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媒眼红中美激光武器:我们也有 但功率仅为中国1/30

军事自媒体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基于激光或微波的定向能武器可以轻易使几乎所有的空中目标——如无人机、导弹和其他目标丧失作战能力。

2018年7月,印度测试车载1千瓦激光武器系统取得初步成功,证明了印度有发展对激光武器的计划以及相应的技术人才。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最近宣布成功研制了一种新型高能激光武器,可以摧毁在空中飞行的目标。美国海军在一份声明中,展示了“波特兰”号两栖舰进行的首次高能固态激光器的发射,并摧毁了一架无人机。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有两个专门的中心——高能系统与科学中心(CHESS)和激光科学与技术中心(LASTEC),他们在过去几年中一直致力于发展激光武器技术。

印度2018年在卡纳塔克邦成功测试了一款安装在卡车上的激光系统。激光束击中了250米外的目标,用了36秒在金属板上烧穿了个洞。

知情人士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现在计划制造一种更强大、射程更远的激光器。印度私营的卡亚尼集团,也在寻求开发制造一款能产生集中电磁能束的定向能武器。

定向能武器包括高功率激光和微波,它会造成人类身体无法忍受的灼伤以及眼睛失明,因此具有杀伤人员的作用。定向能武器还可以摧毁导弹、舰船、无人机,破坏这些设备上的电路。

美国海军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一直在研发定向能武器。美军上尉卡里·桑德斯称,通过打击无人机和小型飞行器试验,我们将获得关于固态激光武器系统威力的宝贵数据,有了这种先进的武器,我们正在为海军重新定义海上作战。

美军可能在三年后装备功率300千瓦级的激光武器,这种武器的威力足以击落巡航导弹。五角大楼负责研发定向能研发的专家托马斯·卡尔表示,我们希望到2022年能有一台功率300千瓦的激光器。希望到2024年功率能达到500千瓦,我们还要能获得功率兆瓦级的激光武器。

尽管印度在2018年仅成功试射了1千瓦激光武器,但严重落后于美国。专家称,印度可以与美国或以色列合作,因为除了中国之外,美国和以色列拥有最先进的激光武器技术。我们还需要记住,中国在激光武器技术方面并不会落。激光武器一旦部署,可能会是一种强大的威慑力量。(译者注:中国早在2017年就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展出了一款绰号“沉默猎手”的低空激光防空系统。这款车载机动型激光武器系统标准输出功率为30千瓦,最大射程4000米。该激光器主要用于拦截低空无人机,可在800米距离烧穿5层2毫米厚的钢板,1000米距离可烧穿5毫米厚钢板。)

印度空军上校阿图尔·潘特表示,对于印度这样一个拥有广阔空域需要保护的国家来说,激光武器系统的性价比更高。由于越来越多的非传统威胁,尤其是无人机的威胁将成为巨大的挑战,因此,使用激光武器系统是对付无人机的有效解决方案。此外,激光武器还可能成为一种非常便宜的反卫星武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