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韩国4代机数量已超日本 不仅威胁朝鲜还威胁中国东北

军事自媒体

关注

来源:帧察点

近日,英国皇家海军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组照片,照片中参加北约“联合勇士”演习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飞行甲板上停放了十余架F-35B战机,这大概是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自服役以来,军容最为“壮盛”的一次。

▲“联合勇士”演习中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R08)

不过饶是如此,从另外角度的照片上却可以看出,这十余架飞机当中,仍有一大半是由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凑数”。事实上,英国目前所接装的F-35B总数量也仅有十余架,被外界目击到的英国第19架F-35B(ZM153号机),截至8月仍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沃斯堡工厂进行飞行试验。某种意义上来说,英军的四代机实际保有量并不比此前讲过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好到哪里去,当然F-35B相对于F-35A更加复杂,测试流程更长也在常理之中。

▲借友军以壮声势!

▲8月拍摄到的英国最新一架F-35B,是英国总共第19架F-35

让我们将目光放回亚洲,就在本月中旬,韩国空军的20-020号F-35A被确认到在本土开展飞行训练。该批4架(20-017、20-018、20-019、20-020)是于8月中旬自美国卢克空军基地启程归国的。至此,韩国空军已经接收了20架F-35A,其首个接装F-35的中队——第17联队151战斗机中队理论上已经满编,数量上超过了仍然只有17架F-35A的日本航空自卫队。

▲在韩国清州空军基地进行飞行训练的20-020号F-35A

不仅如此,早在今年5月下旬,就有人在美国目击到了正在飞行测试的20-024号机,这意味着到今年年底之前,可能还会有至少4架韩国空军F-35A交付归国,也就是说,算上2月初到货的3架,韩国空军今年接装的F-35A有望达到11架,开始第二个中队(第17联队152战斗机中队)的换装。按照美韩部分机构分析中的乐观估计,最迟不晚于2022年上半年,韩国的F-35A就将达到满编两个中队40架的规模,在未来可能进一步扩大到60架(不包含为韩国航母计划准备的20架F-35B)。

▲在沃斯堡进行试飞的韩国空军第24架F-35A,机号20-024。照片是今年5月摄制的,此时017-020四架飞机仍然没有从美国启程返回韩国;由此判断,在沃斯堡,更多为韩国制造的F-35A可能也已下线

2018年3月19日,韩国空军首架F-35A(18-001号机)在美首飞;2019年3月29日,18-005和18-006号机飞抵韩国清州空军基地(第17联队驻地),这是抵达韩国本土首批两架F-35A战机。既然也就一年半的工夫,其机队规模就从2架到了20架,那么再过个一年半多一点,韩军F-35总数达到40架的可能性确实很大。

尽管在首批F-35的订购与交付时间上,日本都大幅领先韩国;但日本过去两年在整机进口和国产化组装之间的反复,以及在疫情影响下国内组装进度出现严重问题,再算上事故坠海的那一架,最终使得航空自卫队现役的F-35数量被韩国反超。通过引进航电设备比F-15J更为先进、配套弹药也更为完善的F-15K,在三代机领域构成技术优势后,现在韩国空军又在四代机数量上实现了对日本的超越。

▲2019年3月29日,韩国空军首批两架F-35A抵达清州空军基地,此时离日本首架国内组装的79-8705号F-35A失事坠海还有11天

韩国空军F-35A的快速交付,体现出的是与因疫情影响闹“机”荒的日本相比,稳居全球疫情顶点的美国,凭借美国社会在疫情下普遍的“低人权优势”,其军工机器的步伐并没有放慢太多,强敌仍旧得名非虚——看来区区人命,无论是和平时期还是战争时期都不值钱。而对于历经反复、最终还是敲定了走国内组装路线的日本来说,当初的决策者们谁也无法预料到,状况百出的2020年,将会开给他们如此之多不那么令人愉快的玩笑。

▲这可能是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厂永远都难以见到的场景

自从韩国敲定引进F-35A之后,第一时间做出剧烈反应的自然是朝鲜。F-35A的到来,使得韩国手中多了一种更加灵活可靠的对北威慑手段。此前,朝鲜人民军手中的“火星”系列短程弹道导弹与南方的“玄武”系列陆基弹道/巡航导弹形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对等”威慑;尽管韩国空军拥有远比朝鲜人民军更庞大先进的三代机机队,但作为常规非隐身目标的三代战术飞机,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守卫韩国本土领空,以及在可能的遭受入侵情境下支援其他军种进行作战。 

▲短程“火星”与“玄武”,虽然技术路线和性能指标各有不同,但至少给人一种好像“对等”的样子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美韩曾经也多次叫嚣要对朝鲜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或者“斩首”行动。如果动用三代机等非隐身目标,虽然仍能形成突防,但对于为了防敌大规模空袭,几十年来一直在进行工事化、地下化建设的朝鲜来说,只要发现空袭迹象,就能获得相对足够的疏散及隐蔽时间,降低空袭带来的损失。所以在此类构想中,基本都是由美军的F-117、F-22等隐身战术飞机,乃至B-2隐身战略轰炸机深入朝鲜领空实施行动,或者由B-1、B-52等投放远程防区外打击武器执行。

▲受保障条件等限制,以上机型难以在韩常驻,而美军隐身机,特别是战略轰炸机由本土成规模向西太方向的作战调动,必然会牵动中俄两个大国的敏感神经,在政治上存在着较高风险

然而F-35A一来是战术飞机,二来还是韩国空军自用装备,朝方既难以通过美军本土部队的调动来判断风险情况,也难以背靠中俄的政治压力来获得更高的安全保障。可以说,作为一种在“斩首”效费比上远高于B-2的装备,被不少韩国军迷认为能“以隐身制衡核武”的F-35A在韩国的成军,降低了美韩集团单方面军事冒险的门槛,让朝鲜半岛上空本就脆弱的最后一丝平衡被打破了。

▲B-2在韩国与驻韩美军战斗机进行联合训练

▲联合演习中的美国空军B-1B、海军陆战队F-35B与韩国空军F-15K,堪称锋芒毕露

目前我军已经建立的反隐身探测能力,已经多次在东海和南海方向上发现并识别了外军隐身目标,并进行过多次实际反制,在海上方向应用积累了不少成果,理论上也可以为朝方提供一定的预警时间与空间。然而具备较为优秀的低空飞行性能以及较大航程的F-35A,如果选择利用朝鲜半岛多山地形,以低空突防方式“北进”,必将大幅度抵消朝鲜国土防空网本就十分有限的探测能力,也不利于我方地面反隐身雷达效能的发挥;如果其沿着半岛进一步向北活动,更会急剧压缩我方反应时间和空间,对我东北空防同样存在着严重的潜在威胁。

▲朝鲜的大部分现役空防装备难以有效应对低空突防的F-35,图为分别从苏联和中国引进的P-8雷达和YLC-8雷达,这类老式预警雷达对隐身飞机有一定探测能力,但受限于机动性、组网能力、地形影响和抗干扰能力等因素,指望它们对付F-35是不现实的

对于此类隐身性能较好、低空突防能力较强、航程相对较大的目标,仅靠先进的地面探测与预警体系,仍旧难以起到最佳效果。因此,对于直面朝鲜半岛南部美韩集团威胁的北部战区来说,以空中预警机为核心、多种先进作战装备为骨干的空防体系建设必然不可或缺;同时,如何进一步前推空情掌控范围也值得讨论。

▲F-35A所在的第17联队驻地忠清北道清州市,距中朝边境平均在500千米左右,在辽宁段则普遍在500千米以内,已经成为我国周边一支不可小觑的四代机力量

1958年10月,中朝双方在沈阳签订了“中朝空军雷达情报协同计划”,约定双方建立无线电以及有线通信,该计划不断续约至今,既是朝鲜有力的空防后盾之一,也是我军了解美韩航空兵动态的重要渠道。但在两国面临的共同威胁不断升级时,无论是朝方相对落后的空防探测能力,还是我方在和平时期难以越境前出扩大空防警戒圈的局限性,乃至亟需更新换代、以满足抗击现代空袭要求的通联网络,都制约着这个体系的效能,特别是对于朝方的安全诉求来说更是如此。

▲对手隐身机数量的与日俱增,对中朝雷情协同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也难怪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当时韩国刚刚宣布引进F-35不久),前来观展的朝方人员就曾向我方询问空警-200预警机的相关情况。咱们先不论具体可行性这些,面对美韩威胁,朝鲜希望获得包括空中预警机在内的新一代空防装备无可厚非;这不仅符合其自身的安全保障诉求,对改善我国东北方向空防局面,乃至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有着积极意义。

▲即使受限于政治原因,我军预警机平时仍无法直接把巡逻范围扩大到朝鲜上空;但如果朝鲜空情预警体系得到升级,那么通过雷情协同就能有效提升我军在半岛方向的空情掌控范围

加载中...