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关岛挡不住东风导弹咋办 美军在导弹射程外建新基地

军事自媒体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TheDrive网站报道,威克岛是美国在太平洋深处的一个偏远的前哨站,大致位于日本和夏威夷之间。如果美国空军在对冲突期间必须从西太平洋的遥远地区撤退,那么威克岛就可以作为一个备用机场。它还可以提供了一个反向效用,在危机中充当一个对俄罗斯和中国进行空袭作战的基地。随着美军的重心不断转向太平洋地区,以及对手的防空和拒止区域(A2 / AD)能力向东蔓延,威克岛的作用比二战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威克岛是世界上最偏远的岛屿之一,是美国的未合并领土,马绍尔群岛也拥有该岛。岛上的环礁的绝大部分被一条近3公里长的跑道所占用,长度足以容纳五角大楼库存中的所有东西。威克岛可以用来进行反导试验,发射台位于在岛屿的最南端。还是美军飞机从美国飞往亚洲的重要中转站。

从最新卫星图像上显示,美国最近对该基地进行了重大改进。根据档案卫星图像,该机场的主要扩建工程于今年年初开始,目前仍在进行中。

近年来,五角大楼一直在这个秘密的战略据点投入数亿美元。这些支出包括支持设施和跑道的改善,以及在岛的西部看到的一个大型太阳能农场。由于美国与中俄的关系日益紧张,威克岛的战略意义被重新激发了,因此五角大楼很有可能在短期内对岛上的基础设施进行更多投资。

威克岛除了其明确的后勤用途之外,还充当着数千公里之外的一个主要枢纽,它位于中国的中程弹道导弹的射程之外。但关岛位于威克岛西部约2400公里处,正处于中国导弹的射程之内。 

在与对手发生重大冲突的开始阶段,位于这些在射程以内的美国基地将被东风导弹所淹没,至少会使诸如冲绳的嘉手纳等基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使用。而这些弹道导弹还可能会与巡航导弹同时发射,使它们更加难以防御。

关岛拥有众多美国海军基地和庞大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这个岛上还部署有萨德反导系统,多年来专门用于防御弹道导弹的攻击。但是像中国这样的对手可以向该岛发射大量导弹,美军的反导系统拦截效果如何就变得非常值得怀疑。  

因此,我们就可以看到威克岛的重要地位,该岛作为的后备基地,除了自身部署的防空系统外,还能利用美军舰艇的防空系统进行防御。

使维克岛成为军机活动中转枢纽的计划已经开始尝试。就在去年,B-2“幽灵”轰炸机首次将岛上的飞机场用作前线补给和加油站,这些B-2从夏威夷的希卡姆空军基地出发,而不是关岛。如果美国在东部地区的基地设施在冲突中受到威胁或破坏,威克岛将是可能的备用基地之一。

当然,在威克岛出动战机执行作战任务,将非常依赖美国空中加油机队,这包括为轰炸机加油。 F-35A的作战半径约为1000公里,与大多数战斗机相比还是很大的。这意味着在发动攻击时,加油机将在目标区域1000公里内处于危险之中。从维克岛到中国海岸大约4800公里。因此加油机队要更加频繁的执行任务,以维持战斗机的有限的航程。

这使我们再次认识到了威克岛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在岛上的前哨基地,那么在冲突时,美国的加油机和战斗机将被迫在距威克岛3700公里的夏威夷甚至阿拉斯加起飞。虽然位于威克岛以东2000公里处的中途岛也是另一种选择,但中途岛的机场容量有限而且跑道也较短。因此,在这样发生重大危机期间,威克岛将挤满往返太平洋的军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