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张召忠评075两栖攻击舰海试:对中国海军有这些意义

军事自媒体

关注

来源:局座召忠

8月5日下午,我国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两栖攻击舰,075型两栖攻击舰首舰从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出发,驶入东海进行首次海试。在网络上,这个消息迅速被庞大的信息流所淹没,毕竟如今已经不再是2002年,人人都习惯了中国海军在外界看来异常惊人的造舰速度。

作为仅次于航母的大型作战舰种,075“小平顶”的一举一动放在几个月前或许还能引来不少人的关注,但就在上个月,新一代两栖攻击舰,即传闻中的076两栖攻击舰的建造计划被曝光。拥有电磁弹射器和阻拦索,能够搭载无人机甚至固定翼战斗机的076也立即成了网络上的“明星舰”,075也再一次成为了“过气网红”。

当然,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076型两栖攻击舰的设计仍然没有完成,建造更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开工。包括全电推进、电磁弹射器和阻拦装置、舰载无人机以及下一代舰载战斗机也都没有真正服役。起码在几年之内,传闻中的076还是很难与大家真正见面。

在此之前,075两栖攻击舰仍旧是中国海军最先进,也最强大的两栖作战舰艇。或许在不久之后我军的一项重大登陆作战任务中,075可能将会成为作战的核心,更先进的076恐怕是赶不上这一仗了。

因此在喜新厌旧的网友们开始“嫌弃”075之前,我们有必要认真的回过头来,认真看待075即将服役的意义。

作为从无到有空白的填补,075型两栖攻击舰结束了人民海军缺少两栖攻击舰的历史。在此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海军的两栖登陆舰艇仍然以老式的072登陆舰为主,配合少数先进的071船坞登陆舰使用,总体上没有摆脱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旧登陆作战模式。

尽管在071登陆舰设计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一部分操作直升机,执行立体登陆作战的能力,但在当时,中国全军也没有几架拿得出手的直升机,想要给登陆舰上配满直升机简直是天方夜谭。在这样的背景下,071不仅只具备搭载2架直升机的能力,建造数量也相当少。

071登陆舰

但这毕竟是中国海军首次建造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两栖作战舰艇,直到今天,在世界上的同类舰艇中,吨位超过2万吨,采用隐身造型设计的071型登陆舰也是非常先进的。

建造这种大型战舰也为中国的造船工业,特别是两栖作战舰艇的设计建造积累了宝贵的设计经验。可以说如果没有071的成功,也就不会有075的诞生。

而到了今天,075作为中国第一种两栖攻击舰,不仅要承担维护祖国统一,保卫领土完整的重要历史任务,还将成为中国未来两栖攻击舰的范本。

在075的设计、建造、试验、服役、实战中所发现的问题、暴露的缺陷、有待改进的空间将在后续舰的设计建造中得以改进,而在这一过程中被认可的优秀设计将会得到继承。相信在076型两栖攻击舰的设计中,这些宝贵经验都能够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从2018年至今,中国海军共建造了4艘071船坞登陆舰和2艘075两栖攻击舰,在正常情况下,到了2021年,这些战舰将会完成全部的建造工作进入现役。即使是以中国海军的建造速度,这样的造舰计划也是相当惊人的。因此我们可以大胆假设,这批作战舰艇的“快速建造”,正是为了满足某一作战目标而专门采购的,必须在这个重要的时间点内完成建造并达成作战能力。

我根本不知道这个地图画的是啥

因此无论是071还是075,这两种大型作战舰艇都大量采取了成熟设计,没有搭载最新的武器装备,也没有运用什么先进的技术。这样的设计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成熟的设备建造,以此保证这些战舰不会在新技术上出现任何差错,能够在第一时间形成战斗力。当前来看,这也是075设计上的核心目标。

目前来看,首批075两栖攻击舰的建造数量应当在2~4艘左右,并在未来的某一时刻投入那个众所周知的战场上接受战争的检验。

虽然这些“小平顶”们没有弹射器,也没有全电推进,更搭载不了什么固定翼飞机,但她们将要承担的是重要的历史任务和科研角色。而她们的表现,将为人民海军今后几十年的发展奠定基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