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军运到班公湖的会是哪种舰艇?解放军须谨慎对待

环球时报

关注

《印度斯坦时报》7月1日报道,印度海军正与空军协调,用C-17运输机数十艘“重型大马力铁壳快艇”空运到列城,再从陆路运到班公湖,对抗解放军的班公湖巡逻艇部队。印度海军认为,这种铁壳船会在贴身对抗中占优势。         

[超级德沃拉II的尺寸推算]

首先要注意,印度海军能运到班公湖的只可能是几十吨的小艇。因为C-17运输机的最大载重量不过是77吨。

印度海军有三种快艇可以满足不超过77吨这个要求。分别是满载排水量60吨的以色列造超级德沃拉2、“及时支援艇”和索拉斯快速拦截艇。但是,它们能塞进去吗?

C-17的货舱尺寸是27 ×5.5 ×3.76米(长×宽×高)。需要注意的是,27米长度中只有20.8米是全高度的,机尾部分的高度逐渐收窄。而超级德沃拉2的尺寸是25×5.6×1.1(长×宽×吃水深度)。从长度上似乎就很难装进去。不过快艇的船头部分也是逐渐收窄的,如果把船头部分收纳在机尾,似乎还是有希望装进去的。然而这仅仅是长度,超级德沃拉II宽度比C-17的货舱宽多出10厘米这如何是好?其实货机给出的尺寸数据多少都会有点余量,把C-17舱内的一些附件拆掉,很可能就把这10厘米腾出来了。

现在的问题是高度。公开数据表明,超级德沃拉的吃水深度是1.1米。但空运要考虑的是全高。我们手中并不拥有制造商给出的精确数据,那么就用比例尺大法来做一个粗略测算。可以发现,即使不考虑桅杆和天线的高度,从吃水线到舱顶的高度就达到4.25米左右,加上吃水深度,已经显著超过了5米。所以,印度至少不可能用C-17把超级德沃拉II运到班公湖,只能用平板卡车和火车长途跋涉。

超级德沃拉2的装备数量也不多,只有7艘。不符合新闻报道中“数十艘”的要求。         

[60吨的及时支援艇很难空运]

接下来就是印度自制的“及时支援艇”。然而这种快艇的尺寸比超级德沃拉还大,宽度达到了6米。只有把C-17改成敞篷飞机才有可能把它运走。这种快艇的原始设计方是一架阿联酋和西班牙合资企业,主要是为了满足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海上巡逻需求。而且“及时支援艇”采用玻璃钢结构,并不符合新闻中的“钢壳艇”说法。及时支援艇可以载较多兵员,包括6名船员和20名突击队员。

那么唯一的可能性就是索拉斯级快速拦截艇了。这是由斯里兰卡索拉斯海事公司为印度海军建造的。印度海军居然会向斯里兰卡订购武器装备,似乎有点不可思议。其实,除了主机、操纵和电子设备外,轻武装的小型巡逻艇可以用人力密集型的低水平造船厂来建造。斯里兰卡船厂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制造这种类型的小艇,而且因为工人工资低,拥有显著的成本优势。而且,索拉斯海事公司其实是一家外资企业,它的东家是一家叫做狼仔海事技术的英国公司。         

[斯里兰卡为印度海军建造的“索拉斯快速拦截艇”]

索拉斯快速拦截艇长度只有16米,宽只有3.8米,塞进机舱里毫无压力。它的吃水深度只有0.8米,通过图片粗略估算,它应该勉强能满足3.76米的高度限制——这个型号再装不进去,印度海军的整个班公湖之旅就要取消了。索拉斯快速拦截艇的航程可以达到370千米/22千米时速,在班公湖里航行绰绰有余。

上面的分析意味着,解放军西海舰队马上就要面对一群由英国人设计的、斯里兰卡制造的印度海军快艇。每艘艇上会有四名印度海军士兵,威胁最大的就是可能装在船头上的那挺重机枪。虽然它的战斗力远不如超级德沃拉2,不过作为一种能跑45节高速的快艇,我们还是应当谨慎对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