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印脱离接触?张召忠:印军还要继续增兵打持久战

军事自媒体

关注

来源:局座张召忠

最近有关中印领土争端的问题,6月30日,中印双方达成了“脱离接触”的一致协定,但是,印度似乎是对“脱离接触”的含义有什么误解。

在达成一致同意后,印度总理莫迪突然到访中印边境重镇列城,并开始视察前线部队,不仅如此,印度还加大了边境的兵力部署,甚至用C-17运输机将12艘军用快艇送到了班公湖内,以此来对抗中国在班公湖的巡逻艇。

照这么看来,似乎印度并没有理会我们所谓的真正“脱离接触”的意思,可能他们所理解的“脱离接触”只是暂时不与中国边防部队发生冲突,但增兵还是要继续的,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然而,想法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印度将大量部队派遣到边境的拉达克地区,也不禁让人开始担心印度军队的后勤补给问题。其实在此之前我们就谈过印度的后勤补给保障能力。《印军越界挨揍后一夜冻死17个?这后勤保障能力真是一言难尽》 如果不是印度的后勤保障太差,那在6月15日晚间在加勒万河谷地区的冲突中,印度也不至于有那么多伤员被冻伤冻死了。 

一开始,印度国内各界并不愿承认印度的后勤保障能力差,而随着印度在边境驻军逐渐增多,驻军时间逐渐延长,再加上重要交通要道的桥梁被压塌,国内旱灾与蝗灾的严重,现在连印度媒体都开始担心印度军队的后勤保障能力了。

7月5日,印度媒体《印度快报》发布了一篇报道,承认了印度军队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后勤保障。报道称,印度想在边境与中国打“持久战”,就必须抓住有限的补给窗口提前储备物资。

目前,印度军队已经在拉达克地区部署了近3个师的兵力,这其中有2个师都是从其他战区调过来的,一下多出了三四万张嘴要喝水吃饭,印度的后勤保障也面临巨大问题。不仅是这些人数众多的军队士兵需要有保障,在拉达克地区的重要城市列城,还有大量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这些人的日常生活也需要大量的物资。

自从一个多月前,印度军队开始陆续进驻拉达克地区,拉达克地区的部分印军部队就已经动用了当地的物资库存,而现在随着时间的延长和军队部署人数的增多,印度的仓储物资也进入了快速消耗状态。

对于拉达克地区来说,虽然其东部地区在秋冬季节降雪量很少,并不会影响飞机起降和交通运输,但是拉达克地区的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几乎没有自主的农产品和工业产品补给,生活所需的大量物资都需要从其他地方运输。所以,印度军队要是想打“持久战”就不得不解决物资的问题,其他的暂且不谈,至少得先吃饱饭吧。

如果要想从其他地方来进行陆路物资支援,其运送时间将长达18天,如果碰上降雪,这个时间还将延长,甚至中断。不仅如此,空中补给也面临着问题,由于达拉克地区所处的海拔较高,这对军用运输机的最大升力也造成了影响,许多飞机将无法满载起飞,要是遇到机场不满足起降条件的情况,空中的后勤补给运输也会有巨大问题。

除此之外,印度军队所驻扎的班公湖条件也很恶劣。班公湖横跨中国和印度,其中三分之二在中国境内,剩下的则在印度境内。班公湖最主要的两条支流位于其东部,也就是中国境内,这两条支流为班公湖提供了大量淡水补给,配合班公湖狭长的身材和中间部分过窄的湖面,也就造成了班公湖的湖水是整体从东向西补充的。

这一切导致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班公湖的湖水是东淡西咸的,也就是说,靠近印度一侧的湖水由于没有出口,湖水不断蒸发,开始变得越来越咸,而中国境内的东侧湖水,则由于有两大支流在的不断补充,而处于淡水的状态。

这也就是为什么班公湖在中国境内风景优美,甚至被开发成了旅游景点,而在印度境内则寸草不生,十分荒凉。这样的环境自然也对中印双方在班公湖附近的驻扎部队造成了影响,印度一侧恶劣的环境导致其连淡水都需要后方的拉达克地区进行运输补给,其他物资的补给就更不用说了,这些都对印度的物资运输补给造成了很大压力。

所以,印度连后勤都无法保障,还怎么实现其所谓的“持久战”呢?估计是够呛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