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产隐身舰载无人机亮相 075及076两栖舰将如虎添翼

军事自媒体

关注

来源:兵工科技

近日,随着075型两栖攻击舰首舰首次出航海试和076型两栖攻击舰研制情况曝光,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和舰载直升机装备受到广泛关注——有了两栖攻击舰这个直升机运用的极佳平台,那么中国海军该需要用什么样的舰载直升机与之匹配才能充分发挥两栖攻击舰的能力呢?这不,互联网上曝出了新的照片,一型此前从未公开的国产新型隐身舰载无人直升机模型同直-8J舰载直升机和直-20J舰载直升机模型在某港口码头上一起亮相,中国两栖攻击舰迎来了新的“撒手锏”。

国产新型隐身舰载无人直升机模型与直-8J、直-20J模型在一起

新型舰载无人直升机个头不小,可能与直-11相当

从曝光的图片来看,从近到远三架直升机模型分别是直-20J、直-8J和新型舰载无人直升机,从前到后一字排开,从尺寸上看,新型舰载无人直升机明显比直-20J要小,也比中国海军目前最小型的反潜和运输直升机直-9“海豚”稍小,与我军现役的另一种轻型直升机直-11尺寸倒是非常接近。

从模型本身来看,细节较少,看上去做工比较粗糙,但折叠旋翼的结构和外形做的很清楚,这表明这三架模型机,应该是用于大型水面舰艇舰面搭载和调度试验之用的模型。从直-8J这种13吨级大型直升机来看,它个头太大,目前我军的现役驱护舰都不能搭载它,由此推测这三架模型机试验搭载的对象,应该是我军目前的新型大型水面舰艇,比如075型新型两栖攻击舰。

单从外形尺寸与直-11接近来推测,新型舰载无人直升机的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吨,这已经超过了美国海军著名的MQ-8B“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MQ-8B的最大起飞重量为1.4吨),接近了最新型号的MQ-8C(MQ-8C最大起飞重量2.7吨)。

目前世界舰载无人直升机发展的主流,是以中小型无人直升机为主,比如奥地利的S100等,起飞重量一般都在2吨级以下,目前世界上现役起飞重量超过2吨的舰载无人直升机,仅有MQ-8C一种。从国产舰载无人直升机的模型来看,中国也将进入2吨级大型舰载无人直升机的“俱乐部”。

舰载无人直升机用来干吗?

舰载无人机以相对于有人机的无人驾驶优势,成为目前舰载航空器发展领域的一大前沿热点。但目前世界舰船上服役的舰载无人机,大都以固定翼为主。与固定翼无人机相比,无人直升机具有起降场地小、可垂直起降、空中悬停、长时间超低空飞行等特点,使用十分灵活,不需要复杂的发射与回收设备等优点,是在海上低空和超低空执行情报收集、监视、侦察、目标跟踪、战损评估、通信中继、电子战和武装攻击等作战任务的一把好手,是未来战场上中低空领域不可或缺的武器装备。

从国产新型舰载无人直升机模型来看,它的机头安装有一台小尺寸的球形光电转塔,下颌部安装一台与直-9反潜机上外形很相似的保形传感器吊舱,可以安装光电传感器和合成孔径雷达等对地/对海搜索设备。

美国海军的大型舰载无人直升机,MQ-8C“火力侦察兵”

舰载无人直升机与舰载有人直升机相比,有哪些优势?我们知道,无人直升机由于省去了驾驶室等重要结构和人员体重等重量指标,不仅结构设计更加容易,而且能够节约出大量机体空间用于载油,载油系数提升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大幅增加滞空作战时间,延长航程。以著名的大型舰载直升机MQ-8C为例,其最大留空工作时间为14个小时,而2吨级以下中小型无人直升机则一般只有4~8小时滞空时间。从国产新型舰载直升机尺寸与直-11相当推测,其最大起飞重量2吨多,滞空时间应该超过8个小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那么舰载无人直升机为什么要登上075这样的两栖攻击舰?

从目前世界主流特别是美国两栖攻击舰的舰上直升机配置而言,是以各种型号规格的运输直升机为主,占到整个两栖攻击舰搭载直升机数量的三分之二甚至更多。这也是直-20J和直-8J模型与国产新型舰载无人直升机模型一同亮相的主要原因。

国产075型两栖攻击舰首舰,它如果搭载舰载无人直升机,必将如虎添翼

然而两栖舰上可不止有运输直升机,还有用于侦察、搜救的特种作战直升机,用于攻击/火力支援的武装直升机等,侦察型无人直升机上舰,可以很大程度上增强两栖攻击舰的态势感知能力,而如果像“火力侦察兵”C那样还能携带武器载荷,又可以进一步执行反潜、反舰等常规作战任务,分担武装直升机和其他运输直升机对火力支援的需求。

新舰载无人直升机外形“隐身”?

新型舰载无人直升机的另一大惊喜来自于其外形,虽然从外表乍一看,这一模型外形制造太过粗糙,可以研究的细节很少。但其沿着直升机侧面腰线上下,直升机侧面上下外形统一向内侧倾,形成菱形截面结构。参照“科帕奇”隐身直升机和“隐身黑鹰”特种作战直升机的外形来看,这很可能是典型的雷达隐身外形,可以折射散射探测的雷达波,削弱回波信号强度,降低被敌方探测系统发现的概率,缩短其有效探测距离。这表明新型舰载无人直升机在设计理念和技术上十分先进,甚至已经超过了用“贝尔”直升机有限改装而成的MQ-8C非隐身无人直升机。

结语

新型隐身舰载无人直升机模型登上075两栖攻击舰进行舰面试验,或许说明这种新型武器装备已经处于研制甚至研制完成阶段,这意味着075和076型两栖攻击舰除了常规的运输和武装直升机外,又有了新的机型,它将继续增强国产两栖攻击舰的航空兵作战能力,成为其在海上可靠的“眼睛”和“哨兵”,使我国两栖攻击舰“如虎添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