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度T90能在高原打赢15式吗 外媒:只是个移动"靶子"

军事自媒体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外国防务媒体《陆军识别》网站报道,据印度消息源称,印度已经在拉达克山区边境地区部署了俄制T-90主战坦克。但是,这款47吨重的坦克如何在道路狭窄且陡峭的山区行动,又如何通过重型坦克无法跨越的桥梁呢?反观中国已经研制出15型坦克,这是一种特别设计用于高原山区的轻型坦克,因为它只有33吨重。

中国国防部于2018年12月15日正式宣布15式轻型坦克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在2019年10月1日的阅兵式上,该坦克向公众亮相。

15式轻型坦克是由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开发和制造的。它是为满足中国军队对坦克的需求而设计的,这种坦克能够在高原地区(如西藏地区)高效作战,其机动性和火力与标准的主战坦克差不多。

15式坦克装备有1门105毫米线膛炮,带有热套筒和排烟装置,最大射程可达3000米。该炮能够发射先进的新型钨合金尾翼稳定脱壳弹穿甲弹,能够在2000米的距离上有效击穿500毫米的均质钢装甲。因此,这种新型105毫米弹药可以穿透目前南亚和西亚国家使用的大多数主战坦克的装甲。15式坦克还配备了一个自动装弹系统,共有38发炮弹。而且它的火炮还可以发射反坦克导弹。这些导弹的有效射程可达5公里,对静止目标的命中率超过90%。

15式坦克的重量在33吨到36吨之间,这取决于安装在坦克上的装甲种类。该坦克可以由军用运输机装载,可以用大型降落伞进行空投。

在机动性方面,15坦克由一台1000马力的电控柴油发动机提供动力,并配有枢轴转向能力的液压机械全自动变速器。它的最高公路速度可以达到70公里/小时,越野速度也能达到40公里/小时。

15坦克有三名乘员:驾驶员、车长和炮手。15坦克的底盘和炮塔是由全焊接的钢装甲制成的,可以防御轻武器和炮弹碎片的攻击。为了提高对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的防护,15坦克还可以装备先进的复合装甲或爆炸式反应装甲。

印度T-90S主战坦克Bhishma是俄制T-90的改进版,其在机动性、火力和防护方面都有改进。T-90S是为了满足一些亚洲国家的需要而设计的,它的最大重量是47吨,比15式重了10几吨。与15轻坦相比,T-90S这类的主战坦克通常都被用于平原作战。而一旦到了山区或城市这样复杂的地形上,主战坦克就只能沦为一个移动式炮台,很容易成为反坦克火箭弹和导弹的靶子。

T-90S的主要武器包括一门125毫米2A46M滑膛炮,比15式的口径要大20毫米。该炮能够发射各种弹药,包括高爆碎片甲弹和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它还可以发射9M119M激光制导导弹,该导弹装有高爆反坦克弹头,最大射程5000米。2A46M火炮也配备了自动装弹系统,该系统可以在其传送带中装载的22枚待发射的炮弹,可以在5到8秒内完成装弹。

与15式相同,T-90S也有三名车组人员,一名驾驶员位于车体前部,一名炮手和一名车长。T-90的车体两侧和炮塔安装了最新一代的Kontakt-5爆炸反应装甲,可抵御穿甲弹和破甲弹的攻击。除了安装在车体两侧和炮塔上外,爆炸反应装甲板也安装在车体前部,可以为驾驶室提供保护。

T-90S采用一台V-92S2 V-12柴油机,功率为1000马力,与手动变速器相连,有7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功率重量比为21.5马力/吨。而15式的功率重量比为27.8~33.3马力/吨,T-90S劣势明显。T-90S的最大行驶速度为65公里/小时,在越野条件下,该坦克的速度可以达到40公里/小时,这方面也不及15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