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吹捧福特航母:10大性能远超尼米兹级

军事自媒体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杰拉德·福特”号是美国海军新一代大型甲板核动力航母。就像其他所有改变美国海军作战能力的重大努力一样,“福特”号也被批评花费时间太长、成本太高,而且没有达到应有的先进水平。

之所以有这些抱怨,那是因为“福特”的设计在一艘表面上看起来与它将要取代的尼米兹级航母相似的24项新技术。但外表是骗人的,“福特”级与之前的航母有很大的区别。海军专家克雷格·霍珀称之为“一场大胆的技术赌博”,恰如其分地抓住了建造这样一艘战舰的挑战。

与以前的航母一样,“福特”级也采用了核动力。“福特”级将使美军摆脱对脆弱的外国基地的依赖,并能在需要的地方迅速部署致命的空中力量。每艘“福特”级航母上的舰载机空中联队将能够每天精确摧毁数百个目标,迅速削弱大多数对手对抗美军的能力。

“福特”级可以更灵活、更高效地完成这项工作,同时所需人力要少得多。为了理解该舰为什么会改变美国海军航空力量的使用,在这里我们列出了“福特”级的的10项性能提升,这是“尼米兹”级所没有的。我们省略了对“福特”级电梯和弹射器等问题的讨论。

增加了舰载机出动次数。衡量航母杀伤力最重要的指标是航母每天能出动多少架次飞机。“福特”级用更先进的电磁弹射系统取代了蒸汽弹射器,并引入了一种新的拦阻装置,用于回收返航的舰载机。该舰还重新设计了武器处理程序,并提供了更大的甲板空间。所有这些变化都增强了航母顺利出动飞机的能力。美国海军的目标是增加33%的舰载机出动量,在正常情况下每天160架次,在战时行动中为270架次。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时间和精力,但由于每架战斗机都携带多枚智能炸弹,因此不难看出每天200多架次的飞机空袭对敌人是多么致命。海军发现目标的能力正在快速增长,因此出动的战机架次越多,杀伤力就可能越大。

增加无人机的使用。在美国海军所谓的“分布式海上行动”中,无人级预计将无处不在,但现有的弹射器和拦阻系统,会使无人机承受更大的冲击力。“福特”级新的弹射器和拦阻装置将使航母能够弹射和回收更多种类的飞机,其中包括可以执行侦察、攻击和空中加油任务的无人机。

增加了电力。“尼米兹”级航母上的核反应堆无法产生足够的电力,为未来所需的作战系统提供动力。“福特”级使用两个更小但更强大的反应堆,可以产生现代军舰所需的所有电力,同时为未来的升级提供了电力基础。除了为电磁弹射器和多功能雷达等系统提供动力外,未来可能还需要增加发电量,以支持使用定向能武器(如高功率激光)等。

提高了机载武器运输效率。在“尼米兹”级航母并没有为今天的智能武器进行优化。它们是影响战机出动的主要因素。“福特”的设计重新设计了这些路径,以方便将机载武器弹药快速运输到战斗机上,同时引入了自动化功能,减少人力需求,加快飞行甲板上的操作速度。

雷达功能增强。舰载雷达在探测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尼米兹”级雷达系统需要由6个不同的型号雷达来完成从探测到跟踪识别目标的所有功能。“福特”的设计用一个多功能雷达取代了这些传感器,它占用的空间要少得多。它比以前的防空系统更容易维护。因为它需要较少的空间,飞行甲板上方的舰岛更小,减少了航母自身的雷达信号。

飞行甲板空间增加。该舰采用了新的更小舰岛,可以更有效的节省了飞行甲板的空间。与尼米兹一样,“福特”将拥有超过16000平米的甲板空间,但由于未来航母舰载机联队中可能包括种类更多的飞机,甲板上需要额外的空间,以支持战斗机、预警机、电子干扰机、直升机和各种无人机的同时作业。

船舶稳定性增加。为了应对新出现的威胁和任务,目前美军的10艘“尼米兹”级航母逐步升级。然而,2005年兰德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随着这些年来的现代化改造,这些船的重量增加了,它们的重心也上升了,无法承受舰上的结构重量进一步增加。“福特”级确保了其所需的改进不会影响船舶在海上的稳定性。

减少人员需求。人员是航母的主要驱动力,因为需要成千上万的人来为航母和舰载机部队提供支持。在设计“尼米兹”级的时候,人员成本相对较低,自动化功能的选择也很有限。而“福特”级的设计目的是用自动化技术代替人力,从而使舰员人数减少20%。时间会证明这一目标是否完全实现,但毫无疑问,“福特”级航母将大大减少舰员,与“尼米兹”级航母相比,将减少数百名舰员。

降低维护要求。无论是在海上还是在造船厂,维护都是航母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但“福特”级设计的几个特点有助于减少维护要求。例如,反应堆比“尼米兹”级更简单,它们能产生更多的电力,但不需要太多的维护。多功能雷达更容易维护。电磁弹射器也比蒸汽弹射器更容易维护。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将每艘“福特”级航母的维修费用减少数亿美元。

降低操作成本。航空母舰每五年的花费仅相当于美国联邦政府一天的开支。美国海军的大型核动力航母舰队,其生命周期的大部分成本是以运行和维护费用的形式出现的。然而,海军估计,由于节省了人员、维护和各种其他项目,一艘福特级航母在其50年的使用寿命中将比“尼米兹”级航母少花费40亿美元。这对于一艘在几乎所有性能指标上都将远远优于以前的战舰来说,是一笔不错的交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