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不断打压中国企业 张召忠:虚伪无耻 将自食恶果

军事自媒体

关注

来源:局座召忠

当地时间8月6日深夜,特朗普签署两条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企业和美国公民,与TikTok及母公司字节跳动,以及微信展开任何交易,行政命令将在45天后生效(9月20日)。

特朗普封禁TikTok,给出的理由是“威胁国家安全”,他认为TikTok可能会被用来进行“有利于”中国的虚假信息活动,美国“必须对TikTok拥有者采取强硬行动,以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

解决TikTok威胁的行政命令

至于微信,特朗普的借口则是微信“自动从用户那里获取大量信息”,并说这个数据收集行为使中国“获取美国人的个人和专有信息”。

解决微信威胁的行政命令

如果字节跳动不在45天内出售TikTok,那么就将被美国封禁。在这两份命令中,特朗普利用了《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以及美国《全国紧急状态法》(National Emergencies Act)进行授权,此举也意味着TikTok在美国境内继续运营则使美国进入 “国家紧急状态”。

特朗普这个行政命令的核心是在于逼迫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美国业务。从威胁封禁到发布行政命令,特朗普还要求联邦政府要从TikTok收购案中“抽成”,特朗普的这一举动让很多美国公司很高兴,表示愿意收购TikTok的业务。

其中微软公开宣布正在和字节跳动接洽,拟收购TikTok部分地区业务,不晚于9月15日完成。有消息称目前微软与TikTok的谈判集中在收购TikTok位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业务,双方没有扩大谈判范围。

对此,字节跳动回应称:美国政府罔顾事实,不遵循正当法律程序擅自决定协议条款,甚至试图干涉私营企业之间的协商。我们将全力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确保法治不被摒弃,我们的公司和用户获得公正的对待。如果美国政府不能给予我们公正的对待,我们将诉诸美国法院。

最近特朗普频频针对中国,除了威胁封禁TikTok、微信及其母公司腾讯之外,还盯上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不接受美国审计要求就退市。

特朗普政府周四提出来一项计划:已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需遵守美国的审计要求,否则将在2022年被迫退市。此前,美国参议院已于5月份通过一项得到两党支持的法案,该法案要求不遵守规定的中国公司在三年内从美国退市并找到一个新的交易所。

美国要求监管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财务审计情况,为了符合美国的要求,在中国境内开展审计工作的审计机构必须将它们的工作文件分享给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不断打压中国企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甚至将TikTok和微信并列为美国的“重大威胁”,还将枪口瞄准了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以及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蓬佩奥的“清洁5G网络计划”,威胁要下架所有“不可信任的”中国应用。可以看到,美国是咄咄逼人,吃相太难看。

美国滥用国家权力,用所谓的“国家安全”的理由打压相关企业,蛮横霸道,虚伪无耻,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美国任意妄为下去,终将自食恶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