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军:一款明年将服役的中国新导弹 对美有重大威胁

军事自媒体

关注

来源:兵工科技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国内正在掀起一股将中国树立为战略敌人的“新冷战”逆流,各种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甚嚣尘上。在美国白宫、国务院、美国国会轮番上阵攻击中国的浪潮中,一向在美国国家事务中占据举足轻重地位的美国国防部也不甘落后,2020年7月28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在报告中描绘“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发展能力越来越强且数量众多的导弹防御系统,并将它们纳入与美国竞争的防御战略中。”并直言不讳地声称中国是美国最主要的“威胁”,还倒打一耙称中国正在发展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是“实现其军事野心”的关键装备——将中国用来保家卫国的防空导弹,颠倒黑白地说成是“称霸世界的工具”。

国产“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

美国报告对华防空战略评估——从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过渡

在美国国防部的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对于中国防空系统建设的评价和认知。美国人援引中国国防白皮书的内容,称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作为中国防空反导作战的担当力量,正在加快现代化建设任务的实施,从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过渡,空军正在加强其战略预警、空地打击以及防空反导能力的建设。

美国国防部报告认为,中国的现代化防空系统建设,是从引进俄罗斯制造的S-300PMU2第三代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开始的,作为该型武器的第一个买家,中国空军使用S-300PMU2在高对抗和复杂电磁干扰环境下抗击来袭的飞机、巡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兵器。

S-300PMU2可以发射48N6E2地空导弹,可以在3到200千米的范围内,在10到27,000米之间的高度与空中目标交战。S-300PMU2还具有探测和摧毁射程在5至40千米,高度在2,000至25,000米之间的来袭导弹的一定反导作战的能力。

S-300PMU2防空导弹系统可同时打击多达6个目标,同时最多可为12枚拦截弹提供火控制导——每个目标分配两枚导弹拦截,可确保目标被击杀。此外,高度自动化的检测和目标搜索程序比以前的老式“萨姆”系统防空导弹(包括国产化的“红旗”-2)具有出色的性能。

中国还在继续购买俄罗斯先进防空导弹,再次成为了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的第一个外国客户。俄罗斯与中国在2014年签署了交付两套S-400的合同。第一套S-400于2018年春季交付给中国。中国军方成功试射了导弹发射器并击中了飞机和弹道目标。

中国空军装备的S-400防空反导系统

S-400“凯旋”(北约命名其为:SA-21 Growler)是最新的中远程地对空导弹系统,于2007年投入使用。它旨在摧毁飞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以及也可以用于对地打击。S-400可以在密集的敌人火力和干扰下拦截400千米以外,30千米高度以下的敌方空袭目标,特别是在反导能力上比起S-300MPU2更前进了一大步。

中国投资研发国产防空反导系统的努力——“红旗”-19

美国国防部报告认为,中国防空反导系统建设的最重要威胁在于,中国并不满足于如同印度那样,仅仅从俄罗斯进口先进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而且还在致力于投资研发以建立自己的防空导弹能力,其中美国国防部报告特意点出了“红旗”-19防空反导系统,比起S-300/S-400主要用于拦截短程战术导弹,“红旗”-19可以用于拦截来袭的中程弹道导弹。美国国防部报告分析认为,“红旗”-19目前技术已经成熟,将于2021年具备初始运行能力(初始运行能力是美国人对于新型武器系统从研发到装备中的一个步骤,按照中国标准而言,大概相当于小批量列装试用并开始形成战斗力,这是大规模定型量产列装之前的最后一个门槛)。

美国国防部报告认为,“红旗”-19是在“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基础上开发的“升级版本”, “红旗”-19能够拦截处于低地球轨道飞行段的中近程弹道导弹目标和卫星目标(低地球轨道一般指距离地面高度500~2000千米的太空轨道,除通信卫星外,绝大多数的军统用侦察、探测卫星都位于这个轨道,中程道道导弹飞行末段也位于这个轨道高度)。报告引用所谓“中国军事消息来源”称,“红旗”-19相当于美国的THAAD“萨德”末段高空区域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人认为“红旗”-19是一款与“萨德”类型相似性能相当的防空反导武器系统

五角大楼在2017年向国会提交的有关中国军事发展的报告中指出,“红旗”-19的射程约为1000至3000千米。在某些情况下,它可能具有抵抗射程在3000至5500千米之间的中程弹道导弹(IRBM)的能力。

结语

美国目前正在积极规划发展和在澳大利亚等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弹道导弹,意在针对和遏制中国发展。然而这一敌意满满的策略,却迎头碰上了中国专门对付中程弹道导弹的“红旗”-19,难怪美国会感到“威胁”。不过,摆出一副咄咄逼人架势、整天谋划着在中国门口堆积进攻性武器的美国人,却指责正在安装“防盗网”防止被入侵的中国人“有军事野心”,这种赤裸裸的“强盗逻辑”不免让人发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