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度苏30战机成本为何远超中俄 印媒给出这两个理由

军事自媒体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苏-30MKI战斗机由俄罗斯的苏霍伊公司研发,并由印度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许可制造的。苏-30MKI比俄罗斯生产的苏-30或中国装备的苏-30MKK要贵得多。

印度政府表示,苏-30MKI的成本较高是由于性能规格上的差异、生产规模较小以及支付技术转让许可证的费用等因素造成的。

但是,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生产的苏-30MKI过高的成本,也遭到了印度议会的质疑。在面对这些质疑时,印度国防部官员苏巴什·巴姆雷表示,成本较高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苏-30和印度国产苏-30MKI的规格并不相同,简单的对二者进行成本上的比较可能并不合适。

印度斯坦目前正在生产苏-30MKI,估计每架战机的成本约为6200万美元,比俄罗斯的苏-30高出约2200万美元。俄罗斯版的苏-30价格约为4000万美元。

巴姆雷在回答议员们的质疑时表示,在印度本地生产的苏-30MKI战机进行了一些修改,作战能力有了提高以满足印度空军的要求。由于印度的苏-30MKI的产量低于俄罗斯苏-30,因此规模经济因素也导致了印度战机的价格更高。而且,由于技术转让因素,印度生产苏-30MKI的总成本还包括了向俄罗斯方面支付许可证费用。印度斯坦公司从俄罗斯进口原材料和专用组件,并在其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纳西克的生产工厂进行组装。

印度国防部还认为,在本土制造这些战机将为印度带来很大先进的技术,这是朝着武器装备国产化迈出的一步。本土制造将降低战机的生产周期成本,减少对外国设备制造商的依赖性,并缩短交付时间,从而为印度空军提供了支持。

苏-30MKI的研发时间始于1995年,苏霍伊和伊尔库茨克飞机生产协会(现称为伊尔库特公司)最初分别负责飞机的设计和生产工作。苏霍伊公司在1995年至1998年间制造了两架苏-30MKI原型机。第一架原型机于1997年7月首飞。苏-30MKI的量产型号始于2000年的伊尔库茨克工厂。第一架量产型战机在2000年11月完成首飞。2000年10月,印度于与俄罗斯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开始在印度斯坦的工厂生产苏-30MKI战机。

印度版的苏-30MKI战机装备有更先进的以色列航电和电子对抗系统,使其不同于俄罗斯标准的苏-30或中国版的苏-30MKK。此外,苏-30MKI还可搭载多种导弹,包括俄罗斯产的R73、R 77和印度国产的“阿斯特拉”和“布拉莫斯”导弹。

印度国产的“阿斯特拉”导弹扩大了苏-30MKI的射程,使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杀伤力。苏-30MKI还装备有推力矢量发动机,因此比中国的苏-30MKK机动性更强。

目前,印度空军拥有260架苏-30MKI,而在上个月,印度又从俄罗斯订购了12架苏-30MKI。与解放军空军的苏-30MKK相比,印度的苏-30MKI具有更高的机动性,与俄罗斯的苏-30相比,印度的苏-30MKI具有更好的武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