我们也并不意外,本来就是印度在一门心思的挑事儿,而中国在劝他认清自己,别搞事儿,别玩火。印度根本没有想坐下来好好和谈的意思,这样的会晤自然也不会有什么结果。

而6月15日的激烈冲突,则是印度搞事儿心态的进一步体现,事情的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印度士兵落荒而逃。这样一来就让印度很丢面子了,本来就是打枪的不要,悄悄的搞偷袭,结果还被反手打了个狗血淋头,面子挂不住所以就更得死皮赖脸一些了。所以我们也看到了印度大举向边境派兵,快速采购大量军火装备,一副要干一仗的样子。

(图源:印度斯坦时报)

面对印度如此大举增兵,中国自然也会积极应对,做好防范。但作为邻居,实在是没必要将关系闹得这么僵,所以出于避免冲突和平友好的原则,中国和印度在冲突发生后的6月22日就举行了长达11个小时的第二次军长级会谈。

在此次会谈中,印度则提出了更加过分的要求,不仅要求中国撤军,还威胁中国称印度已经做好了全面战争的准备,并且也授权印军前线指挥官在与中方的后续冲突中使用热兵器,也就是可以开枪。

这明摆着就是不想好好解决问题,当然我们也不意外,印度从一开始就想搞点事情,而在冲突中受到挫折,颜面尽失后,又派了大量士兵到边境地区进行秀肌肉,现在面子还没找回来呢,又怎么可能愿意好好解决问题。

(图源:印度斯坦时报)

那为何在第三次中印双方的军长级会晤中,印度愿意与中国达成“脱离接触”的共识呢?

从具体情况来看,双方士兵驻扎的加勒万地区地处高原,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高寒缺氧,一旦对峙持续到9月份,这个地方就更难适合大量人员驻留了,因此,尽快达成共识对印度来说也是有了一个很好的台阶下。

(制图:马克)

不仅如此,印度同时和中国、巴基斯坦和尼泊尔三个国家发生冲突,也给印度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除此之外,印度国内深不可测的疫情、十分不景气的经济、兵工厂大范围罢工、许多大城市缺水断粮、蝗虫遮天蔽日,这些都让印度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内忧外患,自然也就不敢再在边境惹是生非。

(图源:印度斯坦时报)

对此也有人持反对意见,正是因为印度国内矛盾与问题的加剧,印度才要在边境挑事儿,为的就是转移国内矛盾,团结印度民众一致对外。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印度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目的,现在印度国内一致对外抵制中国制造,抵制中国商品就是很好的证明。

(来源:PTI)

也有人开玩笑表示,印度边防士兵在高原上练习瑜伽,洁净的空气和美丽的环境让印度士兵悟透了生命的真谛,不愿再冲突了,想要和平,这有可能也是印度同意达成共识的一个原因吧。

(图源:YouTube)

我们其实并不知道印度的真实想法,但值得注意的是,早在6月6日中印的首次军长级会晤时,中印双方就已经达成了分批撤军的事宜,但谁也没想法到印度会在6月15日搞这么一出,引发更激烈的冲突。所以,此次印度承诺的共识,我们也不能全盘相信,还是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行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